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张晓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庄琦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炫兆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4,663.4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01%;实现营业利润-766.63万元,比上年减少1,076.83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8.1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37.82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74.8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7.60万元。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资产负债项目的变化原因说明:

(1)、应收账款

本期末28,608,539.00元,上期末44,628,298.65元,下降35.90%,主要是收回应收款项所致。

(2)、递延所得税资产

本期末3,018,610.29元,上期末7,396,201.54元,下降59.19%,主要是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抵销后合并列报所致。

(3)、应付账款

本期末34,135,340.18元,上期末49,879,014.59元,下降31.56%,主要是支付应付款项所致。

(4)、其他综合收益

本期末10,172,116.33元,上期末-31,234,227.56元,增加41,406,343.89元,主要是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增加所致。

(5)、少数股东权益

本期末-146,586.84元,上期末1,012,949.54元,减少1,159,536.38元,主要是控股子公司经营亏损所致。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利润表项目的变化原因说明:

(1)、营业收入

本期46,634,929.38元,上年同期116,630,823.23元,同比下降60.01%,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出境和入境旅游业务暂停经营所致。

(2)、营业成本

本期36,253,695.61元,上年同期93,492,297.07元,同比下降61.22%,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出境和入境旅游业务暂停经营所致。

(3)、财务费用

本期-27,981.23元,上年同期-348,541.98元,同比增加320,560.75元,主要是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4)、其他收益

本期1,911,743.50元,上年同期3,622,490.97元,同比下降47.23%,主要是政府补助收入减少所致。

(5)、投资收益

本期382,376.18元,上年同期55,914.32元,同比增长583.86%,主要是转融券业务收益增加所致。

(6)、营业外收入

本期7,226.02元,上年同期4,905,506.19元,同比下降99.85%,主要是政府补助收入减少所致。

(7)、少数股东损益

本期-1,159,536.38元,上年同期-856,223.83元,同比减少303,312.55元,主要是控股子公司亏损增加所致。

(8)、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本期41,406,343.89元,上年同期-35,777,439.48元,同比增加77,183,783.37元,主要是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增加所致。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现金流量表项目的变化原因说明: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本期-11,491,030.01元,上年同期-9,533,062.50元,比上年同期净额减少1,957,967.51元,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本期-46,693.19元,上年同期-602,902.95元,比上年同期净额增加556,209.76元,主要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投资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利润表项目的变化补充说明: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公司传统的团队旅游业务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消费者的偏好、行为方式、预算计划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积极顺应市场变化趋势,充分利用集团相关产业优势资源,运用信息技术,加快C端业务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强B端业务综合服务能力,以公民游线上业务和企业会展会奖业务为切入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报告期内,锦旅控股调整现有的业务架构,打破原有传统业务壁垒,优化组织架构,成立在线旅游中心、商务拓展中心、团队旅游中心、会展会奖中心、研学中心五大业务中心,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在线旅游中心”定位于为中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专属化深度体验的旅行定制服务。发挥公司在全国30多个省份文旅市场深度合作的优势,全方位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专属旅行规划和深度体验的定制服务,提供更便捷的在线服务和全新旅行方式。

“商务拓展中心”旨在深挖出行、美食、旅游、酒店、本地生活等城市数字化生活场景的消费潜力,推动内外部业务合作。

“团队旅游中心”通过出入境联动,继续发挥公司全球资源优势,围绕“质量第一、做出精品”的原则,打造符合锦江品牌定位的团队游产品,让“锦江”的传统团队游业务焕发新的活力。

“会展会奖中心”将继续扩大在B端市场的影响力,采用市场化运行模式和激励机制,做大做优做强会展会奖业务。

“研学中心”则是发挥“锦江”品牌在旅行市场中的品牌效应,通过制定全覆盖的产品体系,满足市场需求,在区域内形成业务标准和领先优势,力争从尚未成熟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标杆。同时积极开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四史教育、党建教育培训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综合实力和优势,成为第十届花博会指定票务销售签约线下代理商之一,并计划自5月22日期起,开通“花博会直通车”,天天发班,同时提供“花博带回家”服务,为游客提供多款“花博会特许商品”。公司将以2021花博会为契机,持续对内提升企业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对外积极寻求相关商机,寻求业务新的增长和突破。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主营业务分行业毛利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注:公司对所持有的上海宝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鼎投资)股份,原按成本计量,现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以公允价值计量。

交易性金融资产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买卖上市公司股份情况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仍未恢复,公司主营业务仍受较大冲击。2021上半年度,疫情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存在发生较大幅度变动的可能性。面对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内疫情“动态清零”的状态,公司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转型发展。公司充分利用集团相关产业优势资源,依托锦江在线平台,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推动旅游业务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尽最大努力将疫情所致的损失降到最低。

3.5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于2018年12月7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的相关规定,根据要求,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

新租赁准则统一承租人会计处理方式,取消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分类,对于符合租赁定义的租赁合同,按照新租赁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除符合要求的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外,初始确认时,根据租赁开始日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确认租赁负债,同时按照租赁负债及相关初始成本确认使用权资产。后续计量时,对使用权资产计提折旧费用,并进行减值测试,按实际利率法确认租赁负债的利息支出。同时根据财务报告要求披露。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

2021年4月29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公告编号:2021-012)

公司名称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晓强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900929 证券简称:锦旅B股 公告编号:2021-010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以电话、电子邮件和书面形式发出了关于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的通知,2021年4月29日公司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人,公司监事会成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2021-012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关于调整公司部分董事的议案

因工作变动原因,张晓强先生不再担任本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董事会对张晓强先生在担任公司上述职务期间的工作业绩及勤勉尽责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其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董事会推荐许铭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推荐许铭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

本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张晓强先生将继续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1、经审阅董事候选人个人工作履历等有关资料,没有发现有违反《公司法》关于董事任职相关规定的情况,以及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市场禁入者,并且禁入尚未解除的现象。所提名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均合法。2、董事候选人的提名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董事提名程序合法。3、上述董事提名,没有损害股东权益的现象。本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关于调整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因工作变动原因,金晶女士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董事会对金晶女士在担任董事会秘书职务期间所做的工作和对公司的贡献表示感谢。经董事会讨论决定,同意聘任张君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与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以下独立意见:1、经审阅董事会秘书候选人个人工作履历等有关资料,没有发现有违反《公司法》及《上市规则》关于董事会秘书任职相关规定的情况,以及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市场禁入者,并且禁入尚未解除的现象。董事会秘书候选人任职资格合法。2、董事会秘书候选人的聘任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聘任程序合法。3、董事会秘书的聘任,没有损害股东权益的现象。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附:

董事候选人简历

许铭,男,1971 年出生,大学,中共党员。曾任建国宾馆总经理,虹桥宾馆总经理,上海锦江饭店总经理,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现任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锦江在线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eHotel)董事、首席执行官等职。

董事会秘书简历

张君,女,1974年出生,大学,中共党员。曾任上海锦江在线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助理、证券事务代表,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君女士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900929 证券简称:锦旅B股 公告编号:2021-011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应参加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3人。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经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进行了审核,并提出如下书面审核意见,监事会认为:

1. 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 季度报告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当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 监事会没有发现参与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根据财政部2018年12月7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要求,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900929 证券简称:锦旅B股 公告编号:2021-012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系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变更,不会对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于2018年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根据要求,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

2021年4月29日,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同意根据上述会计准则要求对会计政策进行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计政策变更内容

新租赁准则统一承租人会计处理方式,取消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分类,对于符合租赁定义的租赁合同,按照新租赁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除符合要求的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外,初始确认时,根据租赁开始日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确认租赁负债,同时按照租赁负债及相关初始成本确认使用权资产。后续计量时,对使用权资产计提折旧费用,并进行减值测试,按实际利率法确认租赁负债的利息支出。同时根据财务报告要求披露。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新租赁准则,自2021年一季报起按新租赁准则要求进行会计报表披露,并根据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期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的影响,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备查文件

1、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900929 公司简称:锦旅B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