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低估值蓝筹能否引领跨年行情?

2021-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绍勇

进入12月,A股市场热点稍显散乱。前期领涨的新能源主线筹码出现松动,宁德时代短短3个交易日股价回撤接近10%;在降准等消息影响下,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出现反弹,但整体上涨持续性有待观察;元宇宙、电子烟等概念题材则普遍呈现脉冲行情。

当下市场热点散乱局面引发机构关注,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市场结构分化来源于景气分化,但部分高景气板块短期又受制于估值压力,业绩能否进一步超预期还需时间验证。随着高景气板块估值压力来临,同时市场流动性无虞,资金倾向于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布局,如建筑装饰等低估值稳增长品种,但这些品种的上涨持续性往往较弱。

虽然当前市场风格并不明确,但在流动性边际宽松的背景下,A股跨年行情仍成为机构的一致性预期。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认为,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不断强化,明年“春季躁动”行情提前至跨年存在较大可能,行情空间或取决于政策力度。

具体到市场风格层面,胡国鹏复盘了2011年以来的9次“春季躁动”后表示,经济基本面及政策基调的变化,以及前期市场所处的相对位置,是决定“春季躁动”过程中是否会发生风格切换的关键因素。考虑到当前政策基调并未发生方向性改变,市场前期也未经历较大回调,2022年“春季躁动”发生风格切换的可能性不大。

华泰证券金融工程团队则从量化角度揭示了跨年区间内大小盘分化的历史规律。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各主要指数收益从高到低排序为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次年2月至次年3月各主要指数收益从高到低排序为中证1000指数、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显然,跨年区间内大小盘分化规律较为显著:前半程大盘风格占优,后半程小盘风格占优。

在华泰证券金融工程团队看来,影响每年12月市场风格的主要因素有:政策的边际变化可能引发风格切换;年末市场流动性偏紧,外部事件冲击易使资金转向避险板块;年末机构排名博弈激烈,部分机构意图“弯道超车”,前期低配品种是潜在筹码,同时又有部分机构为兑现业绩转向防御属性较强板块。

张夏判断,今年年底A股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配置需考虑估值性价比,选择低阻力方向布局。围绕新能源趋势和新信息产业趋势的“顺科技”和“逆周期”品种,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背景下的低估值品种,有望成为年底至明年上半年阻力较低的布局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