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外疫情反弹扰动市场
医药股成资金追逐焦点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生物制品指数日K线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周二,在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下挫的背景下,A股市场展现较强韧性。医药板块全天维持强势,半导体、锂电池等成长主线再度升温,带动创业板指领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6.79点,跌0.07%;深证成指涨0.12%,创业板指涨0.4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667.4亿元,较前一日急剧缩量逾1550亿元。

海外疫情反复扰动欧美市场

当地时间7月19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重挫,道琼斯指数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均创今年5月中旬以来最大跌幅。个股层面,美联航、波音、皇家加勒比邮轮等航空海运龙头跌幅居前。

机构普遍认为,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及由此引发的对未来经济修复前景的担忧,是造成近期外盘持续动荡的主因。

中金公司预计,短期市场焦点可能依然被变异毒株带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所左右,叠加前期积累较多的涨幅,因此不排除外围市场有可能还会围绕这一问题震荡反复。

A股医药板块领涨

A股方面,昨日盘中医药板块获主流资金加码,全天居于领涨位置。

其中,疫苗股表现最为突出。截至收盘,申万生物制品指数上涨1.03%,博雅生物、未名医药涨停,神州细胞、华兰生物等涨幅超过5%。

中信证券医药分析师陈竹认为,疫苗行业竞争门槛高,产品审批严格。随着人口老龄化、疫情防控需要及大众健康意识觉醒,其未来业绩确定性较强。

除疫苗股外,部分化学制药龙头企业股价出现企稳迹象。恒瑞医药昨日低开高走收涨3.64%,公司市值重新站上4000亿元。在此之前,恒瑞医药股价较年初高点已回撤超过35%。

港交所盘后公布的北向资金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显示,外资昨日流入多只医药股。恒瑞医药昨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5.72亿元,居所有个股首位,并创该股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净买入额。复星医药、迈瑞医疗昨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4.12亿元、0.66亿元。

锂电池、半导体重获资金关注

在外资加仓医药板块的同时,活跃资金昨日的主攻目标仍集中在锂电池、半导体等成长主线。

锂电池板块昨日早盘有所调整,但随着指数企稳迅速重获资金关注。截至收盘,恩捷股份、合纵科技涨幅超过8%,国轩高科、厦门钨业等涨幅超过5%。

半导体板块昨日同样下探回升。截至收盘,国民技术、三安光电等收获涨停,立昂微、国科微等涨幅超过8%。

对于上述热门成长主线,机构近期的观点呈现出较为谨慎的姿态。一方面,热点主线的成交量及换手率持续高企,开始存在交易拥挤现象;另一方面,半年报即将密集披露,相关尚未披露业绩预告的品种可能出现一定“预期差”。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进入7月下旬至8月的半年报密集披露期,对于科创等成长主线而言,往往容易出现长远预期与短期业绩现实交汇时的震荡调整。成长行业短期交易进入相对拥挤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建议淡化指数,挖掘长期性价比更合适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