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未来五年白色污染整治发令枪响

202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昨日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正式打响了未来5年全国对白色污染(塑料污染)整治的发令枪。

《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大幅减少;农膜回收率达到85%,全国地膜残留量实现零增长。

根据《方案》,在积极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方面,将有诸多举措。如积极推行塑料制品绿色设计,减少产品材料设计复杂度,增强塑料制品易回收利用性。禁止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部分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等。

在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方面,《方案》提出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等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电子商务、外卖等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平台规则。

《方案》还提出,发布绿色包装产品推荐目录,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大幅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等。

《方案》要求,充分考虑竹木制品、纸制品、可降解塑料制品等各类替代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完善相关产品的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加大可降解塑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应用成本。

“随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塑料替代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相关产品广受社会关注,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和挑战。《方案》对科学稳妥推广替代产品进一步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相关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