5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披沙录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成长的边界》

(美)大卫·爱泼斯坦 著

范雪竹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

2021年4月出版

这个时代为什么更需要通才?人类社会的重大突破,大多都是由身兼多能的通才完成的。达尔文之所以能提出伟大的进化论,要得益于他广泛求知的精神和博物多闻的能力;“苹果教父”乔布斯也曾表示,苹果电脑的优美字体完全得益于他在大学旁听的书法课。本书作者大卫·爱泼斯坦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本书横跨体育、教育、音乐、天文、艺术、科学、商业、医学、职场等领域。作者通过对成功人士的案例剖析,总结出不同于主流的成长路径,指出过度专业化的弊病,最终对通才在AI崛起所具有的重大意义给予肯定。作者认为,先涉猎后钻研、多方尝试、横向类比思考和坚持自我发现的能力,才是在这个时代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

《失序:机器人时代与全球

大变革》

(美)理查德·鲍德温 著

朱海燕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1年4月出版

全球化进入4.0时代,智能技术正以更个体化、更猛烈、更不可控、不可预测的特点席卷全球,引发大变革。机器人可以取代人工客服吗?白领也会面临失业冲击吗?本书的作者理查德·鲍德温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曾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现为瑞士日内瓦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在书中,这位全球化资深研究专家认为,伴随着机器人时代的到来,以及通信壁垒、语言壁垒的打破,“白领机器人”与“远程移民”将发起新的就业冲击,新的职业阶层将会诞生。通过历史和全球化两个视角,作者深刻分析了在机器人时代,全球将会产生哪些新的变化和问题,政府又该如何解决,并为读者勾勒了一幅未来的基本蓝图。作者认为,对于未来的工作和严峻的挑战,人们仍然有时间来做好准备。人们必须做更多的工作,帮助那些被技术取代的人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并在此过程中为这些人提供强大的安全网。

《宁向东讲公司治理:共生的智慧》

宁向东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1年4月出版

本书系统讲述了公司治理相关问题,致力于帮助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设计有效的股权结构,搭建一个有助于长期发展的顶层结构。全书一共20讲,基本涵盖了一家企业在规模从小到大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公司治理问题。其中,前10讲主要讨论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治理问题,适用于早期的创业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后10讲主要讨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内容适合大型企业。作者宁向东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多次获得清华大学教学奖励,曾兼任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好的公司治理,作用只有两个,一是让想干事的人能干事,二是让不认同和不能干的人,在恰当的时候离开。这本书就是要帮助读者找到这样的利益结构,不管是小公司常常遇到的股权僵局问题,还是大公司的治理难题,都可以从中得到解决问题的参考。

《费曼学习法》

尹红心 李 伟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1年3月出版

享誉全球的诺贝尔奖得主、天才物理学家、纳米技术之父、量子电动力学的创始人费曼,除精通多门语言外,在音乐方面也造诣颇深。费曼之所以能在众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因为他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法,是当之无愧的学习大师。本书的作者之一尹红心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现任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师,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曾数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者认为,费曼学习法不只是一种学习方法,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的核心是把复杂知识简单化,以教代学,让输出倒逼输入,输出就是强大的学习力,能不卡壳复述学习内容,才是学全;它对简化思维格外重视,强调找出问题要害,把复杂知识简单化,认为把高深知识用平实语言说出来,才是学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