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为鸿蒙系统上线 新三板软件公司适配忙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6月2日,华为发布包括智能手表、平板电脑在内的多款搭载HarmonyOS 2(鸿蒙)的新产品。华为同时宣布,旗下手机、平板电脑等多款设备将陆续启动HarmonyOS 2升级。鉴于华为强大的开发能力与渠道拓展能力,新三板软件公司融入华为鸿蒙生态系统,已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已有不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对接、适配鸿蒙系统。

操作系统是连接IT硬件与应用软件的基础设施。民生证券分析师强超廷等认为,鸿蒙推出的背景正是国产软件在技术与市场共振下的加速崛起,鸿蒙的推出有望实现国产操作系统的突破和生态构建,技术实力出众的国产软件领军公司值得关注。

新三板上有数百家营业收入规模超亿元的软件企业,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正在积极适配华为鸿蒙系统。

优炫软件近两年主攻数据库软件。优炫软件董事长梁继良告诉记者,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主要是中标麒麟和统信UOS,公司已经与这两个系统做好了适配工作。未来,华为鸿蒙如果纳入该领域,公司也会积极推动适配工作。由于统信UOS基于开源技术,而鸿蒙系统也是基于开源技术,有了统信UOS的基础,相信优炫数据库能很快融合鸿蒙系统。

信息化创新最底层基础设施中,硬件主要包含CPU、服务器和存储,基础软件包含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上游操作系统更换后,下游行业软件及办公软件都需要进行适配才能融入该生态系统运营。由于IT行业新基建市场启动,2020年优炫软件数据库及生态产品实现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61%,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一年的23.27%上升到35.27%。梁继良称,数据库赛道长且宽,天花板也高,公司希望在该领域获得领先地位。为此,将大量精力投向了与客户共同推动数据库更替这个方向。

金蝶天燕主营的中间件也是一个重要细分领域。金蝶天燕总裁陈启发透露,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在服务器端,从长远来看,鸿蒙是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操作系统,未来金蝶天燕或在移动互联、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其有合作空间。金蝶天燕是国家核高基中间件领域课题牵头单位。由于“新基建”加速推进,金蝶天燕去年订单大幅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精选层公司恒拓开源董事长、创始人马越2007年回国创业时,开源软件在国内应用并不多。他坚持做开源技术的“布道者”,并用开源的思想解决软件开发问题。他告诉记者,华为OpenHarmony是在其出任CEO的gitee.com(码云,代码托管协作开发平台)上运营。恒拓开源主要为航空公司、机场及民航保障企业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软件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马越透露,恒拓航空的软、硬件产品已经开始尝试适配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希望能早日在民航信息化领域落地。

另一家精选层公司艾融软件董事长张岩透露,公司已经支持多家银行系统进行适配鸿蒙系统的工作。艾融软件今年订单特别多,张岩称,传统银行软硬件系统正在进行大规模升级,现在行业需求非常旺盛,这种状况可能将维持3至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