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1077 公司简称:渝农商行

一、重要提示

1.1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本行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会议应出席董事12名,实际出席12名,其中2名董事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表决。本行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1.3本行董事长刘建忠、主管财务工作的副行长及会计机构负责人舒静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本行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主要财务数据

本季度报告所载财务资料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注明外,为本集团数据,以人民币列示。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2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的说明

2.2.1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

作为一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金融机构,本银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监管机构颁布的相关规定(统称“企业会计准则”)编制包括本银行及合并子公司的银行及合并财务报表。本集团亦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及其解释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适用的披露条例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本报告中的财务报表在某些方面与本集团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之间存在差异,差异项目及金额列示如下: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2.2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原因

本银行于2008年6月27日注册成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原重庆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重庆市渝中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等38家县(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及重庆武隆农村合作银行的所有资产及负债(“收购业务”)。本银行于2009年1月1日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无需对收购业务中形成的商誉进行确认。本银行于2010年12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于当年首次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根据首次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相关规定,追溯确认了收购业务形成的商誉。

2.3资本充足率

下表列示截至2021年3月末,本集团及本银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的各级资本充足率。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4 杠杆率

下表列示截至2021年3月末,本集团根据《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计算的杠杆率。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5 流动性覆盖率

下表列示截至2021年3月末,本集团根据《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计算的流动性覆盖率。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6 季度经营简要分析

2021年1至3月,本集团实现净利润33.01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2.4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98%和5.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14%,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69%。

2021年1至3月,营业收入74.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2%。其中,利息净收入65.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8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3.66%。净利息收益率为2.26%,较上年同期下降0.05个百分点。根据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加强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2020年起,本集团对信用卡持卡人分期收入进行了重分类,将其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上述相关数据已重述。

2021年1至3月,业务及管理费为19.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0%。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至26.12%。信用减值损失14.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16%。

截至2021年3月31日,本集团资产总额11,904.3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45.08亿元,增幅4.80%。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5,386.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7.30亿元,增幅6.05%。其中,本集团公司贷款2,907.74亿元,零售贷款2,341.35亿元,票据贴现137.06亿元。金融投资4,501.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1.94亿元,增幅4.70%。

截至2021年3月31日,本集团负债总额10,924.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1.46亿元,增幅4.91%。客户存款7,713.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3.88亿元,增幅6.40%。其中,本集团公司存款1,550.60亿元,零售存款6,094.21亿元,其他存款69.07亿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本集团股东权益总额979.9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62亿元,增幅3.55%。

截至2021年3月31日,本集团不良贷款余额69.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5亿元,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6.06%,较上年末下降8.89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3月31日,本集团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01%,一级资本充足率12.02%,资本充足率14.31%,均满足监管要求。

2.7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

(1)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份数为其代理的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交易系统中的本行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数。

(2)截至报告期末,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重庆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本行A股股份2,000,000股、10,000,000股、15,000,454股,关联方重庆渝富(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本行H股股份13,246,000股,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及上述关联方合并持有本行股份1,028,246,454股,合并持股占总股本9.05%。

(3)截至报告期末,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持本行A股股份30,000,000股,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上述关联方合并持有本行A股股份827,087,430股,合并持股占总股本7.28% 。

2.8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077 证券简称:渝农商行 公告编号:2021-016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

决议公告

本行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本行总行401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行已于2021年4月16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21年4月23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补充通知和材料。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2名,实际出席董事12名(其中,现场出席董事8名,董事温洪海先生、李明豪先生以通讯方式参会,董事张培宗先生书面委托谢文辉先生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董事张鹏先生书面委托谢文辉先生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本行章程的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由本行董事长刘建忠先生主持,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审议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2票,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审议调整第四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2票,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审议续租重庆康居西城城投商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1票,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张鹏董事因关联关系回避表决)。

重庆康居西城城投商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本行银保监会口径下的关联方,本次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71.50万元(含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经合并计算后属银保监会口径下重大关联交易,需提交董事会审议,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行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四、《关于审议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集团集中采购计划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2票,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