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热门赛道波动加大 资金寻找高性价比标的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工程机械板块指数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孙越 ○编辑 孙放

近期,市场风格高频切换,板块轮动加快。一方面,锂电、光伏、芯片等热门赛道波动加大;另一方面,工程机械、房地产、军工等板块近期也呈现从低位“突围”态势,其中,工程机械板块本周以来涨幅超过10%。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盈率相对较低的5个板块为休闲服务、机械设备、采掘、银行、交通运输。以机械行业为例,据东北证券测算,从历史估值水平看,机械行业当前市盈率25.21倍,处于28%的历史分位点;市净率为2.78倍,处于43%的历史分位点,均是历史较低水平。

“相对低估”似乎是资金将目光重新转向上述板块的直接原因之一。市场人士认为,在过去3个月的市场行情中,成长板块持续跑赢大市,但其高估值问题也愈发明显。虽然相当部分机构仍坚持看好成长赛道,但也不得不从估值维度考量投资的“性价比”。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表示,在本轮成长股行情中,新能源车、光伏及半导体等行业的基本面支撑可能要强于以往,但后续或较难再度出现普涨,成长股内部会出现明显的板块轮动。他建议,一方面要在成长赛道内“精挑细选”;另一方面,可循着景气扩散逻辑寻找周期板块中具有成长属性、景气持续性较好的子行业和个股。

从券商研报热度看,军工板块最近可谓人气飙升。与部分科技、先进制造等细分领域相比,军工板块的估值水平尚未达到高位,同时业绩预期增速较高。高成长和低估值的显著背离,使机构看重军工行业的增长潜力。

中航证券认为,军工行业当前的底层逻辑已是业绩驱动,该板块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期,伴随行业订单和企业业绩不断落地与兑现,军工股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还有券商提出,通信板块也是高端设备领域不应被忽略的子行业。中原证券表示,目前通信板块在市场中属于估值洼地,同时板块内也呈现一定的估值分化,北斗、光模块、物联网仍保持较高估值,而设备商、运营商估值则处在历史低位。预计今年通信设备市场仍将维持高景气度,对后市的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此外,风电板块也在近期受到了机构和游资的共同关注,日月股份、新强联、金风科技等个股轮番表现。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及知名游资席位活跃其中。

最后,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消费股也被认为跌出性价比。中金公司认为,自春节长假后开市以来,消费板块已连续调整了近6个月,高估值风险正逐步缓解。若后续科技类成长板块的估值溢价继续走高,则可能会有部分资金逐步配置景气度及确定性都较高但回撤时间已经较长的消费类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