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百龙创园窦宝德:做功能糖隐形冠军
给健康生活加点甜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百龙创园董事长 窦宝德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全泽源

娃哈哈、农夫山泉、蒙牛、伊利、飞鹤乳业、旺旺、双汇……这不是某个国际食品饮料展会的展商名录,而是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户列表中的一部分。

今年4月21日,百龙创园登陆资本市场,截至4月28日,公司连续拉出6个涨停。资本的热烈追捧,折射出今年来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低糖、低卡路里食品饮料的强烈需求,成立于2005年的百龙创园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

“百龙创园现已成为全球功能糖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具备生产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抗性糊精、低聚半乳糖、低聚木糖等产品能力的厂商仅我们一家。”百龙创园董事长窦宝德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从创业失眠到隐形冠军

光鲜的背后,是创业初期的艰苦奋斗。据窦宝德回忆,公司成立早期仅具备低端的液体麦芽糖醇技术,回报与投入相去甚远。窦宝德坦言,创业初期的他经常愁到觉都睡不好。

正是这段经历让窦宝德下定决心学习先进技术。经多年摸索,百龙创园逐渐在益生元和膳食纤维领域站稳脚跟。以膳食纤维中的单品抗性糊精产品为例,这款产品的核心技术一直被日本企业掌握,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钻研和积累后,成为国内首家取得抗性糊精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如今已是全球抗性糊精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

百龙创园为何能后来居上?窦宝德告诉记者,抗性糊精的生产设备——色谱分离设备价格非常高昂,凭借颇具前瞻性的判断,百龙创园在自身资金实力有限的情况下咬牙购置了相关设备,并且坚持进行大规模研发投入。

目前,抗性糊精已成为最为畅销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之一,除了膳食纤维含量高达90%以上,该产品还具有热量低的优势,目前,抗性糊精已广泛应用于保健品、饮料、烘焙食品、代餐类食品、瘦身产品、特膳食品中。

“2005年成立时,我们就意识到健康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由于我国对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的研究起步较晚,公司前期花了大量时间和资源用于前期的产品技术投入,直到2014年左右,公司业绩才有所好转。”截至目前,百龙创园已由成立初期时从事低端液体麦芽糖醇业务的小公司,发展成为益生元、膳食纤维、淀粉糖(醇)、健康甜味剂四大系列,涵盖60余个单品,业务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此外,公司还是全球行业内产品品种最全、规格数量最多的生产商之一。

产能扩张紧锣密鼓

近年来,消费者对功能食品、功能饮料、功能乳品、营养品的需求空前高涨。作为食品配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益生元和膳食纤维市场容量急剧扩张。

“自国内功能糖需求爆发以来,我们的产能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我们这几年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产能。”窦宝德表示。

以麦芽糖醇为例,窦宝德介绍,作为一种低热量的功能性甜味剂,麦芽糖醇在国外应用很广,但在中国应用开发较晚,进口价格高昂,影响了麦芽糖醇在国内市场的拓展。百龙创园的同类产品实现量产后,由于价廉质优,订单纷至沓来。记者注意到,此次IPO的募投项目就包括年产6000吨结晶麦芽糖醇结晶项目。

产品口感好不好,市场说了算。近几年,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口碑和影响力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百龙创园的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9407.60万元、1.5亿元和2.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7.95%快速提升至43.13%。

强劲的需求,推动百龙创园抓紧增资扩产。“公司IPO募投项目有3个围绕产能,涉及对已有技术及产品的升级、生产线及产品结构的优化。”窦宝德表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大力带动公司在可溶性膳食纤维和益生元系列产品的市场拓展。招股书显示,除了麦芽糖醇结晶项目,百龙创园的产能扩张项目还包括年产30000吨可溶性膳食纤维项目和年产10000吨低聚异麦芽糖项目。

已完成代糖技术储备

近2年来,低糖、无糖、零卡路里食品和饮料受到消费者追捧。窦宝德表示,目前为市场所熟知的甜味剂主要是阿斯巴甜和赤藓糖醇,在代糖领域,百龙创园的发展方向是技术更为复杂、含糖量更低、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的阿洛酮糖。

“阿洛酮糖是在自然界中天然存在但含量极少的一种稀有单糖,其甜味及口感与蔗糖相当接近,但热量远低于蔗糖。”窦宝德介绍。

2019年,公司成功实现阿洛酮糖的规模化量产,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海外客户的初步认可,并于2020年开始批量化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阿洛酮糖销售收入分别为61.96万元、975.03万元,销量分别为38.22吨、556.08吨。

“阿洛酮糖前期研发成本很高,因此很多食品企业都放弃了这一领域,但我们坚持下来了。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大规模生产阿洛酮糖的只有我们和英国泰莱,甜味剂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窦宝德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