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常态化退市机制塑造资本市场新生态

2021-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徐锐

30年风雨征程,退市制度改革见证了A股市场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也塑造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经过一系列探索、改革、完善,目前A股市场已基本形成了一套涵盖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运作类、重大违法类的强制退市指标体系和主动退市机制安排。在注册制改革的引领下,常态化的退市机制悄然塑造着市场新生态。

回望退市制度改革历程,并非一路坦途,但前进的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多轮改革的步调中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要靠市场的力量来解决。

万事开头难。1993年4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仅对被收购公司退市作了原则性规定。1994年7月实施的公司法专门规范了公司上市、信息披露和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等内容。1998年4月,沪深交易所依据当年实施的《股票上市规则》,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特别处理”,并将这些股票简称为“ST股”,以提醒投资者股票有退市风险。但由于早期的退市规定过于笼统且缺乏配套措施,在较长的时间里退市制度被束之高阁,并未进入实际执行。

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