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紫鑫药业债务压顶
国药兆祥拟入主纾困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德坤 ○编辑 全泽源

紫鑫药业10月20日晚公告称,10月19日,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长春)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国药兆祥”)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康平投资将其持有公司22.28%股份(其中3.26%的股份已被司法拍卖,尚未办理过户登记,股份数以行权时实际持有股份数为准)所对应的投票表决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变为国药兆祥。

同样是在10月19日,康平投资股东郭荣、刘瑞宝、仲桂兰分别与国药兆祥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郭荣将其持有康平投资29.5382%的股份、刘瑞宝将其持有康平投资6.3515%的股份、仲桂兰将其持有康平投资24.2603%的股份所对应的投票表决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导致国药兆祥成为康平投资的控股股东。

紫鑫药业表示,国药兆祥具有国资及中医药产业背景,有助于公司走出当前由债务危机导致的经营困境。国药兆祥未来将与公司围绕核心业务领域,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在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产业链整合上提供全方位和多元化支持促进公司发展。

截至9月15日,紫鑫药业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26.2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16%,占总资产的24.96%。紫鑫药业主营中成药、人参、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产业,此前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5亿元至3.5亿元,主要是受医药行业的不利环境及疫情等因素影响。

而国药兆祥是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药药材”)的全资子公司,从事大宗常用中药材经营、中药材进出口业务、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建立了遍及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络,是国内具有较强实力的中药原料药供应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