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中心
举办2021年中期研讨会

202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9月15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运营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举办了2021年课题中期分享研讨会。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证监会科技局和深交所相关负责人、金融科技中心顾问、课题牵头人,以及来自会员单位、基金公司、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等800余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13个代表课题的研究进展及阶段性成果报告,围绕知识图谱、实体画像、信息安全、系统研发测试等多个研究领域深入交流讨论,金融科技中心顾问进行专业点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各课题参与机构紧密结合业务场景,有序推进课题研究,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续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研究项目顺利结题、研究成果有效落地。

证监会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证监会高度重视行业科技创新,积极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并将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与实践纳入行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行业机构要紧跟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运用好金融科技中心这一行业公共研究平台,加强行业内外交流协作和资源共享,加大行业金融科技创新预研和推广应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发展、构建行业科技新生态是金融科技中心的初心使命。金融科技中心积极建设成果展示平台,通过多渠道展示2020年优秀课题成果,并根据不同研究领域分组研讨2021年立项课题,有针对性地促进行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运用。深交所将继续积极参与行业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支持金融科技中心发挥平台功能,促进市场各方交流协作,以技术创新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