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违规担保事项解除进展的更正公告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365 证券简称: ST通葡 公告编号:临2021一045

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违规担保事项解除进展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大事项提示:

● 公司目前存在违规对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情形。现实际控制人尹兵、控股股东吉祥嘉德,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吴玉华、陈晓琦采取了积极措施解除违规担保。在前述违规担保解除之前,公司暂不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股权激励暂不向激励对象授予。

● 经自查,公司累计发生违规担保金额为:4.35亿元,截至2021年4月29日,公司、吴玉华、陈晓琦、尹兵通过达成和解、支付款项、提供抵押保证等措施,上述违规担保已经得到解除。

一、违规担保情况

● 公司经自查公司累计违规担保金额为:4.35亿元,其中:(1)2017年对实控人尹兵2 亿元违规担保;(2)2018年对实控人尹兵1.85 亿元违规担保;(3)2018年对吉祥嘉德 5,000万元违规担保。详情请见《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担保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一035)、《关于违规担保自查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一【44】)

一、违规担保解除的进展情况

公司自查发现违规担保以来通过督促实际控制人解决违规担保事项、积极应诉、完善相关管理等措施,积极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现将相关违规担保解除的进展情况披露如下:

1、与义源铜业相关的违规担保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相关主体已经与义源铜业、魏爱民、王治国达成附生效条件的和解,由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吴玉华、陈晓琪控制的相关主体承担相关债务,在2021年3月31日前实现全部生效条件。截至本公告日,相关和解已经生效,违规担保已经解除。公司将不再承担相关对义源铜业、魏爱民、王治国担保、还款责任。

2、与江苏翰讯相关的违规担保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相关主体已经与江苏翰讯达成了附生效条件的和解,确认公司不是相关借款的用款人、尹兵先生为相关借款的实际用款人。在相关方给予履约保证措施后,和解生效,公司违规担保责任将全部解除,不再对江苏翰讯相关借款承担担保、还款责任。近日,公司收到江苏省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民事裁定书》((2020)苏01民初588号之二),法院准许原告江苏翰讯撤诉。目前,公司预计与江苏翰讯达成和解将于2021年4月30日前生效,和解生效后公司对相关借款的还款、担保责任解除。

3、与大东工贸、南通泓谦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相关的违规担保

2021年1月,公司收到吉林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吉05民初93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认为原被告间没有真实的交易和债权关系,其依据票据权利要求被告支付票据款的请求不能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十六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驳回原告江苏大东工贸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目前,江苏大东工贸有限公司已提起上诉,2021年5月7日开庭。同时,大东工贸以同一事由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尚未开庭。

2017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尹兵先生向南通泓谦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了7,000万元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用于个人债务担保。目前,实际控制人尹兵先生累计已经归还了5,700万,截至2021年4月28日,尚有1300万元违规担保。经公司自查,公司与南通泓谦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商业往来、资金往来,上述资金没有进入上市公司账户,公司当时也没有进行信息披露。

2021年4月29日,吴玉华、陈晓琦及其相关方以其对上市公司6,421.14万元应收款项,汇入上市公司指定公司或子公司账户人民币2,078.86万元,以及尹兵及其相关方持有的北京顺义区796.32平米价值7,000万元的房产作为抵押物质押于上市公司,用于承担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可能造成的损失。2021年4月29日,上述房产已经办理完成抵押登记手续。

公司已经聘请律师采取法律手段,包括不限于向实际控制人尹兵追偿等方式,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同时,公司认为上述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没有真实商业背景不符合《票据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上述违规担保最终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将由相关方以抵/质押给公司的资产补偿公司。

公司认为通过以上措施,对大东工贸、南通泓谦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的违规担保不会给公司造成损失,截至2021年4月29日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得到解除。

二、截至本公告日尚未解除的违规担保情况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全部违规担保均已解除。

上述事项尚有不确定性,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