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多措并举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流活动现场

◎曹博晨 ○编辑 孙放

“第三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9月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作主旨发言。柳磊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之需”,更是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实体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关键之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达810.8亿元,同比增长38.56%;上市公司的部分技术及产品已跻身国际前沿。柳磊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群体无论是在经营质量,还是在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整体上已具备良好基础,前景可期。

就如何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柳磊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主体意识,上市公司应在治理规范上作出表率,董监高及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应自觉承担起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的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真正将企业办成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良心企业。二是构建良好治理生态,良好的公司治理生态离不开监管部门、自律组织、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协同参与。上市公司应秉持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工作理念,吸引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三是倡导最佳实践案例,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开展《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宣传,目的是通过榜样引领,鼓励更多上市公司将推进ESG实践作为提升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

对于如何充分发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柳磊认为,应做到四点,以更好为上市公司服务: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搭建交流平台。9月初,协会组织召开“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引导上市公司对标对表,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

二是做好培训服务,传导政策要求。协会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积极开展上市公司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已举办3期“上市公司治理专题培训班”。

三是强化工作合力,打造品牌栏目。“协会将充分调动发挥工作合力,深化与地方政府、地方上市公司协会的务实合作,陆续在全市场推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品牌栏目’。”柳磊说。

四是反映上市公司诉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协会将继续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多方式,深入了解汇集上市公司诉求及其痛点难点和政策建议,以会员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服务,努力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