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转板概念股受宠 精选层市场量价齐涨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盛波

本周,新三板精选层的行情持续向好。继周一精选层迎来集体大涨后,周二又一批精选层个股盘中再度冲高,多只个股股价创下阶段新高。

新三板精选层本周集体走出了开市以来难得一见的好行情,大部分股票都以红盘报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周一,精选层53只股票有50只上涨,占比接近95%;周二,精选层成交金额4.29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日成交金额第二高,且精选层股票成交数量持续攀高至3447.02万股,为今年以来单日最高量。

从个股的表现来看,不少股票走出了今年以来甚至是在挂牌新三板以来最好的行情。其中,周一至周四,涨幅前三为永顺生物、富士达、同享科技,分别为30.13%、25.43%、15.22%。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目前精选层54只股票中,已经有34只股票的价格复权后超过进入精选层时的公开发行价,占比超六成。连城数控、同享科技、长虹能源、鹿得医疗、永顺生物等5只股票的股价已较公开发行价格上涨超100%。连城数控公开发行价为37.89元,按照挂牌日复权价格计算,昨日连城数控的收盘价为162.65元,较公开发行价上涨329.28%。同享科技公开发行价为10.18元,按照挂牌日复权价格计算,昨日收盘价格为37.58元,较公开发行价上涨269.20%。

股价涨幅高的大多是前期实施了高送转的公司。据统计,共有19家精选层公司在年报中发布了高送转方案,如富士达、连城数控、艾融软件、同享科技、微创光电、鹿得医疗等,它们近期的股价上涨幅度都非常大。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近期新三板市场中精选层公司的转板预期日益升温,特别是随着创远仪器等股价创出新高,投资人对于即将到来的转板上市的预期或有升温。结合公司年报和转板上市办法,从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来看,约有15家初步符合。结合这批精选层公司年报业绩增长数据和近期股价表现来看,部分业绩较好、转板预期较强的公司一季度股价涨幅整体居前,已经包含了一定的转板预期在内。

根据精选层相关规定,挂牌精选层一年的新三板企业可以申请转板。自去年7月27日开市算起,距离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符合申报要求已经不足50天。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更看重转板细节的落实。他认为,最终的政策落地是沪深交易所出的申报材料指引,也就是申报转板需要精选层企业和中介机构按照什么样的格式,出具什么样的文件,这才是可操作性的政策落地。“这个时点出现量价齐升的行情,我认为主要是受市场预期转板将至影响。”张可亮说。

而一些受制于自身是上市公司子公司,不能分拆上市的优质公司,如贝特瑞、苏轴股份、颖泰生物等,在自身行业带动和新三板精选层整体行情上扬的背景下,也走出了持续向好的行情。“如贝特瑞所处的锂电池行业本身景气度非常高,而新三板精选层整体人气被激活的情况下,大家也会也会关注到这个板块,如果业绩好、估值低也会被带动上涨。”诸海滨说。

精选层公司本周以来股价涨幅前十名

证券简称 6月7日至10日涨幅(%) 今年以来涨幅(%)

永顺生物 30.13 62.98

富士达 25.43 125.67

同享科技 15.22 25.49

苏轴股份 14.19 15.52

诺思兰德 14.11 5.78

观典防务 13.32 26.03

鹿得医疗 11.89 76.63

贝特瑞 11.80 36.23

大唐药业 10.79 37.78

艾融软件 9.69 56.73

数据来源: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