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高景气赛道股卷土重来 市场重现“跷跷板”效应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Wind锂电池指数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锂电池、光伏、CRO等高景气成长主线昨日展开反攻,近两周内持续复苏的价值主线则陷入调整,市场仍呈现显著的“跷跷板”效应。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绍勇

周四,A股三大股指走势出现分歧。上证指数在冲击3500点未果后陷入调整,全天弱势运行;创业板指则获得资金回流,午后一度快速冲高,盘中最大涨幅接近2%。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65.55点,下跌0.57%;深证成指报14487.36点,上涨0.23%;创业板指报3278.36点,上涨0.9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2150亿元,连续2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在经历近两周的高位调整后,锂电池、光伏、CRO等高景气成长主线昨日展开反攻,成为午后带领创业板指上扬的主要力量。截至收盘,Wind锂电池指数大涨2.46%。资金选择向业绩弹性更大的上游品种靠拢,锂矿龙头天齐锂业股价收获涨停,赣锋锂业、融捷股份等涨幅超过6%。

锂盐价格自8月初以来再次进入上涨通道。百川盈孚数据显示,8月15日电池级氢氧化锂价格为11.2万元/吨,本月以来涨幅已达10.07%;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为9.9万元/吨,本月以来涨幅已达10.61%。

天风证券认为,立足当下展望下半年供需,上游锂矿供应扩张相对迟缓。考虑第四季度锂盐需求将迎消费电子与新能源的双重旺季,而供给受精矿短缺影响难有显著增量,看好锂盐价格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在成长主线再现强势的同时,近两周内持续复苏的价值主线则陷入调整,市场仍呈现显著的“跷跷板”效应。

券商板块昨日高开低走,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收跌1.93%。财富管理龙头东方证券昨日虽以涨停价格开盘,但盘中遭遇获利盘打压,股价打开涨停最终收涨4.58%,全天成交121亿元放出历史天量。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收盘跌幅均超4%。

消费板块部分品种继续受到半年报业绩困扰。重庆啤酒在周三晚间披露半年报后,昨日股价遭遇跌停,公司市值降至754亿元。重庆啤酒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22亿元,同比下降3.34%。华创证券点评认为,成本上行与销售费用率提升造成公司盈利短期承压,并据此下调了重庆啤酒2021年至2022年的盈利预测。

招商证券分析师于佳琦认为,食品行业前期下跌,有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受疫情影响板块估值上移,股价的上涨对今年存在一定程度的透支。同时,今年又赶上成本上行,这对于食品板块盈利有一定挤压。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细分龙头或有激励目标锁定的标的,适当回避行业竞争激烈或者竞争地位不强的食品公司。

昨日市场另一大看点来自北向资金。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7.83亿元,这是7月14日以来第三次单日净卖出超百亿元。从港交所盘后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看,中国平安、五粮液昨日分别遭北向资金净卖出18.10亿元和14.10亿元,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33亿元。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通过盘点历史,认为国际形势变化、疫情、政策、短期博弈获利兑现等因素是北向资金出现大幅流出的主要原因。而近期北向资金流出,可能与资金短期盈利兑现有关,因为净卖出规模居前的不乏近几个月来涨幅可观的个股。

结合大盘走势来看,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对当日行情构成显著拖累,历次北向资金净卖出超百亿当天,万得全A指数均出现下挫。但从次日开始,大盘涨跌概率就回归“五五开”,显示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对后市行情没有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