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张轩松、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莉敏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林伟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2.1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开店及签约情况

3.2.1.1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开店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新开超市10家、mini店闭店86家,剩余70家。

3.2.1.2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签约项目情况

报告期绿标店签约18家

3.2.2报告期末主要经营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3到家业务

21年Q1报告期内线上销售额达36.7亿元,同比增长75.6%,占比 13.3%。报告期内,“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已覆盖 1000余家门店,实现销售额 19.7亿元,同比增长33%,日均单量 28.9万单,月平均复购率为 48.45%;报告期内第三方平台到家业务已覆盖 926家门店,实现销售额17亿元,日均单量18.6万单。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居民日常消费渠道受限,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9.71%,归母净利润增长46.69%。2020年下半年开始,受疫情及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实体零售行业承压,结合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际业绩表现,以及市场上社区团购业务烧钱对公司业务的短期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考虑到2021年新租赁准则执行以及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的回落,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公司名称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轩松

日期 2021年4月28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1933 公司简称:永辉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