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防范金融风险需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是突出任务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10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经过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过去面临的多个方面的金融风险都出现了收敛趋势。但是,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必须居安思危,一刻也不能松懈。

郭树清表示,就当前而言,需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二是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三是坚决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四是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五是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

整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

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

关于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郭树清指出,金融市场目前仍然存在大量名为“私募”实为“公募”的各类产品。过往的非法集资案件,许多实质上属于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这些产品参与投资的人数都突破200人的限制,发行对象实际上面向不特定的投资者,对市场、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严重损害。

郭树清明确,一旦发现“假私募、真公募”,应依法予以严惩,并按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或虚假披露追究发行人等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关于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郭树清表示,在前期发生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案例中,有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道理在于,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

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

债券市场有很大潜力

郭树清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现阶段最突出的一项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在去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已经达到37%左右,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债券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妨碍其健康成长的一个主要短板是,债券市场法制还不够健全。”

郭树清表示,迫切需要让各级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都认识到逃废债不仅是不道德的行为,而且是违法违规甚至是犯罪的行为。根本性举措是加快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真正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保发行方、中介机构、投资者严格依法履行各自义务,承担各自责任。

发达国家推出超级经济刺激计划

负面效应需要全世界共同承担

“2020年以来,为应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发达国家纷纷推出超级经济刺激计划。在财政猛烈扩张的同时,货币政策达到前所未有的宽松程度。”郭树清说。

他表示,这些超常规举措短期内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的作用。但是相伴而来的负面效应则需要全世界各国来共同承担。

郭树清提出,中国在强化宏观政策应对时没有搞“大水漫灌”。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应对政策力度不够、对全球经济恢复的贡献不足,显然是出于偏见或误解。

“事实上,我们的政策力度并不算小。”郭树清说,从货币金融政策来看,2020年,银行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速12.8%,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5万亿元,增速13.3%,这在世界上少有。

郭树清说,和发达国家央行购买资产扩表不同,我国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适当增加定向再贷款,推动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发放更多贷款,与此同时引导更多社会储蓄转化为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显著地扩大了中国和世界迫切需要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能力,推动了经济的绿色转型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