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构看好国货ETF中长期投资价值

2021-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10月18日,富国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ETF(简称国货ETF)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作为首只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民族品牌工程指数基金,国货ETF一上市便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如何评估国货ETF的投资价值?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知名的首席分析师。综合来看,评估ETF的投资价值需从多个维度进行考量,包括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构成、行业分布、基本面展望,以及当前估值与未来业绩成长的匹配程度等。

对于国货ETF,机构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在他们看来,国货ETF跟踪的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简称“民族品牌指数”)业绩成长性优秀,成分股投资价值在A股市场已获得长期认可。目前指数估值水平与基本面预期增速相互匹配,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优秀的品牌意味着更好的质量和更高的社会责任。民族品牌指数集聚了驰名全国的100个企业品牌,国运昌盛下这些中国品牌也将历久弥新。”西部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王红兵这样描述民族品牌指数的成分股构成。

王红兵表示,优秀的品牌意味着更稳健的基本面。民族品牌指数100只成分股覆盖了大消费、医药、科技等关乎社会和民生发展的重要领域。自2006年以来,这些成分股整体净利润除2008年外均保持稳健增长趋势,年均净利润增速达25.8%,成长性突出。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民族品牌指数成分股的品牌价值在A股市场获得长期认可,2006年至2020年整体获得年化31%的绝对收益,同期上证综指年化收益率仅7.6%。结合公司基本面及股价表现,指数成分股过往15年的二级市场走势始终围绕基本面价值增长波动,证明品牌化投资能够取得长期的Alpha(超额收益)。

综观民族品牌指数的100只成分股,消费和科技无疑是两大权重板块。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分类,食品饮料、医药、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这四大行业权重占比均超过10%。

海通证券金融工程组首席分析师冯佳睿表示,民族品牌指数行业分布较均衡,主要覆盖了消费和科技两大长期优质赛道。借助国货ETF可以高效透明地参与对民族品牌企业的投资,把握国货崛起的投资机遇。

冯佳睿认为,近年来国货快速崛起是多种因素共同助力的结果,包括:年轻代消费群体为国货崛起支撑起广阔空间,“双循环”为国货销量持续增长提供源动力,质量优势推动国产品牌持续向上,国产品牌更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等。

“国货ETF具备交易便捷、成本低廉、操作透明、风险分散、代表性强等优势,是参与优质国货企业投资的优良工具。”冯佳睿强调。

王红兵认为,通过对民族品牌指数100只成分股进行逐一定价,便可对国货ETF的配置价值进行定量分析。根据测算结果,目前民族品牌指数价格仅反映了今年及明年部分基本面增长预期,配置安全性高。考虑到具有品牌价值的成分股未来基本面成长性将更有保障,中长期看,国货ETF配置价值较高。

“消费、医药和科技都是与社会发展和人类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发展势不可挡,选择品牌就是选择了正确的方向,投资亦是如此。”王红兵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