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融资租赁业务进展暨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5090 证券简称:九丰能源 公告编号:2021-016

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融资租赁业务进展暨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新加坡碳氢船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船运”)

● 本次担保情况及已实际为新加坡船运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融资租赁规模为2,520万美元,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持有的新加坡船运的股权及其收入账户,向购买方提供抵押担保。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公司为新加坡船运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为2,5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128万元);(外币均按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汇率中间价折算)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交易及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融资租赁及担保基本情况

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加坡船运近日与XIANG CH29 SG INTERNATIONAL SHIP LEASE PTE.LIMITED(以下简称“XIANG CH29”)签订《BIMCO标准光船租赁合同》及相关协议,以LNG运输船Global Energy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本次融资金额为2,520.00万美元,融资租赁期限为5年。

公司于2021年5月以LNG运输船LNG Pioneer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开展融资租赁,与本次交易合计出售金额7,8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0,983.6万元),合计融资金额4,72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0,590.16万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20.29%、12.17%。

公司以新加坡船运的股权及其收入账户,向购买方提供抵押担保。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丰集团”)与XIANG CH29签订《光船租赁合同之附加条款》,向XIANG CH29提供备用租约保障。九丰集团作为备用租船人,在新加坡船运与XIANG CH29租赁合同终止的情况下,九丰集团将承接租用船舶,租金支付、回购等权利义务与新加坡船运相同。同时由九丰集团偿付XIANG CH29的相关损失及费用。

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建国先生与蔡丽红女士为新加坡船运本次融资租赁事项向Xiang CH29提供担保。

(二)本次交易及担保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1年2月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以LNG运输船“LNG Pioneer”与LNG运输船“Global Energy”开展融资租赁,融资金额不超过4,728万美元,期限为5年。

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建国先生与蔡丽红女士本次为公司子公司提供担保,不收取公司任何担保费用,也不需要公司提供反担保。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的规定,该担保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公司第一届第二十一次会议董事会、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及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20年度股东大会等决议授权,2021年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折合人民币共计1,043,841万元(含675,380万元人民币、56,293万美元及5,000万港币额度)。上述担保额度可在公司控股子公司(包括授权期限内公司新设或新合并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之间按照实际情况调剂使用。授权有效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九丰集团为新加坡船运提供担保在2021年度授权额度范围内,无需再提交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二、交易对方及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交易对方情况

(1)名称:XIANG CH29 SG INTERNATIONAL SHIP LEASE PTE.LIMITED

(2)机构识别号码:201713541K

(3)成立时间:2017年5月16日

(4)注册地址:新加坡滨海大道12号滨海湾金融中心30-03号(018982)

(5)注册资本:50,000新元

(6)经营范围:航运运输

(7)与本公司关联关系:不存在关联关系。

(8)股权结构:XIANG CH29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本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被担保人情况

(1)名称:新加坡碳氢船运有限公司

(2)国家/地区:新加坡

(3)机构识别号码:202032840D

(4)成立日期:2020年10月16日

(5)注册资本:1,010万美元

(6)企业性质: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7)注册地址:新加坡淡马锡林荫道7号新达城广场一栋019-01B室 (038987)

(8)经营范围:出租船只、驳船和载有船员(货物)的船只;在没有操作员的情况下租用水运设备(例如,没有操作员的商业船和轮船)

(9)股权结构: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新加坡碳氢能源私人有限公司持股 100%,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10)主要财务数据:截止2020年12月31日,新加坡船运总资产27,676.46万元,总负债20,807.66万元,流动负债20,807.66万元,所有者权益6,868.80万元;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33.99万元,净利润318.46万元。

三、本次融资租赁的主要内容

1、租赁物:LNG运输船“Global Energy”

2、融资金额:2,520.00万美元。

3、租赁方式:售后回租方式。到期后公司有权购回LNG运输船。

4、租赁期限:自LNG运输船实际交付之日起5年。可选择第3年末提前还款,终止业务。

5、租金支付方式:每季度支付一次。

6、租赁物所有权:自XIANG CH29向新加坡船运支付转让价款之日起,租赁物LNG运输船的所有权转归XIANG CH29;租赁期限届满或提前终止时,在清偿完毕全部租金及其他应付款项下,新加坡船运有权购回租赁物,取得LNG运输船的所有权。

7、担保情况:公司以新加坡船运的股权及其收入账户,向购买方提供抵押担保。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丰集团”)与XIANG CH29签订《光船租赁合同之附加条款》,向XIANG CH29提供备用租约保障。九丰集团作为备用租船人,在新加坡船运与XIANG CH29租赁合同终止的情况下,九丰集团将承接租用船舶,租金支付、回购等权利义务与新加坡船运相同。同时由九丰集团偿付XIANG CH29的相关损失及费用。

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建国先生与蔡丽红女士为新加坡船运本次融资租赁事项向Xiang CH29提供担保。

四、本次融资租赁及担保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通过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为子公司提供相关担保,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本次融资租赁业务系售后回租的方式,不影响公司对于相关资产的正常使用,对日常经营与公司业务的独立性不会产生影响,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共计687,615.15万元人民币(含人民币409,880.00万元,美元42,282.96万元,港元5,000.00万元),占2020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73.61%。公司对外担保均为全资子公司对其下属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无逾期担保。

特此公告。

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20日

证券代码:605090 证券简称:九丰能源 公告编号:2021-017

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增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00万元到4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51万元到6,051万元,同比增加14.88%到17.82%。

● 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000万元到44,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131万元到13,131万元,同比增加39.30%到42.54%。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00万元到4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51万元到6,051万元,同比增加14.88%到17.82%。

2、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000万元到44,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131万元到13,131万元,同比增加39.30%到42.54%。

(三)本次预计的业绩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49万元;

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869万元;

(二)每股收益:0.94元。

三、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公司抓住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华南市场业务开发,并通过购买、租赁LNG船舶,有效扩充公司自有运输能力,以便于公司灵活开展LNG国际现货采购,优化国际采购渠道,公司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有所增长。

本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000万元,主要系公司套期保值业务中期货端损益变动主要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公司开展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业务,通过套期保值与现货购销实现风险对冲,有效降低了公司现货端采购成本风险和贸易风险,整体实现盈利。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一)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公司财务管理中心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二)公司董事会敬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