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378 公司简称:昊华科技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胡冬晨、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何捷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杨涛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注:(1)2020 年度,公司合并中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 该事项构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需对上表中上年初至上年报告期末进行追溯调整并重新列报。

(2)本报告中相关上年数据均按追溯调整后数据列报。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1)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的200万股限制性股票已于2021年1月27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登记。本次新增股份200万股,为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新增股东为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共计49名激励对象。本次预留授予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从91,722.9657万股增加至91,922.9657万股。详见2021年1月29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的《昊华科技关于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结果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03);

(2) 2021年3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原股东昊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协议转让其分别持有的23,572,800股股份和全部23,231,310股股份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21年3月5日办理完毕。详见2021年3月11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的《昊华科技关于股东协议转让股权事宜完成股份过户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06);

(3)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14,766,612股股份执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1月10日至2022年1月9日;

(4)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2,800,000 股股份执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20年11月6日至2023年11月5日;

(5)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对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3,800,000股股份执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20年11月6日至2023年11月5日。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 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预付款项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预付土地出让金及大宗原材料款项增加所致;

(2)其他应收款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支付投标保证金增加所致;

(3)长期待摊费用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研发中心装修款所致;

(4)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在建项目预付工程、设备款增加所致;

(5)应付票据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票据结算方式增加所致;

(6)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末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期支付了上期末计提的职工薪酬奖励所致;

(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长期借款重分类所致。

2、 合并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项目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影响逐步减少,市场需求回暖,产品销量和价格增长所致;

(2)营业成本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增长,带动营业成本相应增长所致;

(3)税金及附加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业务规模增长,流转税相应增加,并带动附加税增加;

(4)管理费用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疫情期间专项社保减免政策取消及限制性股票摊销所致;

(5)研发费用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各项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6)财务费用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带息负债规模较上期增加所致;

(7)其他收益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研发项目增加,涉及的政府补助相应增加;

(8)投资收益较上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合营企业亏损较上期减少所致;

(9)信用减值损失较上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增加带动应收账款增长导致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所致;

(10)资产处置收益较上期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期处置部分固定资产所致;

(11)所得税费用较上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净利润较上期增加所致;

(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回款收到的现金较上期增加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378 证券简称:昊华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2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讯)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昊华科技”)第七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等材料已于2021年4月23日以电子邮件并短信通知的方式发送给公司监事。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监事5名,共收回有效表决票5份。会议的召开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关于审议《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昊华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详见2021年4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昊华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同时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二、关于审议《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书面审核意见》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3号一一季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业务指南》等有关规定要求,经对公司编制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进行全面审核,监事会认为:

1.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我们审核认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关于审议向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划转资产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资产划转事宜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经营性业务相关资产划转,有利于明晰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工作权责,优化公司内部资源和业务架构,提升整体管理效率。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且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导致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监事会同意关于向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划转资产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378 证券简称:昊华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3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向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划转资产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或“昊华科技”)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讯),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划转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以202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将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黎明院”)、中昊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光明院”)和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南院”)的气体业务全部资产、负债、人员及相关权利与义务无偿划转进入昊华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气体”)。

一、交易概述

鉴于昊华科技下属全资子公司昊华气体已于2020年7月29日成立,为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专业化分工、整合协同资源、提升管理决策及执行效率,公司拟将下属全资子公司黎明院、光明院和西南院的气体业务全部资产、负债、人员及相关权利与义务无偿划转进入昊华气体。

本次划转事宜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经营性业务相关资产划转,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也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资产、收入发生重大变化,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拟划转标的基本情况

(一)黎明院气体业务基本情况

黎明院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及对外技术服务,形成了特种化学品、含氟气体材料、聚氨酯新材料、过氧化氢技术及配套材料四大专业领域以及开发设计、分析测试两大服务单元。本次划转涉及含氟气体材料业务板块,产品包括六氟化硫、三氟化氮、四氟化碳等。

(二)西南院气体业务基本情况

西南院气体业务在气体事业部,主要分为成都部分和武汉分公司,其中成都部分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公司实验用气提供;武汉分公司主要负责气体的生产。产品主要包括氢、氧、氮、氩、氦、二氧化碳等高纯气体和标准混合气。

(三)光明院基本情况

光明院是一家以特种气体研发生产为主导方向的科技型企业,现为昊华科技全资子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高纯氨、磷烷、砷烷、乙硼烷、氧化亚氮、三氟化硼、氯气、一氧化氮、硒化氢等。

(四)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昊华气体成立于2020年7月,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河南省洛阳市,为昊华科技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电子化学品(包含电子气体、湿电子化学品)、其他特种气体(包含医用气体、标准气体)。工业气体化学品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分析检验、生产、销售,相关原材料的制造及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等。

三、资产划转方案

1.拟将黎明院含氟气体业务所属资产、负债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值无偿划转给昊华气体,其中涉及黎明院名下两家控股子公司(洛阳黎明大成氟化工有限公司和洛阳黎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昊华气体名下。

2.拟将西南院气体事业部所属资产、负债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值无偿划转给昊华气体。

3.拟将昊华科技100%控股的子公司光明院通过股权无偿划转的形式划转给昊华气体,划转完成后,光明院将成为昊华气体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4. 以2020年12月31日为划转基准日,黎明院、西南院、光明院拟划转的净资产总计为708,620,288.64元。

四、划转涉及的员工安置

与被划转业务相关的人员将根据“人随业务走”的原则进入昊华气体,人员关系纳入昊华气体管理。

五、划转涉及的税务事项

因本次资产划转行为而产生的任何税项应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由相关方分别承担。

六、本次划转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划转有利于明晰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工作权责,优化公司内部资源和业务架构,通过产业、科研、人员整合,提升气体业务板块的整体管理效率。

2.本次划转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不会对公司(合并)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导致公司(合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七、本次划转可能存在的风险

1.本次划转能否使用特殊性税务处理尚待税务部门认定,存在不确定性;

2.本次划转涉及的人员变更需取得员工本人同意,存在不确定性。

八、备查文件

1.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讯)决议。

特此公告。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378 证券简称:昊华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1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讯)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昊华科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上午9:00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等材料已于2021年4月23日以电子邮件并短信通知的方式发送给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共收回有效表决票9份。会议的召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关于审议《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昊华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详见2021年4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昊华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同时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二、关于审议向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划转资产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以202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将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昊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气体业务全部资产、负债、人员及相关权利与义务无偿划转进入昊华气体有限公司。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的《昊华科技关于向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划转资产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33)。

特此公告。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378 证券简称:昊华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4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八号一一化工》和《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公司2021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一、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收入实现情况(不含税)

二、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说明:本期聚四氟乙烯树脂和橡胶密封制品销售价格上升幅度较大,一是产品受市场因素影响,二是产品包括品种较多,细分业务占比不同致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催化剂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一是系催化剂包括镍、铜系催化剂、钯催化剂等品种,其中镍系催化剂和钯催化剂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二是系钯催化剂生产销售模式分为自主生产及来料加工,细分业务结构变动致钯催化剂销售价格波动较大。特种涂料销售价格下降,主要系产品包括品种较多,细分业务占比不同致产品价格波动较大。

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说明:受化工行业整体复苏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上升幅度较大。

四、其他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无。

以上经营数据信息来源于公司报告期内财务数据统计,且未经审计,仅为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概况之用,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