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未出席董事情况

1.3公司负责人汪建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秀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郭双来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H股为代表多个客户所持有。报告期末,HKSCC Nominees Limited持有公司2,061,501,506股,股份的质押冻结情况不详。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报告期末,本集团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579,028千元,比2020年12月31日增加1,992,006千元,增长339.34%,主要是本集团本期购入理财产品所致。

(2)报告期末,本集团预付款项为32,568,529千元,比2020年12月31日增加8,252,038千元,增长33.94%,主要是本集团本期增加对供应商付款所致。

(3)报告期末,本集团其他流动资产为26,353,726千元,比2020年12月31日增加6,192,519千元,增长30.72%,主要是本集团本期增值税留抵金额增加所致。

(4)报告期末,本集团短期借款为66,282,882千元,比2020年12月31日增加16,403,809千元,增长32.89%,主要是本集团本期补充流动资金所致。

(5)报告期末,本集团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为1,469,979千元,比2020年12月31日减少3,345,629千元,降低69.47%,主要是本集团本期吸收存款减少所致。

(6)报告期,本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33,954,738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8,852,091千元,增长61.23%,主要是本集团本期紧抓施工生产、科学配置资源所致。

(7)报告期,本集团营业成本为216,549,893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4,197,948千元,增长63.62%,主要是本集团本期营业收入提升所致。

(8)报告期,本集团税金及附加为638,819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651千元,增长31.13%,主要是本集团本期营业收入提升所致。

(9)报告期,本集团销售费用为1,430,390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7,277千元,增长45.50%,主要是本集团本期加大经营承揽力度所致。

(10)报告期,本集团研发费用为2,603,614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8,650千元,增长39.61%,主要是本集团本期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所致。

(11)报告期,本集团其他收益为77,145千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8,795千元,减少53.51%,主要是本集团本期收到税收返还减少所致。

(12)报告期,本集团利润总额为7,014,369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12,731千元,增长55.82%,主要是本集团本期营业收入提升所致。

(13)报告期,本集团净利润为5,640,943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06,366千元,增长59.59%,主要是本集团本期利润总额增长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2.1新签及未完工合同情况

报告期内,本集团新签合同总额4,589.19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6.78%,同比增长34.89%。其中,境内业务新签合同额4,223.288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92.03%,同比增长43.94%;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365.909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97%,同比下降21.82%。截至2021年3月31日,本集团未完合同额合计44,284.693亿元,同比增长27.93%。其中,境内业务未完合同额合计35,977.410亿元,占未完合同总额的81.24%;境外业务未完合同额合计8,307.283亿元,占未完合同总额的18.76%。

报告期内,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3,713.117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91%,同比增长20.93%。其中,铁路工程新签合同额569.972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15.35%,同比增长7.48%;公路工程新签合同额538.665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14.51%,同比增长28.10%;城市轨道工程新签合同额530.675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14.29%,同比增长18.98%;房建工程新签合同额1,306.375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35.18%,同比增长44.40%;市政工程新签合同额649.702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17.50%,同比增长12.36%;水利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37.849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1.02%,同比下降19.59%;机场码头及航道工程新签合同额22.715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0.61%,同比下降53.72%。公路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强化了目标导向,依托品牌信誉和专业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房建工程新签合同额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注重城市发展规划、产业需求研究,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深度融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明确责任、协同合作,以“铁建方案”深耕市场,订单实现了持续增长;水利电力、机场码头及航道工程总量占比较小,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报告期内,本集团非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876.080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9.09%,同比增长164.07%。其中: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新签合同额100.116亿元,同比增长25.87%;工业制造业务新签合同额44.408亿元,同比增长134.65%;物资物流业务新签合同额394.670亿元,同比增长211.65%;房地产开发业务新签合同额276.723亿元,同比增长252.33%。造成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勘察设计咨询业务的引领支撑地位,通过明确发展定位、提升规划能力、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及落实经营责任等措施确保了市场份额;工业制造、物资物流、房地产开发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加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订单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呈现低基数效应。

3.2.2赎回美元H股可转债

本公司2016年1月29日发行的5亿美元H股零息可转债,于2021年1月29日到期并由本公司全部赎回,赎回后,该笔债券余额为零。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5所属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事宜

就公司建议分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事宜,2021年1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认为铁建重工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铁建重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2021年3月4日,铁建重工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注册文件。上述分拆事项须待(包括但不限于)履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注册程序后,方可实施。

详情参见公司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www.hkex.com.hk)和本公司网站(www.crcc.cn)上日期为2021年1月8日的公告。

公司名称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汪建平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86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1一025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40号中国铁建大厦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材料于4月15日送达,应出席会议监事为3名,实际出席会议监事2名,曹锡锐主席因其他公务无法出席,委托刘正昶监事代为表决。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刘正昶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以现场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如下议案,作出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要求;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与审议人员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内控体系工作报告的议案》

同意《公司2020年度内控体系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1186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1一026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下属子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长春恒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春京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招瑞置业有限公司、贵州中广文创城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锐达置业有限公司。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地产)为长春恒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春京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招瑞置业有限公司、贵州中广文创城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锐达置业有限公司5家参股公司融资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分别为2.548亿元、11.7亿元、4.9亿元、10亿元、9.6亿元,担保总额合计为38.748亿元人民币。在本次担保前,公司未对上述公司提供过担保。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有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金额: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本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参股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所属中铁地产作为担保主体,为长春恒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春京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招瑞置业有限公司、贵州中广文创城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锐达置业有限公司等5家参股公司融资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38.748亿元。

本次担保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长春恒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 2020年6月5日,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长春市高新开发区超然街恒盛豪庭·长春小区A区1期A6幢3单元2709号房,法定代表人:赵一鸣,注册资本:2,000万元,营业期限为长期。其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自有房屋租赁服务;房地产中介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铁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大连京信置业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9%,长春恒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中铁地产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金额为2.548亿元。

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96,255万元,负债总额95,724万元,净资产531万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1,469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资产总额94,500万元,负债总额94,182万元,净资产318万元;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12万元。

项目目前处于开发阶段,暂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该公司不存在担保、抵押、诉讼等事项,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2.长春京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14日,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2429号综合楼516、517、518室,法定代表人:樊占刚,注册资本:5,000万元,营业期限为长期。其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销售,房屋租赁,场地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铁地产出资比例45%,长春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5%,长春市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10%。中铁地产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金额为11.7亿元。

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608万元,负债总额17万元,净资产3,591万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4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资产总额14,553万元,负债总额9,839万元,净资产4,714万元;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1万元。

项目目前处于一级开发阶段,暂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该公司不存在担保、抵押、诉讼等事项,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3.武汉招瑞置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9日,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武汉市硚口区解放大道329号(127号)韩家墩街办事处17幢1205室,法定代表人:王威刚,注册资本:91,800万元,营业期限为长期。其经营范围为: 许可项目:房地产开发经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物业管理;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除许可业务外,可自主依法经营法律法规非禁止或限制的项目)。

中铁地产的全资子公司武汉京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9%,招商局地产(武汉)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中铁地产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金额为4.9亿元。

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18,317万元,负债总额320,060万元,净资产-1,743万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1,743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资产总额324,559万元,负债总额265,102万元,净资产59,457万元;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5万元。

项目目前处于开发阶段,暂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该公司不存在担保、抵押、诉讼等事项,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4.贵州中广文创城置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20日,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机场路9号太升国际A2栋14层1402-299工位号,法定代表人:赵斌,注册资本:2,000万元,营业期限为长期。其经营范围为: 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禁止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应当许可(审批)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凭许可(审批)文件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无需许可(审批)的,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及销售;商业管理及咨询服务;物业管理;室内装饰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及施工;空调设备安装服务。

中铁地产的全资子公司中铁房地产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0%,贵州广电建设开发置业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0%。中铁地产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金额为10亿元。

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70,111万元,负债总额368,206万元,净资产1,905万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0.48万元,净利润-94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资产总额408,643万元,负债总额406,626万元,净资产2,017万元;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0.28万元,净利润-1.67万元。

项目目前处于开发阶段,暂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2020年12月该公司以部分土地为抵押物,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设定抵押权,取得平安银行额度10亿元,期限4年的开发贷授信。截至2021年3月末,已累计提款5亿元,归还为0亿,贷款余额为5亿元。除上述抵押事项外,该公司不存在担保、诉讼等事项,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5.北京锐达置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10日,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西路北口温泉农工商总公司办公楼5层504-506室,法定代表人:於立雄,注册资本2,000万元,营业期限为2017年11月10日至2067年11月9日。其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出租商业用房;物业管理;机动车公共停车场服务;住房租赁经营。(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中铁地产的全资子公司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有限公司出资32%,北京碧桂园阳光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比例33%;北京国瑞兴业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比例35%。中铁地产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金额为9.6亿元。

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896,026万元,负债总额901,121万元,净资产-5,095万元; 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053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资产总额900,513万元,负债总额905,638万元,净资产-5,125万元;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30万元。

项目目前处于开发阶段,暂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该公司不存在担保、抵押、诉讼等事项,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中铁地产下属参股公司将在担保发生时在核定担保额度内签署担保协议。

四、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上述担保事项符合下属公司发展需要和整体利益,下属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公司董事会已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上审议批准了上述担保事项。

独立董事认为中铁地产作为担保主体,按股权比例为其参股公司融资提供担保,能够推进房地产项目顺利实施,提高融资效率,有利于其业务开展,符合公司经营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对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170.09亿元,对参股和联营公司实际担保余额为27.86亿元,本公司实际担保余额共197.95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资产的6.69%、1.09%和7.78%。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1186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1一024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中国铁建大厦举行,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21年4月15日以书面直接送达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应出席会议董事为8名,7名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王化成独立董事因其他公务无法出席会议,委托承文独立董事代为表决。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汪建平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以现场参加和通讯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会议议案,作出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同意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参股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公司所属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主体,为长春恒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春京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招瑞置业有限公司、贵州中广文创城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锐达置业有限公司等5家参股公司融资按股权比例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38.748亿元。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董事会对总裁2020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的议案》

同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对总裁2020年度绩效考核结果。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董事庄尚标先生回避表决。

(四)审议通过《关于董事会对总裁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的议案》

同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出的对总裁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董事庄尚标先生回避表决。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内控体系工作报告的议案》

同意《公司2020年度内控体系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1186 公司简称:中国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