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A股探低回升创业板指率先反弹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80亿元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指数日K线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周三沪深两市开盘之后惯性下挫,随后企稳回升,创业板指在宁德时代等权重股带动下盘中强势拉升,涨幅一度超2%。北向资金一改前两日净卖出态势,昨日净买入80.53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361.59点,下跌0.58%;深证成指收于14086.42点,下跌0.05%;创业板指收于3284.92点,上涨1.61%。沪深两市交投持续活跃,成交额连续第6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盘面上,医药股出现反弹,康龙化成、凯莱英、药明康德等涨幅较大。婴童概念股强势领涨,海伦钢琴、高乐股份等涨停。银行股亦有不错表现,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瑞丰银行等涨幅靠前。

受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发布会消息的刺激,钠离子电池板块走高,圣阳股份涨停,华阳股份、容百科技涨超7%,宁德时代涨超6%。

安信证券表示,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纯碱崭新的下游应用领域,为纯碱行业带来长期需求增量。由于可以直接使用现有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进行生产且原料钠资源储量丰富,钠离子电池在部分领域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理想的补充,发展空间广阔。

前期相对强势的军工、芯片则表现低迷。军工概念重挫,洪都航空等多股跌停。芯片概念同样陷入调整,上海贝岭等多股跌停。鸿蒙概念、数字货币等题材跌幅靠前。

此前连续大跌的港股昨日同样探低反弹,截至收盘,恒指涨1.54%,恒生科技指数涨3.1%。盘面上,科技股集体上扬,带动市场止跌回稳,网易、美团均涨超7%,快手上涨5.33%,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均上涨。

与北向资金不同的是,南向资金昨日大幅净流出港股市场,单日净卖出133.43亿港元,净卖出规模仅次于2021年2月24日的199.6亿港元,为历史第二高。7月以来,南向资金已累计净卖出572.89亿港元。

连续震荡后,市场跌出机会了吗?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表示,对行业政策的担忧导致境内外投资者负面情绪共振,A股前期已处于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状态,放大了短期情绪面的冲击。但是,国内基本面稳步向好趋势不变,且宏观流动性依然宽裕,预计境内外投资者恐慌情绪宣泄过后,A股将迎来下半年最佳买点。

开源证券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后市不必过度悲观,调整持仓结构是更好的选择。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认为,当前时点下行风险相对可控,调整亦是蓄力。配置上,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且具备高景气度的细分赛道,科技成长性价比仍然较高。技术面上看,资金流向或将影响部分成长板块后续走势,利好交易拥挤度相对较低的成长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