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16版)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16版)

D、了解主要资产历史不同时期的产能利用率,投资是否完成,目前资产的状态;

E、访谈公司聘请的评估专家,获取固定资产评估底稿,复核评估方法、主要参数的适当性;

F、获取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计算过程,复核准确性。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2)列示计提减值准备所涉资产所对应的主要产品、前期投资总额、产能利用率、目前使用状况,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

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计提减值准备所涉资产所对应的主要产品、前期投资总额、产能利用率、目前使用状况如下: 单位: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资产减值》,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进行减值测试,估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公司2020年度、2019年度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A、2019年公司各基地都尚处于生产阶段,由于资金短缺,造成了间断性、临时性停产,销售订单不能完成,造成全年销售收入比前期大幅度下降,但人员相对稳定,公司一直也在筹集资金,且新增的融资方案也已完成了尽职调查,原计划2020年初放款,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融资方案延期,因此公司在2019年度报告对期末的固定资产按可处置后可收回的现金净值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B、本报告期末,公司一直尚未恢复生产,员工大量流失,公司决定未来只对T500、T700等车型恢复生产,其他车型暂不生产。公司在报告期末,对已经确定不再生产车型的专用模具、夹具等专用设备确定其可收回的金额较小,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对计划生产车型的专用模具、夹具、通用设备、厂房按处置后可变现净值与账面净值的差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因公司整车生产处于停滞状态,上述相关固定资产后续也会有进一步减值的风险。

综上,本报告期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合理的,不存在以前年度少计提的情形。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B、了解公司固定资产、减值计提相关的会计政策;

C、获取固定资产公允价值测算过程,复核公允价值、主要参数的合理性;

D、了解主要资产的前期投资、本期投资情况,了解以前年度资产的利用情况;

E、获取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计算过程,复核计算的准确性,计提方法的适当性;

F、结合期末固定资产盘点情况,了解目前资产使用情况;

G、获取期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测算过程,复核期初公允价值、主要参数的合理性。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12、报告期内,国家正式拨付的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各分公司于2018年申报并审核通过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共104,744万元,仅有600万元的补贴款已转入公司账户,其余补贴款转入当地政府或法院。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上述104,744万元汽车补贴款的具体发放情况,包括发放对象、发放时间等,并说明相关补贴款转入当地政府或法院的具体原因,以及具体会计处理。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2020年6月18日,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0】 164号),据此,7月下旬各省市财政部门陆续下发了相关执行文件,依据各级文件内容,我公司共获得实际国补金额104,744.00万元,具体补贴款发放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20年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涉及诉讼众多、金额较大,经永康市人民法院裁定执行,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永康众泰分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金坛分公司2020年度应拨付新能源补贴款,部分转到永康市人民法院账户,公司未实际收到资金,不需要进行会计处理。

湖南江南汽车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因存在和债权人的债务纠纷等,公司还在与地方政府进一步沟通,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星沙制造厂部分新能源补贴款在湖南省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账户保管,公司未实际收到资金,不需要进行会计处理。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新能源补贴的申请、发放情况;

B、访谈公司新能源专项小组,了解新能源补贴的相关政策、公司新能源数据的传输方式、平台管理方式、公司历史申报、发放回款情况;

C、登录国家监管平台安全监管服务系统,查看公司新能源数据申报、管理情况;

D、获取工信部下发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公示文件并核对;

E、访谈公司律师、管理层,了解已申报补贴款转入当地政府或法院未转入公司账户的款项情况;

F、访谈公司律师、管理层,了解补贴款转入当地政府或法院的时间、金额、原因,获取并检查对应的借款或担保合同;

G、与公司管理层、财务负责人了解与相关补贴款的会计处理,核查是否适当。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13、报告期内,你公司管理费用为10.77亿元,仅较去年同期下滑0.78%。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员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管理费用仍较高的具体原因。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为10.77亿元,仅较去年同期下滑0.78%。公司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员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管理费用仍较高的具体原因:

(1)2020年和2019年管理费用明细表如见下表:

单位:元

(2)从上表明细费用可以看出,本报告期管理费用没有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形成:

A、折旧与摊销本期费用3.67亿元,和上年同期3.71亿元变化不大,主要原因是折旧与摊销费用与收入的下降和员工的减少没有直接关系,因此与上年同期变化不大。

B、职工薪酬与福利本期比上期增长17.85%,同比增加435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公司的新能源研发机构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燃油车的研发机构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研发人员的人工费用合计1.26亿元,原是在研发费用科目列支,现因公司研发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研发人员的工资在管理费用科目列支,因此本报告期的职工薪酬和福利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

C、由于本报告期人员流失严重,特别是仓库人员的流失,造成公司存货因长期不使用,堆放不规范,保管不善造成本报告期存货盘亏56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98万元,同比增长494.55%。

综上所述,本报告期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员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管理费用仍较高是合理的。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业务与上期比较的变化,管理费用与营业收入的相关性;

B、获取管理费用明细表,复核管理费用计算、汇总的准确性;

C、选取大额费用,获取对应的费用合同,检查对应的单据;

D、折旧、摊销、薪酬等与其他科目相关的费用,与对应科目勾稽核对;

E、按照费用分类与上期比较,分析费用的波动及原因,获取公司关于管理费用同期比价的结果及原因,分析其合理性。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14、你公司2019年9月拟购买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孚传动”)价值14.80亿元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等资产;截至2021年3月10日,你公司未实际支付约定价款,捷孚传动也未办理相关资产的过户和移交手续,目前相关资产处于司法查封状态。2021年3月10日,你公司向捷孚传动寄送《合同解除通知函》,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未得到捷孚传动方面正式回复。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向捷孚传动寄送《合同解除通知函》是否需要履行相应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回函日的最新进展。

回复:

公司向捷孚传动寄送《合同解除通知函》,是根据公司下属子公司众泰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与捷孚传动签订的《资产收购协议》相关条款的约定及交易实质而实施的。因截止到目前尚未得到捷孚传动方面的正式回复,所以无法履行相应的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若本函回复日后公司收到相关回复,公司将及时履行相应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