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邹涛、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宋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徐垠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021年一季度,金山办公抓住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契机,持续发力“云和协作”生态战略,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107.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178.65%。主要原因如下: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逐渐转型为云协作办公解决方案高级服务商,不断刷新政企用户在“云和协作”领域产品体验,推动客户的云化进程和渗透率有效提升。另外,伴随信创业务进入成熟期,当期客户采购力度加大,带动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整体呈爆发式增长。在两会期间,金山办公为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提供了定制化的办公软件文档服务,保证全部公文以电子文件进行流转和审批,配合移动环境下“实时在线”处理文档的能力,真正实现了无纸化云办公,提高了审议流程的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在之后召开的金山办公2021年合作伙伴大会上,共计有上千家渠道代理商和办公生态服务商参会交流,加速了公司商业渠道生态体系的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个人用户及企业用户的产品体验,不断提升用户在“云和协作”办公场景的粘性,继续扩大在公有云市场的覆盖率,推动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持续增长。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MAU)为4.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0.51%。其中WPS office PC版月度活跃用户数1.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48%;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2.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8.49%;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近千万(同比及环比增幅详见表一)。

表一:

注: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定义为WPS office及金山词霸各端活跃数合并。

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随战略继续平缓调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邹涛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88111 证券简称:金山办公 公告编号:2021-019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26日以邮件方式发出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现场会议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情况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监事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及正文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指定媒体的《金山办公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及《金山办公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表决情况:3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金山办公关于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1)。

表决情况:3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此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88111 证券简称:金山办公 公告编号:2021-021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人民币77,0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占超募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9.82%。

● 公司承诺:每十二个月内累计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超募资金不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在本次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的十二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以及为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对象提供财务资助。

●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对该事项出具了明确的核查意见。

●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关于同意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1973号),同意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01,000,000股,每股发行价格为45.8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463,186.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45,940.27万元,上述资金已全部到位。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于2019年11月13日出具了大华验字2019[000458]号《验资报告》。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已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对其进行管理,并及时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详细情况请参见公司已于2019年11月15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根据2019年11月13日公司披露的《金山办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及公司于2020年6月9日披露的增加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地点、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及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增加募投项目投资额事项,具体详见公司披露的《金山办公关于增加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地点、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及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增加募投项目投资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6)。公司调整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计划投资情况,如下所示:

三、本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

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和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

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

的相关规定,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的生产经

营,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发展的需要,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 258,173.47 万元,本次拟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 77,000万元,占超募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9.82%。公司最近 12 个月内累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不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 30%,未违反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

四、相关说明及承诺

本次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将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实施,旨在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一规范运作》,公司承诺:每十二个月内累计使用金额将不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本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不会影响募投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的十二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以及为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对象提供财务资助。

五、相关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人民币77,0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独立董事、监事会及保荐机构分别发表了同意意见。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专项意见说明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一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综上,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并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 1 号一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并通过了董事会审议,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程序合法有效。

(三)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保荐机构查看了公司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查阅了金山办公相关信息披露文件,查阅了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董事会、监事会议案及决议文件、独立董事意见,并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执行人员进行了沟通。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全体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综上,保荐机构对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无异议。

七、上网公告附件

(一)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88111 证券简称:金山办公 公告编号:2021-020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财务负责人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秘书宋涛先生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根据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其辞职申请自书面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辞职后,宋涛先生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

经总经理提名,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公司财务负责人的议案》,同意聘任崔研女士为公司财务负责人(简历附后),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聘任财务负责人的提名、审议、表决程序规范。本次聘任的财务负责人具备与行使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权相适应的任职条件和职业素质,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符合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条件,不存在《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的禁止任职情况,亦未有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且禁入尚未解除的情况。独立董事一致同意公司聘任崔研女士任公司财务负责人。

特此公告。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附件:

崔研简历

崔研,女,1975年8月,澳大利亚国籍,中国永久居民,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暨南大学经济学硕士;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硕士。2003至2011年任职于澳大利亚事务所和上市公司,历任集团财务和全球税务岗;2011至2013年在通用钢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财务经理,2013至2015年担任汉能控股集团担任财务副总监,2015年8月至 2020年初担任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2020年6月加入金山办公至今任助理总裁、财务中心负责人。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88111 公司简称:金山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