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21-13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63,440,33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产品、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的经营业务主要包含生产销售硅酸盐水泥等相关系列产品、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

水泥等建材业务的主要产品为水泥、商品熟料、骨料等,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电站、房地产、市政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公司从事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及投资业务,公司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人,通过基金管理业务向所管理的基金收取管理报酬。公司水泥建材业务及基金管理业务在行业中整体具备一定优势,同时公司利用资本优势,以出资人的身份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获取投资收益。

(一)水泥等建材业务

1、经营模式

公司以质量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确保安全健康及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生产经营,根据行业特点和用户需求,制定公司年度及月度生产及销售计划。公司在销售模式上执行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策略,对于袋装水泥产品,公司主要实行区域经销管理的模式。对于散装水泥产品,公司根据客户具体特点和需求选择直销或经销模式。对于骨料产品,公司采用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模式。公司的日常采购主要通过采购部统一招标,询比价,选择供应商,制定合同,进行管理和控制。

2、水泥行业的发展阶段

在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稳中向好的局面下,随着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和举措的常态化运行,各区域水泥行业协会的积极协调和推动,作为投资驱动型行业,水泥行业已进入去产能、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的发展新阶段,正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2020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表现呈现“急下滑、快恢复、趋稳定”的特征,水泥产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由负转正,水泥行业依旧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2021年预计需求保持“平台期”,包括环保在内的多因素持续压缩供给,水泥行业价格和效益预计将延续近两年的水平,除个别区域由于新增产能存在价格下行风险外,主流市场价格有望依旧坚挺,效益有望继续保持稳定。(资料参考来源:数字水泥网网站)

3、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周期性特点及季节性特点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制约,部分项目的施工进度延迟,对水泥、骨料业务的量、价均造成显著影响。进入2020年下半年,各级政府持续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快“六保”“六稳”政策落地,多措并举巩固经济复苏向好态势,与水泥、骨料需求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区域经济复苏及发展产生重要支撑作用,带动公司水泥、骨料销售快速提升,一定程度弥补了上半年疫情带来的业绩损失。虽然同时下半年汛期影响超出预期,对生产和销售造成阶段性负面影响,在公司各级组织积极应对,调整销售策略和市场布局的措施下,确保了汛期影响及时消化,全年运营整体较为平稳。

同时,水泥及骨料是典型的周期性、重资金的行业,受益于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国内流动性和水泥行业上下游的资金情况得到改善,助力公司年度经营业绩。

从年度经营来看,水泥及骨料销售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春节前后是淡季,此外6-8月份的高温和雨季会对项目施工和水泥、骨料需求有一定影响。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数字水泥网网站)

(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

1、经营模式

公司通过二级子公司西藏锦合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锦合”)管理河南省和谐锦豫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和谐锦豫”)和义乌和谐锦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和谐锦弘”)二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西藏锦合主要负责向投资基金提供管理服务,包括对投资标的的寻找和筛选、执行尽职调查、提出投资分析及建议、风险管控、项目管理等投资工作提供服务。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经营模式是向投资基金提供管理服务、收取管理费。

2、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阶段

依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末,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86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9,403只,存续规模9.46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0,399只,存续规模1.60万亿元。(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20年,在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处于调整期。2020年初暴发疫情虽然在短期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相当的冲击和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人力人才资源优势还在,韧性很强、潜力很大,从长期看,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危机中必将孕育出技术变革、产业变革、管理效率变革等新的机遇。在此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疫情重新调整了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周期,并创造了践行价值投资的良好机会。(资料参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3、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受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经济运行周期、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政策变化、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近年来,虽然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所降温,但热门行业和热门区域仍延续近年来快速发展趋势。随着政策红利释放,中小、高新、初创科技型企业标的增幅明显,科技、消费、大健康产业投资最受关注,增长较快。(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差异化的募资策略,创新合作模式,投资地域、行业及策略的调整,专业化投后管理和退出渠道的多元化均为私募投资管理行业的业绩驱动因素。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1)水泥等建材业务的概述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继续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多措并举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分阶段、有节奏、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了水泥需求快速回升。(资料来源:数字水泥网、国家统计局网站)

在健康、安全及环保管理方面,公司根据国家相关安全及职业卫生法规政策,建立健全公司内部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四川双马宜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具有“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企业”称号,所属矿山具有“矿山二级标准化企业”称号,同时也是“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和标准,采用有利于改善环境的先进生产工艺和装备,减少化石燃料等消耗以及CO2排放。公司积极响应政府错峰生产政策,制定错峰生产计划,污染源排放量符合国家标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发出了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包含了错峰生产的时间及其他相关要求。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营销团队不断创新疫情形势下的营销思路,大力拓展外围市场,2020年下半年,面对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公司管理团队积极拓展思路,主动应对,通过开发铁路运输、调整市场布局等方式,充分借助区域内社会经济持续回暖和地区行情向好的趋势,在第四季度实现了产品量价环比提升。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局部地区煤矿停产,资源较紧张,公司通过加强煤炭市场调研、引入战略供应商、引入北方煤炭等方式缓解供需紧张的局面,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高速阶段性免通行费及部分减免火车运输杂费等政策,确保了煤炭供货的稳定。

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严格贯彻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执行各项生产管理制度,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公司持续提升工业业绩管理水平,各项指标始终保持业内先进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对生料原料配比的管理,改善了原燃材料和可替代原料的资源化利用。

2020年6月12 日,公司与贵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关于遵义砺锋水泥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准备出售公司持有的遵义砺锋水泥有限公司(简称“遵义砺锋”)100%股权。该交易于2020年6月29日经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2020年8月24日,各方办理完毕交接手续。2020年8月27日,遵义砺锋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公司不再持有遵义砺锋的股权。出售遵义砺锋后,公司水泥等建材业务市场集中于以宜宾市为中心的四川省南部并辐射周边。近年以来,川南区域的经济呈现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的态势,宜宾市位处川渝经济圈,正在着力打造川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具备较好的区域优势,为公司水泥业务提供了保障。公司将继续聚焦四川区域水泥业务板块的稳定运营和稳步发展,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盈利质量。

(2)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概述

依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末,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86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9,403只,存续规模9.46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0,399只,存续规模1.60万亿元。(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报告期内,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震荡、疫情冲击和政策变化的背景下,西藏锦合积极应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变化,抓住机遇,聚焦优势产业,加强运营管控,推动投资业务,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仍保持稳健发展。

在基金管理方面,西藏锦合作为和谐锦豫及和谐锦弘的管理人,积极谨慎地履行管理职责,严格遵守私募基金相关律法规,配备高素质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建立了规范严谨的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主要经营活动包括对投资目标实施调查、分析、设计交易结构和谈判,对被投资企业进行监控、管理,提交关于投资退出的建议等。

和谐锦豫的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泛文化、先进制造、跨境电商物流等,和谐锦弘的投资方向重点关注先进制造与新能源行业,包括LED太阳能、芯片设计制造、消费电子、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半导体设备等。报告期内,西藏锦合积极物色投资领域内的具有高速发展潜力或独特竞争力的企业,同时对既投企业实施专业化投后管理,针对投后企业的发展规模和业务类型,构建结构化的投后管理流程,深入了解企业内部管理情况,对项目进行持续跟踪和价值提升。

西藏锦合的投资团队始终坚持严格的投资标准,最大限度控制项目的投资风险,持续提升专业投资和价值创造能力,在为公司创造收益的同时也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3)其他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瑞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Swiss Education Group Holding AG签署了《上海瑞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SEG Holding合作协议》,就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独立建校、资质培训、线上教育、课程研发及居间代理等业务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的调整,公司于2019年12月决定将持有的北京国奥越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国奥越野”)全部股权予以转让。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本次股权出售涉及的标的股权已过户完成,公司不再持有国奥越野的股权。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规定,认真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涵盖水泥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等,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9亿元,业绩实现了增长。

2021年,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继续围绕既有的战略定位,深耕基础经营,提高运营效率,完善治理结构,优化管理制度,根据业务形态的特征,进一步加强对各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努力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和回报。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于2017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新收入准则引入了收入确认和计量的5步法,并针对特定交易(或事项)增加了更多的指引。对于首次执行新收入准则当年年初之前发生的合同变更,本公司予以简化处理,根据合同变更的最终安排,识别已履行的和尚未履行的履约义务、确定交易价格以及在已履行的和尚未履行的履约义务之间分摊交易价格。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新增4家子公司,减少2家子公司。详见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