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季度地方债或迎发行高峰 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

2021-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仅占已下达限额的三成。业内预计,今年三季度地方债或迎来一波发行高峰,其中新增专项债的放量,有望对下半年的基建投资起到支撑作用。

根据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15日,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850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30%,其中一般债券420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3%;专项债券864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25%。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因应对疫情采取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导致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快;二是去年有部分地方因疫情影响和项目储备等原因没有按进度施工,导致债券项目资金结转到今年使用,对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产生一定抑制;三是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的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基建投资,现有政府债券规定范围内的优质项目储备已经不多,地方债使用受限。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员王静文分析认为,5月份以来,尽管地方债发行速度有所加快,但较往年明显滞后。与基建相关的预算内支出1—4月累计增速仍然为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建投资表现。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为2.6%,较前4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慢于4.2%的整体投资增速。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项目的大面积开工建设和各地对资金需求的快速增加,必然会带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张依群表示,预计今年地方债券发行会呈现一季度低谷,二季度攀升,三季度快速增加,四季度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

财政部日前披露,经全国人大批准,2021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47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0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676亿元。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和督促地方做好项目前期准备,确保专项债券发行一批、使用一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造成资金闲置等。有专家认为,专项债资金闲置意味着存在调整资金用途的可能性。

张依群认为,从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运行情况看,适度扩大债券投资范围是必要的,既可以满足项目建设巨大的资金需求,加快提高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更好满足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望,还有利于防范项目风险保证债券资金安全。扩大地方政府债券使用范围,可以逐步将地铁、燃气、自来水、取暖、商业网点和便民设施改造等带有显著公益特征、资金偿付期长、回款机制有保证的项目纳进来,不断充实地方政府债券优质项目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