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以深度研究驱动 靠体系化投资赢得未来——访长盛基金副总经理、投研负责人郭堃

2021-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7月2日,一则高管变更公告引起了基金圈的关注。长盛基金公告称,即日起研究部总监郭堃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这家规模和业绩相对落后的老牌基金公司来说,由入司不到两年的新锐基金经理担任高管,负责投研管理工作,这一决策是极具勇气的。对于郭堃来说,既是其职业发展上的一次飞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一个夏日的午后,围绕深度研究如何驱动投资、权益投资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郭堃向记者细细道来。

“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把手里的产品管好”

“虽然现在兼任了一部分管理工作,但我还是会把投资放在第一位。我觉得,我最重要的身份还是一个基金经理,对公司能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把手里的产品管好,让投资者赚到钱。”谈到身份的转变,郭堃一如既往地平和谦逊。

外界看郭堃,除了业绩,看到的是他的勤奋。作为业内知名的“劳模”基金经理,郭堃的调研次数常年领先业内,他的时间很少用来看盘,经常是在调研或在调研的路上。

郭堃的研究和投资风格带有极强的体系化风格,投资框架具有严密的逻辑性,经得起市场的波动和检验,符合大资金的偏好。

“我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每年做到行业排名前50%,当然越往前越好。”郭堃笑着说,“但我不会通过极致的方式去博取单年度的排名,更看重偏长期的表现。”

尽管在管理公募产品的5年时间里,经历了牛熊转换及结构性行情,但郭堃均表现出较强的应对能力和实现超额收益的能力。在泓德基金任职期间,郭堃管理的产品累计业绩均保持在市场前10%至20%。来到长盛基金之后,郭堃管理的旗舰产品长盛同盛业绩一直位居市场前列,并显示出极强的爆发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自2020年5月郭堃管理长盛同盛以来累计回报率达95.57%,超额收益率达77.7%,排名同类产品70/1895。有说服力的业绩迅速获得投资者的认可,2021年以来郭堃新发的3只产品合计规模超过40亿元,较2020年的管理规模增加了近3倍。

搭建一个正直的投研团队

担任负责投研工作的副总经理之后,梳理投研体系成为郭堃工作日程之一。对此,郭堃成竹在胸。他认为,研究团队重要的是做好深度研究,争取成为这个行业或者公司的专家。对于投资团队,他更在意团队的底层投资观和价值观。

“在我看来,研究员工作其实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深度跟踪,二是发现并向基金经理传递新鲜事物。”郭堃解读道。

“研究深度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对整个产业的趋势,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的格局,都要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前者决定整个行业大的发展空间,后者决定不同阶段竞争环境的演化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变化。二是公司本身,包括深入了解公司的治理结构、股权变迁、管理团队搭建、激励机制、员工的职业素养等,这些都反映了公司整个团队的能力,我们要判断他们在行业甚至全市场中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企业治理问题属于战略层面,可能决定企业最终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而日常经营更多属于战术层面,决定不同阶段企业的财务表现。战略层面决定了你愿不愿意去投资这个标的,是0和1的选择;战术层面决定了你什么时候去投资,投资多少,以及权重的多少。”郭堃说。

郭堃认为,研究员另一个重要的工作是不断地把接收到的行业新鲜事物传递给基金经理,即便这些新鲜事物短期并不能给投资作出贡献。“对行业趋势的研究以及对变化的敏感度,这是特别重要的东西。”

作为一名管理者,郭堃尊重投资风格的多元化,但他更看重团队成员的底层投资观。“我觉得,团队有必要在底层价值观方面保持一致。投资要走正道,我们要搭建一个正直的投研团队,尤其是投资团队。所谓正直,是对持有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要凭借研究驱动而不是通过博弈甚至下注赚取运气的钱。坚持这样做,即使遭遇复杂的市场环境,至少能保证投资不出很大的纰漏。”

“在投研上,慢就是快,质量胜于效率。”郭堃表示,“我们要通过深度研究甄选公司,耐心沉淀,形成投资体系,通过持续的业绩积累,实现规模的扩张。”

立于不败而后胜

长盛基金的改革动力源于危机感,而这种危机感又与行业竞争和市场变化紧密相关。从行业来看,公募基金的头部化趋势不可逆,遭受挤压的中小基金公司被迫转型。自下而上将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研究的深度是唯一可倚仗的资源,也是在市场变化之前,唯一能够御寒的装备。对此,郭堃十分清醒。

“我们要先做好能做好的,然后再去实现更大的目标。”郭堃表示。

展望未来,郭堃对权益投资充满信心。他认为,以3年的维度看,可能又迎来一个买入好公司并长期持有的较好机会。“在这之前,我会做好三件事。首先,适当控制仓位。其次,将组合配置得更加分散和均衡,等待配置成长类资产的更好机会。最后,找出一批新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可能三五年之后,它们将成为核心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