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市场主体应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潘功胜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人民币汇率变化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走势进行了回应。

潘功胜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处于常态化状态,国际收支运行稳健,外汇市场更加成熟,这些因素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这一过程中,市场主体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潘功胜强调,在汇率双向波动的环境里,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尤其是国际业务较为活跃企业的财务绩效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当前,我国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断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据潘功胜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外汇衍生品套保比率达到两成多,比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不过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降低企业汇率风险,需要企业、银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潘功胜指出,部分企业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存在“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企业顺周期的财务运作通过资产负债的货币错配积累风险敞口,赚取汇率升贬值的收益,也必然承担汇率升贬值的风险。

潘功胜强调,从企业财务稳健的角度看,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坚持服务主业和“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潘功胜同时提出,要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推动金融机构丰富避险产品,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此外,还要提高市场透明度,便利市场主体理性判断外汇市场形势,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潘功胜在主题演讲中透露了近期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将推动的重点工作。

他表示,将完善和提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清算所立足上海、服务全球的基础设施体系和服务能力。同时,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助推上海成为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扩大中国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规模,完善QDII管理机制,在开放地区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便利企业跨境融资,支持离岸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的跨境收支,便利大型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近期,我们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为外汇领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潘功胜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