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甘勇义、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郭人荣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魏旭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

1.截至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为51,212户(其中A股股东50,953户,H股股东259户)。

2.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 H 股是代表多个客户所持有,其中包括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本公司60,854,200股H股股份。

3.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除直接持有本公司A股股票之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还透过其全资子公司佳选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本公司96,458,000股H股股份。

4.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沪股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 报告期末资产负债表项目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①:主要是本期收回商业保理业务以及商业贸易业务产生的应收票据所致;

②:主要是本期预付工程款及融资租赁设备款增加所致;

③:主要是收到定期存款利息所致;

④:主要是收到四川智能交通系统管理有限公司分红款所致;

⑤:主要是本期归还部分短期信用借款所致;

⑥:主要是本期结算工程款项所致;

⑦:主要是本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所致。

(2) 报告期利润表项目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①:主要是本期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通行费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②:主要是本期因收入增加,增值税附加税随之增加;

③:主要是本期调整薪酬计提方式所致;

④:主要是本期摊销四川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补助资金同比增加所致;

⑤:主要是本期联营企业以及合营企业投资收益有所上升所致;

⑥:主要是本期无资产处置收益所致;

⑦:主要是本期使用阶段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所致;

⑧:主要是本期税前利润同比增加所致;

⑨:主要是上年同期车辆通行费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本期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车辆通行费同比增加所致;

⑩:主要是本期持有的其他权益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3) 报告期现金流量表项目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①:主要因:一是上年同期公司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本期业务回归正常轨道,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入同比增加;二是由于本期融资租赁业务投发规模增加,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有所增加所致;

②:主要因本期支付成乐扩容项目、天邛高速公路BOT项目等工程款同比增加所致;

③:主要是本期优化债务结构,充分利用自有资金,借款取得的现金净流入同比减少、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

2017年10月30日,本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投资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及相关事宜的议案。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该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总长138.41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人民币231.33亿元。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该项目的核准意见,项目总长13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人民币221.6亿元。该项目完工后将有利于缓解成乐高速的交通压力,提高成乐高速的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2019年11月27日,成乐高速扩容建设项目试验段(眉山一青龙)完成既定任务,实现双向通车;2019年12月18日,成乐高速新青龙收费站正式通车运营。从开工之日至2021年3月31日止,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人民币50.86亿元。

2.仁寿县城北新城房地产项目

2013年1月30日,本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议批准了参与竞买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城北新城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的议案,2013年2月22日,本公司竞得该等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涉及土地面积235,558.10平方米,成交价格人民币920,160千元。同年5月,仁寿交投置地有限公司(“仁寿置地公司”)成立,全面负责仁寿县城北新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2014年5月15日,仁寿置地公司再次竞得城北新城五宗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涉及土地面积194,810.52平方米,成交价格人民币787,100千元。

目前,该房地产项目北城时代(一期)基本完成销售及交房,截至2021年3月31日,一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53,203.50万元;北城时代(二期)A 地块销售情况良好,C地块工程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且销售情况良好,B 地块已完成招标工作,其中B1标段于2020年9月22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已启动开发建设。报告期内,二期A 、C地块实现销售回款约人民币1.29亿元(尚未确认收入)。

3.天邛高速公路BOT项目

2019年10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投资成都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的议案,本公司与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交建”)组成联合体参与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投标并中标本项目。项目总长约42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为人民币86.85亿元。

2020年3月4日,项目公司四川成邛雅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成邛雅公司”)在四川省邛崃市注册成立,负责天邛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7亿元,其中本公司认缴出资14.2434亿元。自开工之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天邛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人民币8.82亿元。

4.邛崃市特色职教项目终止

2019年7月24日,四川成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渝教育公司”)与四川省邛崃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投资意向书》,拟在四川省邛崃市投资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2020年以来,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综合考虑各种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考虑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事项。经成渝教育公司与邛崃市人民政府协商一致,于2021年2月8日签订了解除协议书,终止在邛崃市投资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

5.芦山县“龙宝大”PPP项目

2021年3月4日,四川蜀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蜀南公司”)作为牵头人与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3月9日,由“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建设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芦山县龙门至宝盛至大川旅游公路工程PPP项目;4月1日,联合体分别与芦山县交通运输局及政府出资代表芦山县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芦山县龙门至宝盛至大川旅游公路工程PPP项目(第二次)合同》以及《芦山县蜀南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协议》;4月15日,项目公司芦山县蜀南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芦山县注册成立。

芦山县“龙宝大”PPP项目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与邛崃市境内,项目建设里程为8.3公里,总投资估算约人民币3.9亿元,项目采用 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

6.交投集团与铁投集团战略重组进展

本公司于2021年3月21日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启动本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投集团”)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投集团”)的战略重组事宜;4月2日,交投集团与铁投集团签署了《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合并协议》(“合并协议”)。根据合并协议,交投集团与铁投集团实施新设合并,新设公司名称为“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终以工商登记为准)。

本次合并协议已经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尚需履行其他相关必要的审批程序。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本次合并暂不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将根据本次合并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由于本次合并事项后续涉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能否获得批准以及是否进行或完成均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买卖本公司股票时需谨慎行事。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免费通行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本年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车辆通行收费同比增加,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较大幅度上升。

证券代码:601107 证券简称:四川成渝 公告编号:2021-017

债券代码:136493 债券简称:16成渝01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祠大街252号本公司住所四楼420会议室召开。

(二)会议通知、会议资料已于2021年4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专人送达方式发出。

(三)出席会议的董事应到11人,实到11人。

(四)会议由董事长甘勇义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五)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二〇二一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情可参阅本公司于本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报》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特此公告。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1107 证券简称:四川成渝 公告编号:2021-019

债券代码:136493 债券简称:16成渝01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的通知》(财会〔2021〕1号)(以下简称“14号解释”)进行的变更。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预计将影响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

一、概述

2021年1月26日,财政部发布了14号解释,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21年1月1日至本解释施行日新增的本解释规定的业务,企业应当根据本解释进行调整。

本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及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二)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执行财政部2021年1月26日发布的14号解释。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余未变更部分仍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

14号解释主要明确了有关社会资本方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项目合同的会计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社会资本方提供建造服务(含建设和改扩建,下同)或发包给其他方等,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一一收入》确定其身份是主要责任人还是代理人,并进行会计处理,确认合同资产。

(2)社会资本方根据 PPP 项目合同约定,提供多项服务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一一收入》的规定,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将交易价格按照各项履约义务的单独售价的相对比例分摊至各项履约义务。

(3)在 PPP 项目资产的建造过程中发生的借款费用,社会资本方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17 号一一借款费用》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对于确认为无形资产的部分,社会资本方在相关借款费用满足资本化条件时,应当将其予以资本化,并在PPP项目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结转至无形资产。除上述情形以外的其他借款费用,社会资本方均应予以费用化。

(4)社会资本方根据 PPP 项目合同,自政府方取得其他资产,该资产构成政府方应付合同对价的一部分的,社会资本方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一一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不作为政府补助。

(5)2020 年12月31日前开始实施且至本解释施行日尚未完成的有关 PPP 项目合同,未按照以上规定进行会计处理的,应当进行追溯调整;追溯调整不切实可行的,应当从可追溯调整的最早期间期初开始应用本解释。社会资本方应当将执行本解释的累计影响数,调整本解释施行日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

(四)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最新印发的14号解释规定,结合本公司PPP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预计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将对PPP项目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影响,但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三、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本公司和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因此,我们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其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及确认本公司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财政部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五、上网公告附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1107 证券简称:四川成渝 公告编号:2021-018

债券代码:136493 债券简称:16成渝01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祠大街252号本公司住所四楼420会议室召开。

(二)会议通知、会议材料已于2021年4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专人送达方式发出。

(三)出席会议的监事应到6人,实到6人。

(四)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罗茂泉先生主持,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列席了会议。

(五)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查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查通过了《关于二〇二一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查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

详情可参阅本公司于本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报》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特此公告。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1107 公司简称:四川成渝

债券代码:136493 债券简称:16成渝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