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直面“拷问” 兼谈“喜忧” 沪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步入常态化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李魁领

2021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已基本告一段落。优质公司及时秀出好成绩,充分释放高成长价值;“绩差”公司积极回应市场关切,为投资者传递信心;市场质疑较多的公司主动答疑解惑,直面市场考验……一场场颇有干货的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沪市共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召开半年报业绩说明会。整体来看,今年业绩说明会数量和质量均获得全新突破,业绩说明会逐步进入常态化,成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工具,并为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监督约束上市公司提供了新场景。

业绩说明会步入常态化

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在定期报告披露后,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抓取信息披露重点,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增进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建立董事会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机制。一年以来,在证监会、国资委、上交所等各方共同推动引导之下,沪市公司关注、尊重投资者的意识不断增强。以业绩说明会为纽带,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陆续迈出新步伐。

从年报季的火热互动到半年报的深入交流,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热情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家沪市公司召开半年报业绩说明会,较上年同期不足百家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沪市公司持续在说明会的“质”与“效”上下功夫,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深度参与,不断探索更加生动化、更具体验感的交流模式,让业绩说明会逐渐成为上市公司面向所有投资者的有效互动平台,更好地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

宝钢股份高度重视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除每个季度均在定期报告披露后自行召开业绩说明会外,还积极参与上海辖区集体接待日及半年报业绩说明会等各类投资者交流活动,收获了一批长期追随的“忠实粉丝”。

在充分利用直播、视频、语音等数字化手段,以及长图文及短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的基础上,沪市公司进一步创新展现形式、丰富交流内容。例如,上海家化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引入“云参观”形式,让信息披露内容更加简明清晰、通俗易懂,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经营并作出价值判断。

主动交流释疑解惑

业绩说明会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搭建起“信心桥梁”。截至目前,已有80余家业绩下滑超过50%或由盈转亏公司召开了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占沪市业绩下滑公司约六成。与传统的报喜不报忧相反,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这些“绩差”公司主动与投资者沟通,解释业绩下滑原因,积极阐述公司后续发展计划,及时为市场传递信心。

作为疫情防控先锋,振德医疗手术感控产品二季度收入下滑,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24%、60%,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详解业绩下滑背后原因:由于疫情有效控制,国内外防疫类产品产能供应相对充足,防疫类防护用品价格回归,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相应下降。公司还主动介绍了前期收购同行业公司的影响、未来保持竞争力和盈利水平的发展计划等,有效地化解了投资者疑虑。

尽管锦江酒店上半年净利润仍不理想,但深入分析可以发现公司逐步化解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出现恢复性增长。借助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张晓强进一步阐述了疫情对行业供给侧和市场格局的影响,以及将轻资产作为公司未来主要发展战略的构想,为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判断提供了更多的确定性。

此外,还有很多公司从自身业务、行业因素、疫情影响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业绩下滑的原因。例如,有制造业公司提到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海外运费上升等因素对经营的不利影响;有农牧业公司坦言业绩深受上半年猪价下行影响,让投资者真实了解到公司的经营现状。

积极回应市场关切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解压场”。公司业绩远高于或低于市场预期,都可能引发股价大幅波动,如不及时作出合理解释、稳定市场预期,就会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据统计,今年半年报披露后5日涨跌幅超过20%的沪市公司,超半数召开了半年报业绩说明会。通过积极回应市场关切,消除投资者疑虑,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压力也得到有效缓解。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致营业成本增加等影响,千禾味业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8.09%,半年报发布当日股价跌停,披露后5日跌幅超过20%。9月23日,公司董事长伍超群现身业绩说明会,坦承业绩下滑原因并提出应对措施。伍超群表示,公司及管理层会继续努力做好经营管理,控本增效、开源节流,进一步提升经营水平。同时他也表示,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消费品行业公司股票价格普遍回调,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董事长坦诚相待或许也赢得了投资者的好感,截至10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较业绩说明会时上涨近两成。

广誉远前期因半年报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和销售费用上升、控制权转让等备受关注。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针对投资者提出的70余个问题逐一回应,充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也让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图景更加清晰。针对控制权转让,公司坦言,目前战略规划没有重大调整,若国资控股后董事会和管理层变动涉及披露事项,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还有其他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及时向市场传递真实的声音,解开投资者心中的诸多疑团。例如,松发股份向投资者解释了并购重组标的公司对赌期后业绩变脸原因;天味食品直面投资者关于公司毛利率下滑、社区团购对公司销售影响等疑问。总体来看,业绩说明会对上市公司经营、治理规范性的监督约束作用逐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