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科微至: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2021-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科微至: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功燕先生

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奚玉湘先生

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邹 希女士

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商立伟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总监、保荐代表人 康昊昱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奚玉湘: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

问:公司有多少控股子公司?

奚玉湘: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安徽中科微至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微至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江苏)有限公司、江苏中科贯微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至瞳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WAYZIM TECHNOLOGY PTE.LTD。

问:请介绍公司所拥有的核心专利情况。

李功燕: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和软件著作权33项。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科学院最高等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弘光”的专项支持对象,荣获“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2018年工信部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项目”“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2019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2019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20年度邮政行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类)”等称号和奖项。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先进性情况。

李功燕: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及其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能力的企业之一,能够为客户提供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物流分拣系统,技术涵盖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微电子、光学、计算机、机器人等多个学科领域。公司突破了自动分拣系统在内的多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了基于模块化分布式体系架构,实现分拣控制系统、状态监控系统、WCS系统(仓库控制系统)的自主化。公司产品在传输速度、分拣效率等核心指标上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在物流行业爆发式增长过程中,为客户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基础,更有效地满足客户需求。

问:公司产品的主要客户群体有哪些?

奚玉湘:公司客户涵盖中通、顺丰、百世、申通、极兔、韵达、中国邮政、苏宁、德邦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累计向客户交付超过300套交叉带分拣系统,产品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问:公司的产销率是多少?

奚玉湘:公司根据订单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因此,公司的产销率为100%。

问:请介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情况。

奚玉湘: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对外销售的主要产品为智能物流分拣系统,主要生产过程为安装团队在项目现场完成设备各组件的安装工作后,技术人员完成系统定制化调试并经验收后向客户交付。鉴于公司供应商具有较为充足的原材料供应能力,影响产品交付的主要因素包括安装场地平整情况、项目规模、客户定制需求、技术人员等非量化因素,因此公司产品具有高度定制化特点,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产能”“产量”概念,难以衡量公司的产能利用率。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情况怎么样?

邹希: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450.40万元、75071.40万元、120441.53万元,复合增长率为92.65%。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奚玉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2395.81万元、74374.30万元、119882.03万元,主要由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和核心部件及配套设备收入构成,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收入、动态称重设备、输送设备。

问: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如何?

邹希: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289.14万元、13406.53万元、21326.89万元。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邹希: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71.02万元、7841.72万元、10728.8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8%、10.45%、8.91%。

问: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是多少?

邹希:报告期内,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7.63%、62.19%、32.77%;2020年基本每股收益为2.16元。

发展篇

问: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是什么?

李功燕: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将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继续加强包括东南亚、俄罗斯、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市场渠道建设力度,加强与国外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市场,积极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问:公司的核心理念和关键技术是什么?

李功燕:公司秉持“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理念,依托先进的研发能力及系统集成能力,不断发展并突破了自动分拣系统在内的多项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了基于模块化分布式体系架构,实现分拣控制系统、状态监控系统、WCS系统的自主化。

问:公司的研发战略是什么?

李功燕:公司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为智慧物流提供完美的综合解决方案”为企业使命,秉持“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理念,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建设一整套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为基础的核心部件、高端装备及综合集成技术平台,并面向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等多个应用领域提供全面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问:公司未来的研发计划是什么?

李功燕:未来3年到5年,公司将在巩固快递、物流智能分拣系统等传统优势领域基础上,大力开拓智能分拣系统在机场、烟草、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应用,同时把握新基建和物流设备升级改造的投资高峰,发展智能仓储等新业务;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及示范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公司产品在新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形成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问: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公司经营发展有什么影响?

李功燕: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体制、主要法律法规鼓励企业在仓储、装卸、搬运、拣选、包装等各环节采用智能化的仓储物流技术和装备,提升各环节的作业效率,营造了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行业环境,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与未来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与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

问:公司是否对中通存在重大依赖?

奚玉湘:公司对中通不存在重大依赖,从以下四个方面体现:1)公司对中通销售占比较高是特定发展阶段下的战略选择,与专注于下游快递行业的同行业可比公司类似,符合行业特性;2)公司对中通的业务系独立自主开拓,报告期内,收入、利润主要来自于中通并保持较快增长,其原因系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持续满足中通的需求;3)公司核心产品为中通业务扩张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并开发多元化产品满足其各业务环节需求,公司与中通系相互合作关系,并非单向的依赖关系;4)公司产品具备较强的延展性,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产品及客户结构持续多元化。

行业篇

问:公司所在的行业领域是哪一类?

李功燕: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和《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34通用设备制造业”;根据《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公司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智能制造装备”中的“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行业;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问:公司所属行业的主管部门有哪些?

李功燕:公司所属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公司所处行业的自律性组织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问:请介绍物流装备行业的概况及其发展特点。

李功燕:现代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信息、装卸、搬运等产业的复合型现代服务业,自21世纪以来我国物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及制造业的进步,推动我国物流业自动化水平迅速升级,降低了物流业各环节成本。

物流装备行业发展有以下特点:1)我国GDP与社会零售总额迅速上升;2)我国物流行业规模增长迅速但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较高;3)人力成本上升;4)物流、快递行业对分拣设备需求量提高。

问:请介绍物流装备行业的技术发展情况。

李功燕:物流装备行业技术要求高、种类更新迭代快速,国外企业的技术水平较为先进,部分产品在设计阶段,采用最新的仿真模拟技术,加快了项目的设计速度与精度。国外企业采用以视觉识别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识别技术,使得系统运行效率大幅提高。相对于国外企业,国内企业起步较晚,新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但国内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逐渐通过自主研发缩短与国外企业技术上的差距,并且开始研发最新一代智能物流技术,快速向行业顶尖技术靠拢。

问:我国物流装备行业的市场规模有多少?

李功燕:根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物流仓储装备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2017年中国物流仓储装备各类型设备的销售总额约300亿元,其中分拣拣选系统销售额约占物流仓储装备销售总额的四分之一,达到81.13亿元。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2024年中国智能物流装备市场整体规模达1067.6亿元,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问:公司在行业内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大约是多少?

李功燕: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19年,公司向客户交付智能分拣设备的销售额约为10亿元,市场占有率约为13%。公司位于中国快递快运智能物流装备市场解决方案提供商领域第一梯队,是中国快递快运智能物流装备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问:公司的同行业竞争公司有哪些?

李功燕:国外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大福、德马泰克为代表,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并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国内同行业竞争公司主要有今天国际、东杰智能、德马科技、华昌达、天奇股份、欣巴科技、兰剑智能、苏州金峰、科捷智能、中邮科技。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

李功燕:公司第一大股东微至源创和第二大股东李功燕、第三大股东群创众达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上述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30%,故公司无控股股东。

问:请介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情况。

李功燕:李功燕先生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功燕直接持有公司20.08%的股权,并作为微至源创及群创众达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间接控制公司27.38%、20.08%的股权,李功燕合计控制公司67.54%的股权。

问: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是什么?

奚玉湘:公司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奚玉湘: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不超过330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160.8698万股。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哪些领域?

奚玉湘:公司本次计划总募集资金13394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按轻重缓急投资以下项目: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9252万元,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南陵制造基地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8029万元,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2594万元,项目建设周期3年;市场销售及产品服务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4068万元,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0000万元。

问:公司的发行价和市盈率会被市场认可吗?

康昊昱:参照目前新股发行市场的相关制度以及市场情况,考虑到公司前期的经营业绩、行业发展状况和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公司具有的良好的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和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我们认为公司本次发行价和市盈率能够被市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