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清环能匡志伟:“双碳”赛道上“换个活法”

2021-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清环能董事长 匡志伟

北清环能放弃了以投融资片面带动业务规模的传统模式,致力于把项目做深做精,利用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及工艺管理优势,对餐厨垃圾深度资源化输出具有碳减排可交易性的生物柴油、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产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成长的路径。匡志伟表示,公司主业布局已基本成型,未来在“双碳”赛道上“必将换个活法”。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朱文彬

历经挫折磨砺,更为奋勇前行,这话用在北清环能上再合适不过。

在股权之争落幕之后,北清环能迅速理顺治理架构,确立了“餐厨垃圾处理”的主业方向,开始在循环经济领域崭露头角。

“北清环能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废弃食用油脂(简称UCO)资源化的龙头。”近日,北清环能董事长匡志伟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详解北清环能的新业务、新战略、新目标。

匡志伟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以UCO为原料的生物柴油有望在未来数年内保持价格、需求走高的趋势,北清环能具有环保特许经营牌照、自建出口渠道、可进行CCER交易等诸多发展优势。

“必将换个活法”

从*ST金宇到北清环能,3年间,一条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发展新路子脱颖而出。

“现在发展形势不错,尤其是公司的餐厨处理业务发展很快。”提及北清环能的新主业,匡志伟颇为兴奋地说,在有机固废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领域,北清环能重点锁定餐厨垃圾处理,未来将在10余个省会或大中城市实现业务布局。

回溯北清环能公告,在2019年理顺治理结构后,公司随即着手重整业务。当年,公司推出重组预案,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十方环能股权,由此进入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的领域。

餐厨垃圾处理有何技术含量?“从收运到分离,再到废弃油脂回收、沼渣处理,这需要一个完整的技术与工艺体系。公司自主开发了餐厨数字化收运系统,并构建了涵盖厌氧发酵、热解炭化、能源高值利用等全流程的核心技术工艺系统,在出渣率、提油率、产气率等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匡志伟介绍说,更为重要的是,北清环能放弃了以投融资片面带动业务规模的传统模式,致力于把项目做深做精,利用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及工艺管理优势,对餐厨垃圾深度资源化输出具有碳减排可交易性的生物柴油、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产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成长的路径。

北清环能在2021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在建及运营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分布在济南、青岛、烟台、太原、湘潭等地,公司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框架协议的项目也铺开到合肥、兰州、大同等地。

转型有力也给上市公司利润带来提振。数据显示,在经历2018年、2019年利润连续大幅下滑后,北清环能2020年、2021年1-9月净利润分别达4513万元、603万元,同比增长126.25%、150.49%。

匡志伟表示,公司刚摆脱历史困境,虽然报告期公司利润额不高,但公司主业布局已基本成型,未来在“双碳”赛道上“必将换个活法”。

打开市场空间

在餐厨处理业务中,废弃油脂回收是各家公司非常看重的一块业务。该业务是将餐厨垃圾中含有的油脂经过油水分离后,制成工业原料(比如增塑剂)或者生物柴油等。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份,北清环能下属公司上海卢实与LITASCO SA(以下称“卢克公司”)签订了《再生油脂销售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卢克公司拟于今年8月至明年8月向上海卢实采购餐厨再生油脂产品,订单将由最初的每月3000吨,逐步增加到最多8000吨。

据了解,疫情影响叠加全球海运船期紧张,北清环能原定于8月底与卢克公司首批交货的3000吨UCO推迟至10月交货,第二期6000吨UCO预计可在年底交货。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渐恢复及北清环能餐厨项目规模的日益扩大,公司后续与卢克公司的合作规模有望快速增长。

2021年10月25日,北清环能通过欧盟国际可持续和碳认证(ISCC),这标志着公司销售的UCO拿到了销往欧盟各国的通行证。

匡志伟介绍,公司在这一领域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公司拥有最靠近资源侧的合法收集加工网点,通过BOT 落地重资产项目,构筑排他性的实体网络;二是与国际知名能源供应商合作,自建出口渠道,打通出口终端,同时相关产品享受退税政策优势最大化,公司盈利能力将得以提升。

分析认为,未来下游市场对环保增塑剂及生物柴油的需求将增加,叠加全球推进“双碳”目标的趋势,生物柴油有望在未来几年进入“量价齐升”的发展通道。

一个信号是,已于7月执行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Red II)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最终能源总消费中占比将达32%,欧盟最新提案又将这一目标比例提升至40%。其中,可再生燃料占运输部门最终能源消费的份额将从2020年的10%提升至2030年的14%,最新提案已将该目标比例大幅提升至26%。

据了解,目前欧盟交通用柴油每年为2亿吨。按照10%的比例计算,生物柴油年度用量为2000万吨。到2030年总量约达2800万吨。

扩增生物柴油产能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国内生物柴油行业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举个例子,上海试点生物柴油的政策如果在全国推广,按照5%掺杂比例,我国年生物柴油需求就有超过700万吨。”业内人士分析称,生物柴油市场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几年将处于“价格上升通道”。记者注意到,与年初相比,生物柴油的出口价格已经翻了不止一倍。

“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成为国内废弃食用油脂资源化的龙头。”提及北清环能在生物柴油领域的目标,匡志伟表示,在内生发展外,公司还将采取合作、并购等多元化运作方式,快速提升公司的生物柴油产能。

为保障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北清环能于2021年10月21日与华润融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润融资拟在合作协议有效期内每年向公司提供不少于15亿元融资租赁业务额度,该等额度可循环使用。据公司高管介绍,这项资金主要用于并购及存量餐厨项目和生物质柴油的发展。

“双碳”的东风频吹。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明确,组织有意愿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清缴的重点排放单位抓紧开立相关账户,尽快完成CCER购买并申请CCER注销。

“公司现存的垃圾填埋气发电、生物质利用、餐厨垃圾处理等业务均可申请CCER,公司可通过CCER交易获取额外收益来增厚利润。”匡志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