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力备战北交所开市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2021-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北京证券交易所第二批业务规则近日亮相,发行上市、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三方面的基本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北交所开市又向前迈出了一步。而作为中介机构的券商,将迎来新的展业空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已快速反应并积极布局北交所相关业务,加大投入构筑新三板产业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新三板业务持续加大投入

北交所建设快速推进,众券商紧锣密鼓备战,以期快速抢滩市场。

“北交所的成立,反映出国家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视。券商作为资本服务的重要桥梁,理应紧跟时代步伐,为北交所持续输送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成长企业部副总经理李统超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天风证券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于新三板业务的投入,在人员和资金上给予保障,积极服务北交所,服务新三板市场。

开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资本市场部负责人彭海表示,一方面将加大做市资金投入,努力提升北交所股票交易活跃度与市场稳定性;另一方面增加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投资,当好科技创新“助推器”。

第一创业新三板做市业务部负责人朱骏告诉记者,第一创业将继续加大力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做市服务,深化投研,重点布局精选层和创新层优质企业,持续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和再融资。

构筑全产业链提升价值

在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看来,北交所设立后,需要券商各业务部门协同,也就是“投行+自营+研究+经纪业务”的联动,真正发挥注册制下券商的全渠道工作。

作为最早投身新三板市场建设的主办券商之一,申万宏源把服务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作为重要使命。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业务协同联动,积极构建新三板业务全产业链,不断完善推荐挂牌、定向发行、并购重组、上市保荐、做市交易、行业研究、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恒泰长财证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耘表示,公司将在现有的“投行—经纪—财富管理”业务协同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协同体系建设,加强公募基金、做市投资、研究等业务线的协同整合,打造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的更有效的组织架构,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并分享收益。

券商还在积极排摸标的。彭海表示,开源证券对服务的优质标的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针对性地提供了新政解读服务。同时,对于前期已摘牌的公司和储备中的拟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提供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机会?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沪深交易所项目上体现出的头部券商效应,目前在新三板持续督导、精选层承销保荐和做市业务等方面,整体呈现中小券商占优的格局。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新三板共有挂牌企业7264家,主办券商按督导数量排名前五的依次为申万宏源、开源证券、国融证券、东吴证券和中泰证券。从各家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来看,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执业质量得分最高的上市券商为申万宏源、东北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和天风证券。

朱骏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扩容,将给中小券商在细分领域的特色经营和品牌构建创造新的机遇。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则表示,北交所是一个增量市场,前期在新三板上投入比较大的中小券商短期内仍将具有一定优势,后续一些大券商也会陆续加入竞争,利用平台优势获取一定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