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补充公告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002772 股票简称:众兴菌业 公告编号:2021-089

债券代码:128026 债券简称:众兴转债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本次融资租赁采取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方式,交易标的为公司部分生产设备及设施,即由远东国际购买租赁物件(公司部分生产设备及设施),公司使用资产融资取得7,500万元人民币,同时公司与远东国际签署《售后回租赁合同》,租赁期限24个月,融资金额7,500万元人民币,租赁利率为5.20%/年,租赁保证金为500万元人民币。租赁合同期内由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远东国际分期支付租金;在租赁期间设备及设施所有权归远东国际所有,公司拥有使用权;自租赁合同履行完毕之日起,租赁标的所有权归公司所有。

2、本次融资租赁业务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公司具有较为稳定、可持续的现金流,具备偿还能力。

3、公司本次开展售后回租业务对应的租赁物购买原值同融资金额相当,在交易过程中不发生实际交割及实物的转移,公司可以不间断地使用资产,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筹资结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本次进行的融资租赁业务,不涉及关联交易等情况,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07月17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关于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83),根据有关规定及要求,对本次融资租赁业务交易标的等相关情况进行补充,本次交易具体情况如下:

一、融资租赁业务概述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07月1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及《关于全资子公司为母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为盘活公司现有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优化筹资结构、满足资金需求,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进行融资,以公司相关资产作为转让标的及租赁物,与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国际”)签署《售后回租赁合同》,融资金额不超过7,500万元人民币,融资期限24个月,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司及子公司与远东国际无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的规定,本交易事项在公司董事会审议范围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融资租赁业务基本情况

(一)交易对方基本情况

1、名 称: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成立日期:1991年09月13日

3、类 型: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

4、住 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杨路707号二层西区

5、法定代表人:孔繁星

6、注册资本:181,671.0922万美元

7、经营范围: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兼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8、远东国际与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经查询,远东国际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二)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1、标的名称:公司部分生产设备及设施

2、类别:固定资产

3、权属:交易标的归公司所有,交易标的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亦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4、所在地: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所属的部分生产设备及设施,远东国际购买公司部分生产设备及设施后将以融资租赁方式出租给公司继续使用,公司使用上述资产融资取得7,500万元人民币。

租赁物价值及明细表

单位:元

■■■

(三)交易合同主要内容

2021年07月16日,公司与远东国际签署了《售后回租赁合同》,具体内容如下:

1、出租人: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承租人: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租赁物:公司部分生产设备及设施

4、融资金额:7,500万元人民币

5、租赁方式:采取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方式,即由远东国际购买租赁物件,公司使用资产融资取得7,500万元人民币,同时公司与远东国际签署《售后回租赁合同》,租赁合同期内由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远东国际分期支付租金;

6、租赁期限:24个月,自起租日起算。

7、租金支付方式:租赁利率为5.20%/年,租赁保证金为500万元人民币,分期支付租金。

8、租赁物件所有权:在租赁期间设备及设施所有权归远东国际所有,公司拥有使用权;自租赁合同履行完毕之日起,租赁标的所有权归公司所有。

9、担保: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三、融资租赁业务担保情况

2021年07月16日,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远东国际签署了《保证合同》,具体内容如下:

(一)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名称: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5007788855832

3、类型: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4、注册资本:叁亿陆仟柒佰陆拾陆万叁仟陆佰柒拾捌元整

5、成立日期:2005年11月18日

6、法定代表人:刘 亮

7、营业期限:2008年11月18日至2098年11月17日

8、住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9、经营范围:食用菌、药用菌及其辅料的生产、销售,微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农业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研究、推广,农副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

10、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数据

截至2020年12 月31日经审计财务数据:总资产为5,581,944,186.22元,负债总额为2,849,659,495.30 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729,105,527.77元;2020年营业收入为1,483,178,491.71元,利润总额为189,495,981.29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959,293.02元。

截至2021年03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总资产为5,878,168,717.86元,负债总额为3,102,429,684.30 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772,552,383.09元;2021年1-3月营业收入为395,772,820.20元, 利润总额为43,432,449.39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24,962.07元。

11、公司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二)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担保人: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

2、被担保人: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债权人: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4、担保金额:7,500万元人民币

5、担保方式: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6、担保期间:自本合同签署之日始至租赁合同项下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满三年。

(三)累计担保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外担保全部为公司对子公司或子公司对母公司进行的担保,无其他对外担保。其中公司对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47,677.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20年)经审计总资产的26.46%,占公司最近一期(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4.11%。子公司对母公司实际担保余额为人民币50,00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20年)经审计总资产的8.96%,占公司最近一期(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8.32%。

无逾期对外担保,无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四、本次交易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融资租赁业务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公司近年具有较为稳定、可持续的现金流,具备偿还能力。

2、公司本次开展售后回租业务对应的租赁物购买原值同融资金额相当,在交易过程中不发生实际交割及实物的转移,公司可以毫不间断地使用资产。

3、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利于盘活公司现有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优化筹资结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4本次进行的融资租赁业务,不涉及人员安置、关联交易等情况,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备查文件

1、《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与远东国际签署的《售后回租赁合同》;

3、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五河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远东国际签署的《保证合同》。

特此公告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