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821 证券简称:京山轻机 公告编号:2021-13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和产品

公司致力于高端智能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核心业务为面向光伏高效组件及高效电池制造、包装机械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1.光伏智能成套装备

晟成光伏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智能化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产品包括光伏组件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智能装备、光伏电池整线自动化装备以及软件系统等等。依托技术创新,晟成光伏率先将智能物流、机器视觉、智能仓储等先进技术引入光伏生产领域,真正实现从原材料搬运、自动化生产、自动化包装到成品入库存储等全线自动化。目前晟成光伏已着手将公司业务与技术延伸至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核心设备的研发。

晟成光伏凭借着先进的技术、高效的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了国内外所有主流光伏企业,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巴西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2020年度,晟成光伏就为隆基、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东方日升、通威等光伏头部企业在义乌、滁州、嘉兴、宿迁、盐城、合肥、马来西亚、越南等光伏产业基地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光伏标杆项目,在光伏智能制造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主要产品有:①组件智能装备:组件流水线、层压机、激光划片机、玻璃上料机、包装线等。同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兼容常规、双玻、半片、MBB、叠瓦等不同组件产品;②电池智能装备:ALD导片机、制绒上下料机、刻蚀上下料机、扩散上下料机、PEVCD上下料机等;③硅片智能装备:硅片分选仪;④软件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MES)。同时可为客户提供智能物流、智能仓储整体解决方案。

2.包装智能成套装备

公司母公司属于纸制品瓦楞包装机械设备行业,是国内最早从事智能瓦楞纸箱包装智能成套装备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公司之一。依托多年来在瓦楞包装机械领域的深耕细作,以及公司内部持续研发和创新,公司已成为全球行业内少有的可以同时提供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传统印刷机和数码印刷机、印刷成型线、配套智能物流系统等全产业链设备整厂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公司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成立至今,营销与服务网络辐射全球,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领先地位。

主要产品:整厂解决方案及全套智能包装智能成套装备,包括含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传统印刷成型线、数码印刷成型线、智能仓储和智能物流等。

在核心智能装备制造业务之外,公司也从事3C自动化及汽车零部件铸造等其他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和产品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二)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成套智能设备,客户需求会略有差异,属定制化产品,因此主要采用“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的定制生产模式。公司在签订销售合同后,根据合同和生产状况安排采购与生产,生产完成后按照客户要求交付验收并提供售后服务。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主要系自动化产品的生产特点所决定的。公司主要针对下游客户的具体要求提供完整的自动化设备和单台(套)产品。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与传统意义上的标准化产品制造业有较大区别。公司除通用的零部件部分外,客户配置的不同所需模块等亦有所不同,因此采购、生产、销售均需按照“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的模式运行。虽然公司所涉及行业应用较多导致产品品种较多,但在电气产品等方面基本相同,公司亦不断加强集团统一采购以保证产品质量和成本下降;生产方面,设计、加工、安装、调试、交付、服务等各个环节,均以项目制进行统一安排;销售方面,每个产品均事先有订单,采用的均为直销模式,代理经销情况较为少见。

(三)所处行业情况

1.光伏智能成套装备

(1)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前景广阔

“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各国纷纷宣布了碳中和目标。

2020年9月底,中国提出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年1月,拜登首签行政令,重返巴黎气候协定,承诺2050年实现美国碳中和。

2021年4月,中美气候问题会谈联合声明中强调,中美携手,加大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环境保护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保护地球家园。

欧洲地区,欧盟、英国预计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全球逾20个国家宣布要实现碳中和。

未来30年,光伏将引领全球能源革命,成为全球电力来源的重要能源之一。

(2)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明显,更具性价比优势

光伏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本不断降低。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统计,2010年到2019年间,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2%,而太阳能热发电、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成本分别下降了47%、39%和29%,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幅度遥遥领先于其他的可再生能源,优势明显。与此同时,“平价上网”在不同地区将陆续实现。根据中国光伏协会(CPIA)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0年版)》,2020年全投资模型下地面光伏电站在1800小时、1500小时、1200小时、1000小时等效利用小时数的LCOE分别为0.2、0.24、0.29、0.35元/kWh。随着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效率提升,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等的使用,运维能力提高,2021年后在大部分地区可实现与煤电基准价同价。

(3)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全球领先

中国光伏装机量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同时中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全球核心研发制造基地。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新增装机量、多晶硅产量、光伏组件产量,已分别连续6年、8年、10年、14年位居全球首位。

(4)光伏设备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等环节。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在光伏产业链中依次要用到硅片设备、电池片设备、组件设备等。一方面光伏行业的高速扩张带动了光伏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下游产能的不断扩张,随之带来大额固定资产投资。另一方面,作为光伏行业的配套产业,光伏设备行业具有“一代技术、一代工艺、一代设备”的特点。由于光伏行业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快,一般电池片、组件生产线建设时的预定投资回收期仅为3年左右。由此带来设备更新淘汰周期较快,存在较大市场拓展空间。

2.包装智能成套装备

(1)下游行业市场整体规模稳健增长

公司智能包装成套装备业务下游行业为瓦楞纸箱生产行业。瓦楞纸箱包装已有100多年历史,产品、工艺、技术、设备等都已成熟。瓦楞纸箱是用瓦楞纸板制成的包装运输纸箱,是家电、食品、医药、日化、纺织、烟酒、轻工业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包装容器。瓦楞纸箱轻便牢固,既能起到保护商品的作用,又便于运输装卸,并可回收利用,在越来越重视环保的今天备受青睐,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及消费能力的持续提高,以及绿色环保意识的逐步加强,“消费升级”等因素将推动我国对瓦楞包装产品的进一步需求。此外,电子商务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支撑了行业的发展。

(2)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目前我国纸包装行业市场格局还较为分散,近年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我国纸和纸板制容器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2696家减少为2019年的2350家。同时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数据,国内纸包装行业CR5从2016年的3%提升至2019年的5%。与欧美成熟市场对比,2019年美国纸包装行业CR5达到76%,国内龙头企业仍有较大份额提升空间。

(3)个性化需求催生数码印刷发展机遇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瓦楞纸箱不再只是用于运输产品的简单的棕色纸箱,而是迅速成为快速消费品和品牌营销的重要附属品。在按需印刷逐渐成为行业趋势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下游客户选择在瓦楞纸箱上进行小批量个性化印刷。数码印刷正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四)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光伏智能成套装备

公司子晟成光伏是国内知名的光伏智能成套装备生产厂商,自成立以来即涉足太阳能光伏组件设备领域。晟成光伏凭借多年来优异的自主研发能力、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体系,已成为向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商提供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少数厂家之一。随着近年国内光伏产业市场容量的迅速扩大和频繁的技术迭代,晟成光伏业绩增长迅速。公司紧跟光伏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前沿,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公司的核心产品光伏组件流水线已经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与全球主流组件生产企业均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占据市场龙头地位。

随着公司募投项目和其他在建项目的推进,公司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巩固公司在光伏组件设备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开拓HJT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等光伏电池核心生产设备的市场空间,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核心技术优势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2.包装智能成套装备

公司母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瓦楞纸包装智能成套装备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公司之一,凭借多年来在包装智能成套装备领域的深耕细作,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积极布局,公司具备全链条供应能力,成为全球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根据第三方机构云印大数据中心2020年的统计,公司在全国瓦楞纸生产线数量占比为23.39%,居行业首位。反映出在全国范围内,最受欢迎的瓦楞纸生产线品牌为京山轻机。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同行的知名企业有德国BHS、意大利Fosber(被东方精工收购)、美国马贵等,随着公司高端精品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品牌化战略的逐步实施,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公司正在向国际头部企业逐步迈进。

未来公司将聚焦光伏智能成套装备和包装智能成套装备业务,以行业快速发展和技术升级为契机,加快全产业链和新技术布局,积极拓展欧洲和北美等高端产品市场,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有望持续、稳步的扩大。

(五)报告期业绩驱动因素

1.光伏智能成套装备业务

(1)光伏产业链高景气度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已成共识。根据CPIA的观察与分析,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70-90GW。据此推算,未来5年,国内光伏新增总装机规模有望达到350-450GW,同比“十三五”期间210GW的新增总装机规模有较大幅度提升。全球著名咨询公司IHS·Markit2021年1月预测数据显示,2019和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分别达125GW和138GW,2021年全球新增装机有望达184GW,较2020年增长33%。

在光伏产业链整体景气上行的背景下,光伏组件厂商也纷纷积极扩产。据民生证券不完全统计,2020年光伏组件厂商已发布的扩产计划高达312GW。

(2)技术变革日新月异

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浪潮下,组件环节的技术变革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目前组件环节主要降本增效路径有大尺寸、半片、多主栅和叠瓦技术等。根据CPIA的预测,2021年大尺寸组件渗透率将接近传统158/166尺寸组件,2022年大尺寸组件渗透率将达到90%。尺寸增加将使得原有组件产线无法兼容,大部分设备都需要更换以适配大尺寸组件,因此大尺寸组件渗透率的提升将带来组件整线设备的大量更新需求。根据CPIA的数据,全片组件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77%降低至2020年的25%,而半片和叠瓦组件占有率不断提升。组件环节的技术升级和工艺改良必将带来组件设备的更新换代。晟成光伏作为组件整线供应商,将直接受益于技术变革带来的设备升级换代需求。

(3)技术创新与新产品开发

在巩固光伏组件设备优势的同时,公司积极布局HJT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等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在HJT方面,公司已与金石达成合作协议,金石及其关联方将向公司转让异质结电池清洗制绒技术,并在未来为公司带来清洗制绒和自动化设备采购订单。目前协议正在执行中。在钙钛矿电池方面,公司在透明电极层及电子传输层(即PVD)量产设备上已具有成熟的供货能力。

2.包装智能成套装备业务

(1)环保政策驱动,瓦楞纸箱替代空间广阔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提出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产品。而瓦楞纸箱作为绿色包装材料,易于自行分解和回收再利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中国瓦楞纸箱产量达到3171万吨。限塑政策有望推进瓦楞纸箱的替代需求。随着瓦楞纸箱需求的增长,将助推瓦楞纸包装智能成套装备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扩大。

(2)下游快递市场发展迅猛,纸包装需求增大

从下游来看,瓦楞纸包装行业下游领域主要有电子、饮料、食品和快递,其中快递占比13%。而近几年我国快递市场发展迅速,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全国快递服务业务量从2016年的312.8亿件增加至2020年的833.6亿件,CAGR达到28%。迅猛发展的快递市场和目前相对较低的下游占比为纸包装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3)产品升级趋势明显,“智慧型工厂”成为行业趋势

随着瓦楞纸箱消费结构的升级、人力成本的增加、节能环保压力的增强,瓦楞纸箱生产企业对自动化程度较高、整体性能先进的设备需求增加。同时,随着新兴市场瓦楞纸箱市场的成熟,瓦楞纸箱生产行业将进入集团化、规模化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纸箱厂意识到整厂规划的重要性,并迫切需要得到一些专业的整厂规划建议。作为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将直接受益于瓦楞纸箱行业的升级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随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使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作为一家注册地在疫情首发地和重灾区湖北的装备类上市企业,公司承担着更大的抗击疫情和业务经营的双重压力。

作为一家深耕自动化产线领域的设备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此严峻的形势下,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措施,坚持“归核主业、打造精品”战略,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一方面抓紧复工复产和市场开拓,调整企业运行节奏和人员调配,保安全生产、保及时交付、保持续研发、保市场开拓。公司上下坚定信心,勇于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美誉度持续提升,尽管公司高毛利率的海外市场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较大,但核心主业在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品质提升下逆势而上,实现业务的全面拓展。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30.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54%。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035.84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与此同时,年度内针对控股子公司深圳慧大成的经营状况,公司全额计提慧大成商誉2,612.24万元;对慧大成部分应收款进行个别风险计提影响公司净利润936.52万元;对业绩补偿款单项计提影响公司净利润1,382.31万,上述三起事项叠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减少了4,931.07万元。

(一)实施产业聚焦、推进重点业务板块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产业广度上做减法、主业深度上做加法”的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领域,深化行业合作,强化技术创新,持续稳健实现跨越增长。

光伏智能成套装备方面,新增订单大幅增加,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在开发新产品方面,主要开发了横版型和竖版型叠瓦汇流条焊机、电池串移载端焊机、电加热层压机等新设备,部分已完成安装调试交付,目前正常生产。在客户服务方面,为更好贴近客户,做到帮助客户解决设备运维问题,公司的义乌技术服务中心报告期内正式开业运营;通过长期和业内头部企业的紧密合作,公司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再度获得隆基股份“卓越品质奖”。此外,公司抓住行业发展的大机遇,继续稳步推进产能扩张计划,同时,也将把握行业发展的技术路线,深入HJT异质结电池和钙钛矿电池相关工艺设备的研发。报告期营业收入达到1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实现净利润为1.2亿元。

包装智能成套装备方面,即使生产基地位于疫情首发地湖北省、疫情重灾区的意大利米兰、印度中央邦,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影响,但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强化产品技术升级、狠抓品质与服务、调整业务地域重心等举措,克难而上实现了业务规模和年底在手订单的历史新高。成功研发第五代瓦线JETS400-3300。该瓦线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可较大幅度的降本增效。报告期内该线已在江西安装投产。此外,公司智能物流管理系统还获得了第九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2019年度中国智能供应链杰出应用奖”。

其他业务方面,三协精密调整策略,重整内部组织架构,加强项目管理,将重心深入落实在锂电池PACK线、槟榔生产线和智能物流等项目上,报告期末成效显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净利润强势扭亏为盈。

(二)加强内部融合、提升内部协同

2020年,公司在聚焦主业,发展优势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延续并深入提升组织能力建设、技术协同、信息化协同、财务协同、集采协同、国际化协同这六大协同,成效显著,其中集采协同降低采购成本近千万元。

(三)依托资本平台,积极为光伏核心业务扩产、研发实施再融资

公司光伏智能成套设备业务近几年一直持续高速发展,目前在技术水平、业务规模等方面均处于领先水平。随着业务和订单量快速增加,晟成光伏已经遇到明显的产能瓶颈,有产能扩张的需要。此外,为把握行业发展的技术路线,深入HJT异质结电池相关工艺设备的研发,公司计划通过再融资的方式:1.部分募集资金新建厂房、购置生产设备等,在已有光伏组件设备产能基础上进行产能扩充,满足企业快速发展需要;2.部分募集资金建设用于制备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核心设备研发项目,通过研发并生产HJT工艺设备切入HJT电池设备市场,抢占国内HJT电池设备供应领域领先地位,拓展公司光伏业务范围,实现公司收入规模与利润水平的快速增长。具体募集资金用途如下:

2020年8月20日,公司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以下简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相关议案,并于2020年8月22日披露了《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2020年9月7日,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并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事宜。

2020年11月25日,经公司十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并顺利推动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对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修订。公司计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4,000万元,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161,470,584股。

2020年12月2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7月5日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文件规定,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该准则。新收入准则要求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即2020年1月1日)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亦无需对以前年度进行追溯调整,即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2019年度相关财务指标。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变更后会计政策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公司新设分公司情况如下,并全部于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董事长:李健

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21 证券简称:京山轻机 公告编号:2021-11

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8日由董事会秘书以微信的方式发出。

2.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下午15时在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武汉京山轻机公司四楼会议室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3.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会议的董事为9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9人。

4.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李健先生主持,公司监事会全体成员及高管列席了会议。

5.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2.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3.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的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1-13)同时刊登于2021年4月30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4.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5.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根据审计委员会的提议,公司拟续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从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

该议案得到了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同意提交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4)。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6.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7.关联董事李健先生、周世荣先生、罗贤旭先生、方伟先生已回避表决,其他董事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该议案得到了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同意提交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5)。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8.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董事会拟定2020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即不派发现金股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公告编号:2021-16)。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9.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

为降低国际业务的外汇风险,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利用金融机构提供的外汇产品开展以保值为目的的外汇远期、结构性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利率掉期和结构性掉期等业务,每年净额不超过折合为1亿美元额度的保值型衍生品投资,上述额度在授权有效期限内可循环使用。本项投资有效期为一年。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7)。

10.关联董事李健先生、方伟先生已回避表决,其他董事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担保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关于对外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8)。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11.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的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公告编号:2021-19)同时刊登于2021年4月30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12.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

本报告须由独立董事向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报告。

13.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提议于2021年5月20日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公告的《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编号:2021-20)。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3.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21 证券简称:京山轻机 公告编号:2021-20

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股东大会届次:2020年度股东大会。

(二)股东大会的召集人:本次股东大会由公司董事会召集,经公司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同意召开本次股东大会。

(三)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的召开合法、合规。

(四)会议时间:

1.现场会议: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14:30。

2.网络投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时间为:2021年5月20日的交易时间,即9:15一9:25,9:30一11:30 和13:00一15:00;

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开始时间为2021年5月20日09:15至2021年5月20日15:00;

(五)会议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1.现场表决:股东本人出席现场会议或通过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出席现场会议。

2.网络投票: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

公司股东只能选择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中的一种表决方式。如同一股份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系统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表决结果为准。

(六)会议的股权登记日: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七)出席对象

1.在股权登记日持有公司股份的普通股股东或其代理人。

于股权登记日2021年5月17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普通股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

4.根据相关法规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的其他人员。

(八)会议地点:本次会议现场召开地点为湖北省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武汉京山轻机公司四楼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一)会议提案

(二)公司独立董事将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该述职作为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一个议程,但不作为议案进行审议。《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详见2021年4月3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相关公告。

(三)披露情况

第1项、第3-8项议案业经公司2021年4月28日召开的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第2项议案业经公司2021年4月28日召开的十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情况详见2021年4月3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公告)。

特别说明事项:

上述议案6属于公司关联交易事项,议案8的担保对象中包括湖北京骏,为公司关联方,届时关联股东应回避表决。

(下转24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