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202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88309 证券简称:恒誉环保 公告编号:2021-027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恒誉环保”)于2021年9月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科创公函【2021】0081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和相关中介机构就《问询函》关注的相关问题逐项进行认真核查落实。现就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业绩大幅下滑

问题1: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717.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4.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3.0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72%。请你公司:(1)披露报告期主要客户名称、销售金额,并说明相关客户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对比报告期与2019年、2020年主要客户的变动情况(包括新增客户、减少客户、销售金额变动),说明差异及变化原因。(3)结合前述客户变化,详细说明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

回复:

(一)公司报告期主要客户名称、销售金额以及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情况

单位:万元

(二)公司报告期与2019年、2020年主要客户的变动情况、差异及变化原因:

(1)公司报告期与2019、2020年主要客户及其销售金额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2)公司报告期与2019、2020年主要客户收入确认差异情况及变化原因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为恒誉环保单体数据。

各主要客户收入确认差异情况及变化原因见本题“(三)、(2)分客户收入确认差异情况及变化原因”之回复。

(三)公司报告期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

(1)公司的业务主要特点:

① 裂解技术虽然已在国内外废轮胎处理领域实现了较好的市场运用,废塑料处理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应用,但在污油泥、有机危废等处理领域的应用尚处于示范推广的起步阶段,客户开拓时间较长。

② 项目单体金额相对较大,客户数量较少,客户集中度较高。需要不断开拓新客户和维系老客户,承接新业务,才能保证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如果公司开拓新客户不利,且存量老客户业务需求出现显著下降,则可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显著不利影响。

③公司销售合同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按照投入法确定履约进度,并据此在执行合同周期内确认合同收入。因此,公司当年新增的销售合同并不一定能全额确认收入。

④公司的客户为重资产投资,不同于一般企业的客户,随着客户订单逐渐执行完毕,通常情况下不会在短期内新增项目订单。客户对于公司产品的需求不是每个年度连续的、数量稳定的,客户的订单更多的是取决于其自身经营规划,存续客户的新增订单不完全取决于公司产品质量及技术先进性,公司也无法保证存续客户的新增订单连续、稳定。

⑤形成订单周期较长

公司从展会等渠道接触客户至最终同客户签订销售合同需较长的时间周期,在周期内有双方技术和商务交流、实地参观运行现场、进行尽职调查等多步骤。

(2)业绩下滑的总体原因

①公司一般通过参加行业展会、参加行业会议、示范工程辐射效应、网络宣传等方式吸引潜在客户的关注,通过详细的技术和商务交流、运行现场参观等一系列尽职调查后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2020年全球及国内部分地区相关展会、行业会议受国内外疫情管控等影响较大,公司市场开发与宣传的迟滞,造成2020年度公司新业务开展成果较差,直接导致2021年年初在手订单金额减少。另外,通常情况下,公司存续客户在完成前期订单后或在执行已签订的订单时不会在短时间新增加业务订单。因此,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受到影响而下降,2020年初在手订单含税金额30,086.94万元,较2019年初在手订单含税金额36,705.60万元减少6,618.66万元,降幅18.03%;2021年初在手订单含税金额13,602.03万元,较2020年初在手订单减少16,484.91万元,降幅54.79%。

②新增潜在客户由于工程项目开发周期长,特别是前期立项、土地、环评等前置审批手续和资金准备等周期较长,多数项目尚未达到可进入合同签订与执行阶段的状态。国外重点客户已与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但受海外疫情与国家防疫政策等因素影响,双方沟通效率降低,项目推进进度延迟,推迟了合作框架协议转化为正式销售合同的时间。上述因素导致公司2021年上半年新增客户的数量及订单金额较少。

③在国内“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客户项目必须适应国家能耗“双控”新形势下项目“严进”管理的要求,导致部分项目审批和推进进度较为缓慢,执行情况未达预期,如:南疆项目、广东项目;海外项目受境外疫情爆发以及脱欧事件等影响,项目执行进度未达预期,如:土耳其项目、英国项目2。详见本题“(3)分客户收入确认差异情况及变化原因”。

④部分项目于2020年底前已完工,随着客户订单逐渐执行完毕,客户基于项目规划与实施的考虑,通常情况下同一客户的同一项目不会在短期内新增订单,从而导致本报告期不会有新收入产生,导致相比而言的收入下降,如:新疆一期项目、新疆二期项目、济宁项目、伊拉克项目。详见本题“(3)分客户收入确认差异情况及变化原因”。

公司专注于高分子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研发多年,深耕市场多年,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拥有较为明显竞争优势,随着国家环保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碳中和”规划的落地推广,公司市场业务机会更加显现。近期公司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继续增加,报告期公司参加各类国内和国际行业展会和论坛次数是过去两年数量之和,海外市场宣传和培育力度继续加大,投入增加近50%,报告期内销售人员较期初增加20%,种种举措进一步增加了公司行业影响力,提升了品牌影响,扩展了业务机会,增强了销售能力,扩充了潜在客户储备,为今后的业务开展积累了更好的基础。

(3)分客户收入确认差异情况及变化原因

①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客户2019年-2021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分别为14,665.11万元、18,577.5万元和7,530.17万元,一方面,2021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金额较以前年度下降导致2021年上半年度收入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南疆项目审批手续尚未办理完毕,同时付款延迟,公司根据相关内控规定,暂缓项目装备制造,2021年1-6月实现收入768.92万元,低于年初预计可实现收入。

② 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客户2019年-2021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分别为4,030.23万元、3,512.82万元和151.47万元,随着订单逐渐执行完毕,2021年上半年确认的收入低于2019年度和2020年度。该客户项目目前已完成安装,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

③ 济宁市御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客户2019年-2020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分别为1,100.00万元和167.69万元,该客户项目已于2020年执行完毕,2021年上半年不再确认收入。

④ 泰兴市申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客户2019年-2021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分别为5,100.00万元、892.40万元和518.94万元。随着订单逐渐执行完毕,2021年上半年确认的收入低于2019年度和2020年度。该客户项目目前已完成安装,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

⑤ 兰溪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客户为2019年新增客户,订单含税金额3,947.28万元,2019年实现不含税收入2,681.20万元。2020年-2021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分别为917.52万元和28.13万元。该项目2020年度已基本执行完毕,2021年上半年可结转收入金额较小。

⑥ 广东客户:该客户为2020年新增客户,新签订广东项目合同含税金额为2,176万元。项目2020年度实现不含税收入529.09万元,2021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为1,578.13万元。广东项目受今年当地疫情以及天气原因等影响,前期建设进展延迟。2021年4月,客户致函要求公司延期交货,公司根据客户要求对生产进度进行调整,导致该项目2021年1-6月实现收入低于预期。

⑦ 陕西客户:该客户为2020年新增客户,签订订单含税金额为790万元,2020年未实现收入。2021年初在手订单含税金额790万元,2021年1-6月实现不含税收入440.45万元,生产进度符合预期。

⑧ 湖北中硕环保有限公司:该客户2019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含税金额为414.03万元,已于2019年度执行完毕。2021年上半年,公司与其新签订了湖北中硕废轮胎项目二期合同,订单含税金额为2,000万元,实现不含税收入711.92万元,生产进度符合预期。

⑨ ABRAJAL-Kut For Trade And General Contracts:该客户2019年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金额为人民币183.33万元,已于2020年执行完毕,2021年上半年度不再确认收入。

⑩ Quantafuel AS:该客户2019年初未履行完毕订单金额为人民币412.90万元,该订单收入大部分已于2020年度确认完毕,项目目前已完成安装,进入调试阶段,2021年上半年未确认收入。

⑾ AHLAT GERI DONUSUM ENERJI ANONIM:该客户为2019年新增客户,订单金额为412.7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930万元,2019年未实现收入。2020年度,土耳其项目实现收入2,144.13万元,2021年初未履行完毕的订单金额为人民币785.87万元,2021年上半年度可执行订单金额较2020年度有所下降,导致收入确认较2020年度下降。该项目已于2021年9月初完成验收。

⑿ 英国客户2:该客户为2021年新增客户,订单金额为5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75万元。2021年1-6月,该项目未按预期实现收入,主要原因为:项目设计执行初期,因英国脱欧事件,客户要求产品设计标准按照项目所在地要求从欧盟CE标准转变为UKCA标准(仅适用于脱欧后的英国标准),加之海外疫情影响降低了双方沟通效率,使得双方投入在当地标准转化和设计工作调整上的时间超过预期,因而公司未能按照合同原约定时间完成设计工作并进入合同原约定的设备制造阶段。

(四)定期报告修改及补充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修订后)“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七、61、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其他说明”中以楷体加粗方式补充披露了主要客户名称、销售金额、相关客户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五)保荐机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事项,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查阅了公司2019-2021年上半年度项目合同执行分析表及收入确认明细表;

(2)查阅了公司主要客户的销售合同;

(3)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了关于业绩下滑原因的访谈。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1)报告期主要客户除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系恒誉环保参股子公司外,其他客户与恒誉环保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报告期与2019年度、2020年度主要客户的变动情况说明符合实际情况,差异及变化原因主要是受在手订单和新增客户订单的执行进度情况因素影响;

(3)报告期内业绩下滑的原因系在手订单执行情况未达预期、国外市场开拓计划未达预期、国内市场项目开发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

问题2: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下降主要系本期执行订单不及预期。请你公司:(1)补充披露执行未达预期在手订单的主要客户名称、订单金额、订单执行情况、收入确认方式、目前已经确认收入的金额;(2)补充披露前述在手订单执行未达预期的具体原因;(3)补充判断前述订单未来可能的执行情况,后续是否具备可执行性;(4)补充披露公司为保证前述订单的顺利执行已采取(或者拟采取)的相关措施及保障。

回复:

(1)公司报告期执行未达预期的在手订单情况

单位:万元

(二)前述在手订单执行未达预期的具体原因

公司对前述在手订单执行未达预期的原因具体说明如下:

(1)南疆项目:因客户项目用土地相关审批手续未如期办理完毕,以及客户未按合同约定进度支付项目款,公司为控制风险,根据公司内控制度暂停了该项目的生产。

(2)广东项目:客户项目受今年广东当地疫情以及天气原因等影响,前期建设进展受阻,导致整个项目延迟,2021年4月客户致函要求公司延期交货,公司生产进度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调整。

(3)土耳其项目:受2020年初至今的国外疫情影响,项目施工及现场配套设施施工进展晚于预期,项目未按原计划达到项目验收状态。

(4)英国项目2:项目设计执行初期,因英国脱欧事件,客户要求产品设计标准按照项目所在地要求从欧盟CE标准转变为UKCA标准(仅适用于脱欧后的英国标准),加之海外疫情,降低了双方沟通效率,使得双方投入当地标准转化和设计工作调整上的时间超过预期,因而公司未能按照合同原约定时间完成设计工作并进入合同原约定的设备制造阶段。

(三)前述订单未来可能的执行情况及后续可执行性判断

公司对订单未来可能的执行情况及后续可执行性判断如下:

(1)南疆项目:根据公司与客户的持续沟通,南疆项目客户一直在积极办理项目的相关审批手续,目前项目环评已完成,土地手续已基本完成。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项目响应能耗“双控”新形势新要求,项目能评和能耗指标、相关排放指标等正在报审审批中,项目的基建等施工图纸设计将在能评通过后最终确认。项目执行进度虽有所延期,但仍具备可执行性。

(2)广东项目:公司依据调整后的生产进度,积极安排生产,并向客户发送了货物制造完成的告知函,客户已于9月9日按合同约定支付了对应款项,公司将根据客户现场条件安排后续发货,项目具备可执行性。

(3)土耳其项目:该项目已于9月初完成验收。

(4)英国项目2:根据项目合同约定,项目总货物制造期为7个月,过半验收在3个半月左右。根据目前的生产计划,公司预计于12月生产过半。该项目自签约以来,双方一直进行频繁沟通,目前设计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客户项目资金状态良好,已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第一笔款项20万美元,项目用地已落实,客户对公司的技术实力、服务态度和专业性认可,项目具备可执行性。

(四)公司为保证前述订单的顺利执行采取的相关措施及保障

(1)南疆项目:公司与客户保持定期沟通,及时了解项目审批进度;另外,为了尽量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根据客户项目审批状态及付款进度,公司及时采取了暂停货物制造措施,待项目审批有了明显进展,公司将重启货物制造程序。

(2)广东项目:公司已于9月9日收到客户按合同约定支付的“货物制造完成”对应款项,公司将与客户就后续项目执行安排保持持续沟通,及时安排设备发运等工作。

(3)土耳其项目:该项目已于9月初完成验收。

(4)英国项目2:公司一直与客户保持定期密切交流,同时密切关注出入境和疫情管制政策的变化情况,公司将在疫情管控措施允许且项目需要的情况下尽快安排双方工程师团队面对面沟通,缩短线上交流时间,提高交流效率和准确性,推动合同执行进入下一个阶段,即设备制造阶段。

(五)定期报告修改及补充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修订后) “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之“四、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中以楷体加粗方式补充披露执行未达预期在手订单的主要客户名称、订单金额、订单执行情况、收入确认方式、目前已经确认收入的金额,前述在手订单执行未达预期的具体原因及公司为保证前述订单的顺利执行已采取(或者拟采取)的相关措施及保障。

(六)保荐机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事项,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查阅了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项目合同执行分析表及收入确认明细表;

(2)查阅了公司主要执行未达预期的在手订单销售合同及收款凭证、截至目前已验收项目的验收确认书;

(3)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了关于项目执行情况及延期原因的访谈。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1)未达预期在手订单的主要客户名称、订单金额、订单执行情况、收入确认方式、目前已经确认收入的金额披露真实准确;

(2)在手订单执行未达预期的情况说明较为充分、合理,符合实际经营情况;

(3)恒誉环保与在手订单客户仍保持业务合作,后续在手订单具备可执行性;

(4)恒誉环保已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及保障,在手订单的项目执行正在积极推进。

二、 关于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

问题3: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 12,852.5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6.55%。请你公司:(1)补充披露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相关账龄、超期应收账款的金额和占比;(2)补充披露账龄为 1 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的具体内容以及减值损失的计提是否充分;(3)结合前述应收账款的客户目前的信用风险和经营状况,分析说明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是否存在风险。

回复:

(一)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相关账龄、超期应收账款的金额和占比

公司截止2021年6月末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以上应收账款均不含信用期(6个月)。

(二)公司2021年6月末账龄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的具体内容及减值损失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公司对于应收款项,采用预期信用损失的简化模型,即始终按照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公司统计了观察期间(2018年6月-2021年6月)过去事项所包含的历史经验信息(主要包括应收账款余额、信用政策、合同条款的安排、客户回款情况、账龄情况、实际坏账损失等情况),由于公司账龄主要分布在一年以内,暂无长账龄的迁徙率,公司在充分考虑经营状况和趋势的情况下,参照同行业数据情况对迁徙率进行了调整,同时考虑前瞻性因子的参数及权重,据此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率。公司计算得出的1年以内的预期信用损失率为4.73%,同行业可比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率为3%或5%,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以5%作为了一年以内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的坏账损失是充分的。

(三)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是否存在风险

公司对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是否存在风险逐项分析如下:

(1)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顺通环保”)

顺通环保是国内处理规模较大、技术实力较强的污油泥处理企业,并被新疆油田公司纳入油田环境应急预案体系,是新疆油田环境污染治理的应急力量和骨干企业。公司与顺通环保累计签订污油泥裂解生产线合同金额62,080万元(含税),其中一期、二期项目生产线已于2019年生产完成并投产运营,三期项目生产线已于2020年年底安装完毕,南疆项目正在进行中,截止目前项目累计已收款39,384万元,项目回款情况整体良好。

顺通环保的上游客户主要为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上游客户实力雄厚,对顺通环保款项结算风险较小。根据公司与顺通环保在项目合作方面的持续沟通,目前顺通环保经营状况正常,根据客户目前的信用风险等级和经营状况,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风险较低。

(2)兰溪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溪自立环保”)

公司与兰溪自立环保签订的危废裂解生产线合同含税金额为3,947.28万元,截止目前已按进度收款3,157.82万元,回款情况良好,目前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

兰溪自立环保为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联环保”)的全资子公司,浙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266.SZ)(以下简称“浙富控股”)已于2020年收购了申联环保100%的股权,浙富控股的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装备的研发及制造,资金实力雄厚,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风险较低。

(3)山东开元润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润丰”)

公司与开元润丰签订的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合同含税金额4,000万元,生产线已于2018年投产运营,截至目前,公司已收款3,800.70万元,并根据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对剩余款项199.30万元计提了50%的坏账准备。根据公司与客户的沟通情况,该笔应收账款暂未出现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客户的运营情况,若出现账龄超过3年或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将对剩余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4)湖北中硕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硕环保”)

公司与中硕环保签订的一期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合同金额为2,100万元(含税),截至目前已收款1,890万元。公司一直与中硕环保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基于中硕环保在废轮胎裂解行业的发展规划及公司产品在运营中的良好表现,2021年上半年度,中硕环保与公司又签署了二期废轮胎裂解生产线的货物销售合同。截至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完成了货物制造的50%,中硕环保根据项目执行进度及合同约定已向公司支付了相应款项。总体来看,客户支付能力良好,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风险较低。

(5)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恒环保”)

启恒环保是上市公司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826.SZ)(以下简称“启迪环境”)全资子公司启迪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其20%股份。公司与启恒环保签订的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合同金额为5,400万元(含税),截至目前已收款4,320万元,项目已于2021年投产。目前,启恒环保经营状况正常,应收账款后续回款风险较低。

(6)ABRAJ ALKUT FOR TRADE AND GENERAL(伊拉克)(以下简称“伊拉克ABRAJ”)

伊拉克ABRAJ公司主要从事输油管道、油田储罐建设工程业务。公司与伊拉克ABRAJ公司签订的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合同金额为160万美元,公司已按进度收款152万美元,前期回款情况良好。截至目前,生产线已完成验收交付,客户经营受到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结算,根据目前客户的信用风险和经营状况,公司判断应收账款回款整体风险可控,前述应收账款后续回款风险较低。

(7)济宁市御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峰环保”)

御峰环保是一家从事废轮胎裂解项目运营的公司,御峰环保与公司签署的货物销售合同金额为1,100万元(含税),截至目前已收款990万元。该项目已于2020年投入试运营,目前客户经营状况正常,应收账款后续回款风险较低。

(四)定期报告修改及补充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修订后)“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七、5、应收账款(3)坏账准备的情况”中以楷体加粗方式补充披露了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相关账龄、超期应收账款的金额和占比,并披露了账龄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的具体内容以及减值损失的计提充分性。

(五)保荐机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事项,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查阅了公司2021年6月末应收账款账龄表,复核了公司坏账准备计提过程;

(2)查阅了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分布及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并与公司应收账款减值损失计提情况相比较;

(3)向公司管理层了解了应收账款对应客户的基本情况及后续是否存在无法回款的风险。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1)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相关账龄、超期应收账款的金额和占比情况披露真实、准确;

(2)恒誉环保预期信用损失率的计算过程准确,坏账计提合理审慎;

(3)应收账款的客户信用风险和经营状况情况说明较为充分、合理,应收账款整体回款风险较小。

问题4: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合同资产账面价值为 7,020.04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 9.04%。请你公司:(1)补充披露合同资产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2)补充说明前述合同资产列报的具体依据;(3)补充说明前述合同资产除信用风险之外,是否存在其他收款风险。

回复:

(一)公司2021年6月末合同资产的主要情况

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同资产的主要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二)前述合同资产列报的具体依据

合同资产,是指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仅取决于时间流逝因素的权利不在本科目核算。

公司设置“合同结算”科目以核算同一合同下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涉及与客户结算对价的合同资产或合同负债,并在此科目下设置“合同结算一一价款结算”科目反映定期与客户进行结算的金额,设置“合同结算一一收入结转”科目反映按履约进度结转的收入金额。公司各期末按照投入法,根据履约进度确认收入,借记“合同结算-收入结转”,贷记“主营业务收入”;与客户验收结算后,借记“应收账款”,贷记“合同结算-价款结算”,期末根据“合同结算-收入结转”和“合同结算-价款结算”的净额,余额在借方的在“合同资产”列报,期末余额在贷方的在“合同负债”列报。

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同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三)关于前述合同资产除信用风险之外,是否存在其他收款风险

已完工验收未到期质保金形成的合同资产,除信用风险外,还存在结算风险,公司在质保期内仍负有质保义务,在质保期保障生产线流畅运行后,取得无条款收款权利。质保期间的履约义务与整个合同执行期间的履约义务相比,占份额较小,基于公司技术的先进性以及历史经验的积累,质保期出现质量问题的风险较低。

已完工未结算款项形成的合同资产,除信用风险外,还存在结算风险,根据合同条款需要经过验收后才能完成结算,验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型号、是否符合制造执行标准、生产线处理过程及产物是否达标等。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公司会及时进行调整,以达到验收标准。从历史交易上看,公司未出现因验收不合格或无法验收导致无法收款的情况,公司的技术能够保证生产设备稳定运行,生产出达标的产品。

综上,前述合同资产除信用风险之外,还存在结算风险,结算风险较低。

(四)定期报告修改及补充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修订后)“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七、10、合同资产 其他说明”中以楷体加粗方式补充披露了合同资产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情况。

(五)保荐机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事项,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查阅了公司2021年6月末的合同资产明细表及记账凭证,检查了合同资产的列报依据;

(2)查阅了主要合同资产的项目收入成本确认表和大额成本支出的记账凭证;

(3)查阅了主要客户的销售合同,查看了相关结算条款、验收和质保条款。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1)合同资产的主要客户名称、具体金额披露真实准确;

(2)合同资产主要是已完工验收未到期质保金、已完工未结算款项,合同资产的列报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3)合同资产除信用风险之外,还存在结算风险,整体上合同资产的结算风险较小。

三、关于对外投资私募基金

问题5:

半年报披露,公司于2020年7月上市,报告期内公司审议通过《关于对外投资参与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以300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青岛源创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7.5%的份额,2021年6月4日曾公告披露本次交易为关联交易,系合资方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请你公司:(1)结合公司主营业务,详细说明公司对外投资私募基金的必要性;(2)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后续缴款安排、对合伙企业的日常管理、退出期限及安排、是否存在保本或收益承诺;(3)请公司补充披露对本次交易的会计处理及相关准则依据。

回复:

(一)公司对外投资私募基金的必要性

(1)青岛源创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基本情况

①基金名称:青岛源创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②基金规模:40,000万元人民币,首期20,000万元人民币已于2021年1月22日出资完成。

③基金投资方向:基金重点(不低于50%)投资于节能环保领域,主要投资初创期、早中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

(2)对外投资私募基金的必要性

本次入伙投资基金系立足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公司充分借助外部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源优势、专业能力和政府引导基金的政策导向,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结合公司技术和业务,深耕节能环保产业。同时发挥基金平台作用,提高公司核心业务的前瞻性、协同性布局或合作机会,更加有效把握市场发展机遇,稳健延伸产业链,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综上所述,公司认为此次交易是必要的。

(二)本次对外投资私募基金的后续缴款安排、对合伙企业的日常管理、退出期限及安排、是否存在保本或收益承诺

(1)本次交易后续缴款安排

基金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40,000万元,均以货币方式出资。各合伙人认缴出资额如下表所示:

合伙企业采用分期出资的方式,各合伙人一律平行按各自认缴比例缴付出资。合伙人的认缴出资额按照执行事务合伙人发出的缴资通知的要求分期缴付。基金营业执照签发后,首期应缴出资为全部认缴出资的50%,各合伙人应在收到上述书面缴资通知后按照书面通知的期限缴付其认缴出资额的50%。其余出资按照约定及项目进度,根据普通合伙人缴付出资通知中要求的时间缴纳。

基金的全部出资在本基金成立后最迟3年内实际缴付完毕。目前各出资人正在签署相关协议,协议签署完成并收到缴资通知书后,公司即开始缴款。

截止2021年9月6日,公司自有资金合计约人民币6,600万元,下半年亦会有经营性现金流入且无大额资金支出安排。综上所述,公司认为公司自有资金充足,投资项目出资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2)对私募基金合伙企业的日常管理情况

合伙企业的日常管理由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管理人近年所投项目中已上市/过会项目共10个,其中科创板上市3家,过会1家;已提交IPO申报资料在会审核的项目有1个;被上市公司并购实现退出的项目共3个;计划今明年提交IPO申报资料的项目共5个。

该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良好,投资风险相对可控,投资回报预期较好且较为稳定。

根据公司和基金管理人的约定,公司投资后将在投资决策委员会里取得一席位,这将有利于公司更好控制风险,发现技术和业务机会。

(3)私募基金的退出期限及安排

根据合伙协议,基金的经营期限为自基金成立之日起7年,在经营期限届满前6个月,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延长经营期限的,合伙企业可以延长经营期限。每个延长期为一年,最多可延长2期。合伙企业经营期限最长不超过9年。

(4)私募基金保本或收益承诺情况

公司拟用自有资金完成该笔投资,该笔投资不存在保本或收益承诺。

(三)公司对本次交易的会计处理及相关准则依据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一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以及对其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重大影响,是指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有参与决策的权力,但并不能够控制或者与其他方一起共同控制这些政策的制定。投资方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公司该项投资目前尚未签订协议,相关投资行为尚未实际实施。根据前期协商和承诺情况,拟签署的《合伙协议》中公司将持有基金合伙企业7.5%的份额,合伙企业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共7个席位,公司占1个席位,由此公司能够参与合伙企业的投资决策,对合伙企业的投资与经营有参与决策的权力,但没有控制权。本项投资在正式签署《合伙协议》并按照协议的约定投资后,公司将合伙企业作为联营企业管理,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

(四)定期报告修改及补充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修订后)“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四、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中以楷体加粗方式补充披露了本次交易后续缴款安排、对合伙企业的日常管理、退出期限及安排、是否存在保本或收益承诺情况,并补充披露了对本次交易的会计处理及相关准则依据。

(五)保荐机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事项,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查阅了公司认购投资基金的相关内容条款,了解了被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的过往运营情况;

(2)查阅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一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条款。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1)对外投资私募基金有利于提高恒誉环保主营业务协同性布局或合作机会,深耕节能环保产业;

(2)对外投资私募基金的后续缴款安排、对合伙企业的日常管理、退出期限及安排披露充分,不存在保本或收益承诺;

(3)恒誉环保已按会计准则的规定要求进行了会计处理。

四、关于募投项目

问题6:

半年报披露,公司募投项目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20,120.22万元,累计投入3,442.53万元,投入进度17.10%;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15,046.98 万元,累计投入2,774.56万元,投入进度18.43%;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1,602.00万元,累计投入8.40万元,投入进度0.52%。请你公司:(1)说明上述募投项目投入较少的原因;(2)补充披露上述募投项目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实施障碍或延期风险,是否采取保障前次募投项目按计划实施的相关措施。

回复:

(一)募投项目投入较少的原因

(1)目前的项目投入金额情况及实际累计投入分布情况

单位:万元

(2)投入较少的原因

① 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根据公司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情况及经营状况,公司对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的工程规划做了部分修改。新的工程规划于2021年1月29日通过政府规划部门审核,公司就此开始修改后项目的图纸设计等项目相关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修改后招标阶段,因剩余建设内容尚未开始施工,所以项目资金投入较为缓慢。

另外,由于公司在项目前期已使用部分自有资金共计5,885.46万元先行投入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而该部分自有资金根据相关规定无法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实施置换,使得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比例小于实际投入进度。

①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

因项目所在地块东西两侧市政道路一直未修建,项目所需机械设备及施工物件无法进入场内,致使项目无法如期施工,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实际投入进度滞后于计划进度。为了推动项目建设进度,经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公司建设临时施工道路用于场区施工。目前项目处于正常推进中。

同时,根据公司与施工单位签署的建设合同,公司在建设工程分阶段验收后一定期限内支付约定比例的进度款,因此项目施工实际进度快于项目付款进度,继而使得账面投入进度小于实际投入进度。

③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

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所设的基础数据中心机房包含于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因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尚未建设完毕,本项目建设工程尚未启动,因此投入金额较少。

(二)募投项目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实施障碍或延期风险,是否采取保障前次募投项目按计划实施的相关措施

(1)截至目前项目进展情况

①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目前项目前置相关手续已完成,正在对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招标工作。

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

截至目前,项目基础施工已完成约70%,预计于2021年9月底完成基础施工,并开始进行项目主体施工。

③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

该项目目前处于总体调研和规划阶段。

(2)是否存在实施障碍或延期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项目进度表,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和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预计分别于2022年8月完工、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项目预计于2023年8月完工。截至目前,项目不存在实施障碍,公司将根据修改后的项目规划有序安排投入,项目出现较长期延期的风险较小。

(3)为保障募投项目按计划实施的相关措施

目前,公司已采取以下措施保障募投项目按计划实施:

①公司已设置专人专职推进募投项目,负责募投项目相关工作的协调与沟通,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不出现关键节点长时间延后的情形。

②公司审慎选择施工单位及设备供应商,强化合同管理,选派具备丰富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协调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施工规范,对项目实行全人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施工进度及质量。

③公司将强化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问题的反馈、协调和解决机制,确保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将安排加强募投项目实施进度汇报频率,相关人员在必要时可直接向公司总经理汇报,由总经理统筹协调解决问题。

(三)定期报告修改及补充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修订后)“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四、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中以楷体加粗方式补充披露了募投项目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实施障碍或延期风险,是否采取保障前次募投项目按计划实施的相关措施。

(四)保荐机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事项,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查阅了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使用情况,并于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半年度核查期间实地走访了募投项目施工现场,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2)查阅了发行人会计师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募集资金置换专项鉴证报告》;

(3)查阅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规划变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文件;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1)募投项目投入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自有资金投入较大和项目规划调整影响施工进度等因素影响所致;

(2)募投项目均在实施过程中,已建立相关措施保障,不存在实施障碍,项目出现较长期的延期风险较小。

特此公告。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