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批蓝筹公司一季报业绩大增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尤霏霏 制图
  部分蓝筹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情况

◎记者 邱德坤 ○编辑 全泽源

优秀的公司总能向投资者交出亮眼的成绩单。4月29日晚间,包括宁德时代、广汽集团、中远海控、京东方A、三一重工在内的众多蓝筹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均显示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巨头的业绩可圈可点。宁德时代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由于2020年一季度业绩受到疫情影响,对比公司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10.47亿元,2021年一季度仍增长了86.63%。

宁德时代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外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需求。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47.8Gwh,同比增长127.6%。此外,受益于发电侧与电网侧的需求拉动,公司前期储能市场布局逐步落地,销量同比增长显著。

再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下游,广汽集团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66亿元,同比增长1896.65%。广汽集团的亮眼业绩折射了新能源车市场的热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实现新能源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79.6%;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欧洲30国实现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45.3万辆,同比增长97.6%。

众多蓝筹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呈现正相关,其业绩倍增体现了中国宏观经济恢复较好。例如,挖掘机素有经济晴雨表之称,其行业龙头三一重工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5.38亿元,同比增长146.16%。

三一重工介绍,公司的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设备,在2021年一季度销售持续增长,盈利水平大幅提高,主要是基建需求拉动、国家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

同时,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令中远海控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4.52亿元,同比增长5200.62%。中远海控表示,预计2021年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京东方A的亮眼表现,则折射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及消费电子行业的火热。京东方A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51.82亿元,同比增长814.46%。公司介绍,进入2021年,半导体显示行业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行趋势,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同时,京东方A在2020年依托显示和传感核心技术优势,构建了向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和物联网各场景价值链延伸的事业群体系,并于下半年积极参与显示产业整合重组,成功完成产线并购,进一步完善技术和产品布局,竞争优势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