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1169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投资者欲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请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3本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于2021年4月28日经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全体董事出席会议。

1.4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总股本211.4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3.00元人民币(含税),合计人民币63.43亿元(含税)。

1.5本公司外部审计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对本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6 公司简介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注:1、有关指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一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规定计算。

2、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初总资产+期末总资产)/2];净资产收益率=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期初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2]。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2 补充财务指标和监管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注:1、有关指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一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规定计算。

2、成本收入比=业务及管理费用/营业收入。

3、正常、关注、次级、可疑贷款迁徙率为本行口径数据。

4、其它指标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颁布的公式及依照监管口径计算。

2.3资本构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注:1、以上数据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

2、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扣减项。

3、一级资本净额=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其他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扣减项。

4、资本净额=一级资本净额+二级资本-二级资本扣减项。

5、本公司符合资本充足率并表范围的附属公司包括: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文成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秀山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马龙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西山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石屏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新平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元江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根据《关于商业银行资本构成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的规定,公司在官方网站(www.bankofbeijing.com.cn)投资者关系专栏披露本报告期资本构成表、有关科目展开说明表、资本工具主要特征等附表信息。

2.4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5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本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行单一第一大股东为ING BANK N.V.。

2.6 优先股股东情况

2.6.1本行优先股股东总数

2.6.2 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优先股代码:360018 优先股简称:北银优1

(单位:股)

优先股代码:360023 优先股简称:北银优2

(单位:股)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总体经营情况分析

3.1.1宏观经济、金融和政策环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出现深度衰退,发达经济体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下半年以来经济有所恢复。与此同时,疫情冲击引发财政可持续风险和金融风险隐患上升,对全球经济结构、国际贸易和投资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宏观层面,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坚持以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支持实体经济三大确定性方向,灵活把握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营造了稳健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金融风险亦有所暴露。监管机构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对高风险机构有序处置,对表外业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强化监管,引导商业银行加快风险出清、夯实发展基础,金融业保持稳健运行,凸显韧性与潜力。

3.1.2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北京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坚持团结拼搏、努力奋斗,坚持稳健经营、迎难而上,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全行发展实现全方位提升。2020年度经营情况具有如下特点: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95%。实现营业收入642.99亿元,同比增幅1.85%;实现拨备前营业利润494.06亿元,同比增幅3.15%。考虑到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全行主动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48.70亿元,同比增幅10.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4.84亿元,同比增幅0.20%。与此同时,品牌价值597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7位;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62位,连续7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落实抗疫政策成效显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本公司积极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末,人行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29亿元,较年初增长217亿元、增幅30%,普惠金融贷款增量占比达到14%。累计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05亿元。积极落实两项直达实体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31%;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达到60%以上,排在全国地方法人银行前列。

各项业务发展稳中提质。公司业务稳步增长,存款规模突破1.2万亿元;成为首家开通全国医保电子凭证的城商行;升级企业网银、“京管+”、企业微信银行,推出对公“银税贷”“房抵贷”“京e贴”等产品。零售业务持续深化转型,零售存贷款占比持续提升。金融市场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创新推出“惠转贷”普惠金融转贷款业务品牌,落地全国首批利率互换期权业务。理财业务推出“鑫益月享”“聚益京选”“科创京品”等多款特色产品,进一步扩充理财净值型产品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

全面风险管理得到加强。重塑风险文化,建立不良资产倒查机制、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全流程、溯源式梳理不良资产成因,严格责任认定,强化有效震慑。优化管控机制,建立授信审批合规审查要点库,强化贷前贷中贷后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全行信贷结构调整方案、主动授信“白名单”、授权管理“白名单”,启动“信贷业务流程优化”项目,主动服务业务发展。强化数字风控,建立财务智能分析工具,搭建全面风险预警平台,上线智慧风控APP。全面开展反洗钱自查,促进反洗钱管理基础与履职能力提升。

资本基础持续夯实。2020年末,本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9.42%、10.28%及11.49%,均满足监管达标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升20个基点,在无外源性资本补充的情况下,通过逐步压降资本耗用,连续三年实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提高风险抵御和业务发展保障能力。

3.2 利润表分析

3.2.1主要利润表项目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2.99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84亿元,同比增长0.20%。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本公司利润表主要项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2.2利润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及变化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2.3营业收入

1、报告期各项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共实现业务收入1,266.51亿元,同比增长0.94%。主要收入来源是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比56.02%,同比提升3.84个百分点。具体构成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报告期营业收入地区分布情况

本公司坚持服务首都实体经济,从营业收入地区分布来看,报告期内,北京地区营业收入占比为67.65%,为营业收入来源的最核心区域。外埠分行持续发挥效能,报告期内,深圳、江苏、浙江等地区的营业收入贡献度较2019年进一步提升,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4.80%、3.82%、2.93%。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2.4利息净收入

1、利息净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516.05亿元,同比增长3.46%,主要由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带动。2020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80.25%,较2019年同期提升1.25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利息收入1,125.53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息收入结构中,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是最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709.55亿元,同比增长8.38%,带动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比的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利息支出609.48亿元,同比下降0.35%。本公司坚持负债端成本管控,2020年充分把握市场利率环境变化,主动优化负债结构,报告期内利息支出同比下行。其中,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利息支出102.14亿元,同比下降10.86%;拆入资金利息支出24.26亿元,同比下降28.61%;应付债券利息支出125.97亿元,同比下降13.52%。

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本公司利息净收入构成及增长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主要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的类别、平均规模及平均利率

报告期内,本公司净利差1.85%,同比下降0.02%;净息差1.92%,同比下降0.04%。净息差的同比下降主要受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的影响。一方面,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行,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情况下,新发放贷款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在宽裕流动性环境下,市场利率下行,带动非信贷类资产收益率下行。

2020年计息负债成本率2.33%,同比下行0.17%。计息负债成本率的改善主要受益于同业存款、同业存单等主动负债成本的下行,以及本公司对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产品的主动管控。

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平均规模及平均利率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2.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3.90亿元,代理及委托业务、结算及清算业务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2020年代理及委托业务收入实现33.65亿元,同比增长3.25%;结算及清算业务收入实现10.96亿元,同比增长13.22%。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构成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2.6业务及管理费

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加强成本精细化管理,优化费用结构,业务及管理费支出141.92亿元,成本收入比22.07%,保持优秀水平。下表为本公司业务及管理费构成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2.7科技研发

2020年,本行信息科技建设工作以解决业务当前痛点、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为出发点,围绕全行工作部署,发挥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三个统筹”,夯实创新引领“四个基础”,加快能力储备,提升科技治理、研发交付、基础建设、科技研究等方面实力,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和创新的引领作用。2020年全年,公司科技研发投入共计2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4%。

一是优化科技治理架构,提升科技供给能力。通过变革组织架构,持续优化全行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职能分工,探索形成了“1+3+1”的高效协同科技治理格局,进一步凝聚起全行数字化转型的合力,全方位打造“数字京行”。加强顶层设计,正式形成“一部两中心”的组织架构。组建面向业务条线的技术团队模式,并将在此基础上推动技术架构转型落地,以新设团队作为科技人员管理创新的“试验田”,充分发挥“鲶鱼效应”,进一步激活组织活力。

二是“三个统筹”驱动发展,提升科技赋能能力。统筹开启数字化转型规划,完成企业级产品目录梳理,形成业务事件、业务对象的清晰模型,沉淀先进IT建设方法论;开展全行ATM机具应用分析,助力服务能力提升和运营降本增效;形成营销中心、产品销售中心、渠道平台一体化建设方案,支撑大零售发展。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落地,启动“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建设,以核心系统改造、支付体系提升、数字风控、开放银行等十大项目群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助推“数字化转型三年发展规划”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成果;业务场景进一步开拓,“银担在线”“京信链”等开放产品加速推进;促进互联网贷款场景建设,保障零售业务创新发展;打造线上全流程自动化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产品,助力公司业务线上化转型。统筹开展数字化模式创新,京准查数据服务平台助力数字化决策;推进数字货币基础设施建设,把握货币发展新趋势;细化外部数据资产管理,形成预算管理、场景管理、系统接入一体化管理流程。

三是持续夯实“四个基础”,提升科技引领能力。大力培育信息科技组织基础,按照业务条线形成对接交付力量,组建零售、对公两大建设团队,探索从业务规划、系统实施到产品运营的全方位融合。在架构管理、平台研发、项目治理等方面开展行业领先实践,逐步形成满足交付和创新的成熟的人才梯队。不断沉淀技术平台基础,研发“顺天技术平台”,搭建全行级技术底座。充分发挥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的优势,夯实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提升创新应用和敏捷研发交付能力,成为基础技术研究推进业务发展的“发动机”、“动力源”。依托行业领先的移动金融开发平台,实现手机银行从4.0到6.0的大版本快速迭代。自主研发开放银行1.0平台,打造“生态+金融”解决方案,实现“API+APP”场景开放升级。夯实科技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顺义新数据中心完成重要信息系统投产运行,成为本行主数据中心。全新的ECC监控大厅也同时投产,成为实时动态监控全行核心经营数据、业务系统运营情况的“数据主脑”。持续加速技术基础储备,持续加速科技创新技术储备与成果转化,“风险滤镜2.0”风控引擎功能升级,支持线上业务风控模型持续迭代优化,有效支持京e贷、银税贷、农贷宝、京东金条、白条等线上业务开展。完成外部数据平台建设,搭建自有的工商数据库,有效支持全行业务开展。部署私有云资源池,建设容器云平台,打造高效云生态。

四是保障系统平稳运行,提升科技运维能力。打造金融“新基建”,建设技术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和科技研发园区一一北京银行顺义科技研发中心,支撑全行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科技研发中心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提升运营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加快云化系统部署模式落地。建立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信息安全体系,夯实防御新型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体系下的网络攻击能力。在监管工作指引下,以网络资源池化为基础,不断完善网络自动化和可视化,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数据中心SDN网络建设、骨干网建设工作,确保“两地三中心”业务多活部署实现落地。从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自动化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角度,加强信息安全精细化管理。

五是推动产、学、研结合发展,提升科技研究能力。2020年,本行积极承担行业科研工作,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信息系统建设和课题研究得到监管机构、国家机构和社会机构的认可。本行“北京银行基于大数据和AI的线上风控决策引擎”在金融电子化2019年度金融科技及服务优秀创新奖评选中荣获“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一一开发创新贡献奖”;“北京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项目”被《亚洲银行家》授予中国最佳核心银行技术实施奖项;荣获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会员证书;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成果荣获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未来,本行科技工作将继续以创新提升科技引领能力为导向,坚持“安全与发展、创新与风控、效率与质量”三个并重,锤炼科技赋能的“硬实力”、完善数字金融的“生态圈”,开辟数字化转型“新动力引擎”,推进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3.3 资产负债表分析

3.3.1主要资产负债表项目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实现规模稳健均衡增长。资产总额29,000.14亿元,较年初增长5.95%;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净额15,157.20亿元,较年初增长8.15%,占资产总额比重52.27%,占比较2019年提升1.06个百分点。负债总额26,788.71亿元,较年初增长5.96%;吸收存款本金16,373.91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占负债总额比重61.12%,较年初提升0.64个百分点。股东权益2,211.43亿元,增幅5.83%。主要资产负债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3.2资产负债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及变化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3.3主要资产项目

1、贷款

2020年,本公司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担当,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报告期末,贷款本金总额15,677.21亿元,较年初增长8.39%。本公司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推动零售业务转型。报告期末,个人贷款总额5,078.98亿元,较年初增长14.16%,远超贷款平均增速;报告期末,个人贷款占比32.40%,较年初提升1.64个百分点。详细贷款情况如下:

(1)报告期末,贷款本金按产品类型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下转67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