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刘樱、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卢缨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卢缨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7,186.4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47.25%,实现营业利润72,251.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7.09%,主要由于本期实现产业空间载体销售业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14.12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无此类销售业务发生。

公司本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63.03%,主要系公司下属合营企业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已上市股票)本期公允价值上升幅度低于上年同期,按权益法确认的该合营企业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31,382.55万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贡献较上年同期减少23,536.91万元;同时公司本期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有所下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4,228.98万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贡献较上年同期减少3,171.74万元。

总体,本报告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72.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4.01%。

1.资产构成与上年末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2.费用构成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3.现金流量构成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刘樱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股票代码:600895 股票简称:张江高科 编号:临2021-016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于 2021年 4 月29 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 6 名,实际参加董事 6名。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董事会全体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48%的股权与标的公司另一股东----成都张江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标的公司52%的股权及成都张江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对标的公司的相关债权共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

此次股权转让挂牌价格授权公司经营层在经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备案的评估价格基础上予以折扣,具体折扣比例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关规则进行。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不再持有标的公司的股权。

由于成都张江实业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园区置业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暂定名,以工商核定名称为准)。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拟募集资金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50 亿元。其中上海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5亿元,上海张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1.5亿元。

由于上海张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 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 4月30日

股票代码:600895 股票简称:张江高科 编号:临2021-017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开挂牌转让

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股权

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转让标的: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的股权。

● 转让价格:根据上海财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沪财瑞评报字【2020】第1124号),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的股权的评估价格为人民币12,995.41万元,该评估价格已取得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备案许可。此次股权转让挂牌价格授权公司经营层在经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备案的评估价格基础上予以折扣,具体折扣比例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关规则进行。

● 关联关系:由于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另一股东成都张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园区置业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成都张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此次亦将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2%的股权,同时,成都张江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对成都张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债权也将共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一、关联交易概述

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张江)系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电公司)与成都张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实业)合资成立的公司。成都实业系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江集团)所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园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江置业)之全资子公司。

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11日期间,集电公司将持有的成都张江48%的股权与成都张江另一股东----成都实业所持有的成都张江52%的股权及成都实业、张江置业、张江集团所持对成都张江的相关债权共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但未征集到合格意向受让方。

此次集电公司拟再次将持有的成都张江48%的股权与成都张江另一股东----成都实业所持有的成都张江52%的股权及成都实业、张江置业、张江集团所持对成都张江的相关债权共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

上述事项已于2021年 4 月 29日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也对上述事项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

此次股权转让行为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至本次关联交易为止,公司过去12个月内与同一关联人相关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但未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上,该事项无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成都张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雷

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注册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

经营范围:园区建设、管理;投资及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不得从事非法集资、吸收公众资金等金融活动);房屋租赁、会务服务;园林绿化;建筑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成都实业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为人民币 6.96 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 - 1.64亿元,营业收入为人民币 -0.0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 0.09 亿元。

三、交易标的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雷

注册资本:40,000万元

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目前主要经营的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股东结构及出资情况如下: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成都张江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5,960.49万元,净资产为-2,611.19万元。2019年,成都张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02万元,净利润-2,568.88万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成都张江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2,588.68万元,净资产为-3,095.92万元。2020年1-6月,成都张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02万元、净利润-484.73万元。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成都张江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9,543.58万元,净资产为-4,388.16万元。2020年,成都张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02万元、净利润-1,776.97万元。

四、挂牌转让的主要内容

集电公司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成都张江48%的股权。

根据上海财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沪财瑞评报字【2020】第1124号)的评估报告,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人民币27,073.78万元,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的股权的评估价格为人民币12,995.41万元,该评估价格已取得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备案许可。此次股权转让挂牌价格授权公司经营层在经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备案的评估价格基础上予以折扣,具体折扣比例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关规则进行。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不再持有标的公司的股权。

同时,此次集电公司持有成都张江48%股权与成都实业持有成都张江52%股权及成都实业、张江置业、张江集团持有的对成都张江所有债权将共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受让方需捆绑一并受让。

成都张江职工大会于2020年8月20日一致审议通过了《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职工安置方案》,受让方须接受上述职工安置方案,同意按照方案要求,妥善安置职工。

五、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此次集电公司再次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成都张江48%的股权,有利于增加公司收入,继而实现对资金的重新配置,满足张江科学城建设的资金需求。

六、本次股权转让的风险分析

本次股权转让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价格授权公司经营层在经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备案的评估价格基础上予以折扣,具体折扣比例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关规则进行。公司将严格按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七、本次关联交易应当履行的审议程序

本次股权转让暨关联交易经公司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全体董事一致同意本次关联交易;公司全体独立董事签署了《事前认可声明》和《独立董事意见》,发表独立意见认为:该议案的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上述交易安排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如下:该交易安排公开、公平、合理的,符合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本委员会同意该关联交易。

八、备查文件目录

1、张江高科七届四十六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的声明

3、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4、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关联交易的书面审核意见

5、《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沪财瑞评报字【2020】第1124号)

特此公告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股票代码:600895 股票简称:张江高科 编号:临2021-018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

----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参与投资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

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标的名称: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暂定名,以实际工商注册为准)

● 投资金额: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募集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50 亿元(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其中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人民币5亿元。

● 特别风险提示:由于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尚处于筹备设立阶段,尚未完成工商注册,尚需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实施过程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基金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较低等特点,在投资过程中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公司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可能存在因决策或行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公司将充分关注可能存在的风险,密切持续关注基金经营管理状况及其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切实降低公司投资风险。

一、投资事项暨关联交易概述

为支持张江科学城的建设,发挥国有基石出资人的引导作用,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江浩成”)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基金”(暂定名,以工商核定名称为准,,以下简称“武岳峰三期基金”或“基金”)。

武岳峰三期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形式设立,募集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张江浩成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为5亿元,占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10%,上海张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1.5亿元,占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3%。

由于上海张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系本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该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上述事项已于 2021 年 4 月 29日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也对上述事项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同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该事项可申请豁免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已按照有关规定完成相关豁免程序。

上述事项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上海张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 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 2004 年 10 月 9 日,注册资本拾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龙东大道 3000 号 1 号楼裙楼 209 室;法定代表人为陈微微。经营范围:创业投资业务,代理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等机构或个人的创业投资业务,创业投资咨询业务,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业务,参与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与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机构。经营期限自 2004 年 10 月 9 日起至 2054 年 10 月 8 日止。

三、投资基金的基本情况

(一)名称:武岳峰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投资基金(暂定名,以实际工商注册为准)

(二)类型:有限合伙企业

(三)基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500,000 万元(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

(四)基金管理公司:仟品(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仟品(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为DIGITAL TIME INVESTMENT LIMITED,该公司的最终出资人为自然人武平、潘建岳、Bernard Anthony Xavier。

(五)投资方向: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人工智能及与集成电路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

(六)基金期限:投资期 4 年,管理退出期 3 年,延长期 2 年(合伙人大会同意),总年限原则上不超过 9 年。

(七)管理费:投资期内的年度管理费率为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 2%

(八)管理模式:基金设投资决策委员会,决策委员会设委员5人,决策基金的投资和退出方案。

(九)收益分配:来源于投资项目所得到可分配现金按照返还实缴资本一优先回报分配一超额收益分配的顺序进行分配。

(十)退出机制:通过上市、并购、管理层收购及出售给其他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投资退出。

四、本次交易的目的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投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有助于整合利用各方优势,发掘投资机会,通过专项投资和市场化管理,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及效率。本次投资对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符合证监会的监管要求,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风险揭示

由于基金尚处于筹备设立阶段,尚未完成工商注册,尚需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实施过程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基金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较低等特点, 在投资过程中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公司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影响, 可能存在因决策或行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公司将充分关注可能存在的风险,密切持续关注基金经营管理状况及其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切实降低公司投资风险。

六、本次关联交易应当履行的审议程序

本次关联交易经公司七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全体董事一致同意本次关联交易。公司全体独立董事签署了《事前认可声明》和《独立董事意见》,发表独立意见认为:该议案的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上述交易安排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如下:该交易安排公开、公平、合理的,符合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本委员会同意该关联交易。

过去 12 个月内,公司与同一关联人发生此类关联交易累计金额(含本次)达到3,000万元以上,且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 5% 以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0.2.7 条,本次关联交易可申请豁免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已按照有关规定完成相关豁免程序。

七、备查文件目录

1.张江高科七届四十六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的声明

3、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4、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关联交易的书面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 4月30日

股票代码:600895 股票简称:张江高科 编号:临2021-019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务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二号一一房地产(2015年修订)》要求,特此公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 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务相关经营数据。

1.2021 年 1-3 月,公司无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

2.2021 年 1-3 月,公司房地产业务无新开工和竣工项目。

3.2021 年 1-3 月,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3.16 万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 10.84 亿元,公司去年同期未实现销售。

4.2021 年 3 月末,公司出租房地产总面积 124.9 万平方米;公司房地产业务取得租金总收入 1.86 亿元,同比增加 75.47%。

以上经营数据未经审计,请投资者谨慎使用。

特此公告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 4 月 30 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0895 公司简称:张江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