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联储“吹风”紧缩时间表 年内缩减购债可期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汤翠玲 ○编辑 林坚

在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发布的上月政策会议记录中,美联储明确提及放慢购债步伐事宜。文件显示,多数与会决策者认为,若经济复苏符合预期,今年开始放慢购债步伐可能是适合的。

根据会议纪要,多数与会委员认为实现充分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尚未达到,但在稳定价格的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一些委员对通胀感到担忧,认为有必要做好应对通胀的准备。其他一些委员表示,让美国人民重返工作岗位需要时间,美联储需要保持耐心。此外,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蔓延可能暂时推迟经济全面重启。

“从会议纪要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只要经济不遭受重大下行冲击,大多数美联储委员都愿意在今年开始缩减量化宽松。”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马特·韦勒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也认为,美联储年内开始缩表几乎没有悬念,目前欠缺的就是实施的具体时间表、缩债规模以及何时全面停止购债计划并开始加息。

距离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越来越近,美联储官员和市场的沟通也愈加频繁。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19日表示,如果美联储为推迟收紧货币政策而误读通胀强度,此后或需要“具破坏性”地快速调整政策。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认为,美联储应该在秋季缩减购债规模,并从10月份开始实际行动。

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前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国尚未摆脱当前的危机,现在还无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宣布胜利。尚不确定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否会对美国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些变化将持续多久。行动经济的首席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迈克·英格伦德认为,美联储看起来还在寻求更加温和地向市场表达政策转向。

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当日美国股市于尾盘加速下跌。其中,标普500指数自7月19日以来首次出现超过1%的单日跌幅,而纳指跌至7月20日以来最低位。

本周,在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及经济放缓担忧之下,美股持续下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亨利艾伦表示,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也反映在其他资产类别中,如原油价格也因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而持续下跌。如果美联储能够在不引起市场抛售的情况下缩减购债规模,则在加息时也可以降低市场出现重大意外的风险。

部分人士对美股后市态度乐观。他们认为,一旦美联储确定退出宽松政策的路径,投资者也不必害怕。因为回溯历史发现,自1945年以来,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后的6个月内,道指平均仅下跌0.2%。在首次加息后的12个月内,道指平均涨幅为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