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能源主线日渐明晰
宁德时代股价再创新高

2021-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周一,A股三大指数全天下探回升,成交额重返万亿元以上。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68.14点,跌0.12%;深证成指报14350.02点,跌0.46%;创业板指报3276.48点,几近收平。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022.48亿元。

板块间的结构性分化依然显著。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主线昨日全线发力,推动指数日内扭转颓势;而另一侧的大消费板块走势低迷,贵州茅台收盘下跌6.1%,Wind茅指数跌幅超过2%。

进入10月,随着上游周期股股价见顶回落,资金回流锂电、风电、光伏等成长赛道,新能源主线日渐明晰。

作为锂电领域龙头,宁德时代昨日股价高开高走,盘中最高触及595.24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报595.02元,涨4.57%,市值逼近1.39万亿元。其他锂电股更是掀起涨停潮,兆新股份、江特电机等多股涨停。

风电板块昨日同样大幅上攻。Wind风力发电指数收盘大涨5.22%,产业龙头金风科技、明阳智能涨幅超过3%,银星能源、江苏新能、大金重工等涨停。

当下正值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在机构看来,新能源主线的高景气度无法撼动。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依然是目前可持续增长的“最强者”。短期来看,行业高景气和基金配置方向调整使得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维持强势。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是,明年A股盈利增速超30%的细分领域将非常稀缺,因此能够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速的板块应该被放在核心位置。我们预计以‘宁组合’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依然会被市场持续认可。”

昨日,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该期货合约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而宁德时代正是该指数的最大权重股。此外,隆基股份、比亚迪等新能源龙头也都跻身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外资近期加码新能源主线的趋势明显。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北向资金昨日全天净卖出80.18亿元,净卖出额创近两个月高点。但从港交所盘后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看,北向资金昨日主要流出白酒、金融等传统蓝筹股,而对新能源板块则保持了加仓趋势。

宁德时代昨日股价创新高的同时,获北向资金净买入7.53亿元。自9月份以来,宁德时代的北向资金持股数几乎保持单边增长,从9月初的不到1.5亿股升至最新公布的1.68亿股,不到两个月加仓约13%,加仓幅度在北向资金十大重仓股中遥遥领先。

除了宁德时代外,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昨日也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48亿元,该股9月以来的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增幅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