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420 证券简称:国药现代 公告编号:2022-006

债券代码:110057 债券简称:现代转债

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告所载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上述数据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本报告期初数为执行新租赁准则后的报表数。

注2、因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本报告期股本增加5,179股。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2021年面对国内外疫情时有反复,市场竞争复杂多变的形势,公司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稳健经营,积极落实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94,524.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6%。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51.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661.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1 %。本期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评估机构对子公司商誉减值测试的初步结果,遵循谨慎性原则,拟对下属子公司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及国药集团汕头金石制药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国药一心拟计提2,901.08万元,国药金石拟计提10,313.54万元(详见同日公告2022-007号《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上述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评估机构测算的初步结果,后续还将根据年终决算就报告期末商誉测试情况出具专项评估报告,并由审计机构对商誉及其他各项资产减值情况进行审计后予以确认。扣除上述商誉减值的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966.32万元,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0.88%。

报告期内由于确认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降幅明显低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

三、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可能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15日

证券代码:600420 证券简称:国药现代 公告编号:2022-007

债券代码:110057 债券简称:现代转债

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了更加客观真实反映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国药现代”)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一一商誉减值》以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经过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的初步评估与测算,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一心”)及全资子公司国药集团汕头金石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金石”)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概述

1、商誉形成情况

国药一心商誉账面原值为4,240.58万元,国药金石商誉账面原值为16,748.32万元。上述商誉的形成系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下属公司最初非同一控制并购上述企业时,由于支付对价大于并购日享有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而形成。2016年10月国药现代进行同一控制下重大资产重组上述资产时,依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将其原并购进入国药集团产生的商誉予以延续承接,无新增商誉产生。

2、商誉减值准备历史计提情况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每年末均依据沃克森(北京)国际评估公司出具的相关评估报告对商誉进行减值迹象的判断及减值测试。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对国药一心累计计提商誉减值1,339.50万元,商誉账面价值为2,901.08万元;对国药金石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434.78万元,商誉账面价值为10,313.54万元。

二、本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

1、国药一心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

国药一心主要从事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其主要产品注射用胸腺五肽、注射用甘露聚糖肽为抗肿瘤辅助用药。

注射用胸腺五肽2019年列入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2021年全面退出全国各省医保目录。根据米内网数据,注射用胸腺五肽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的销售额2020年比2019年同比下降70.41%,2021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5.62%。国药一心的注射用胸腺五肽近三年在市场销量及销售单价下降的趋势影响下,销售额逐年明显回落;加之国药一心针对该产品的第三终端开发受到网络价格及竞品价格均较低的双重影响,2021年度该产品市场销售未达预期。

国药一心的注射用甘露聚糖肽目前主要通过医院渠道实现销售,自2021年起该产品陆续被调出省级医保目录,根据各省市已发布的政策文件,2022年将逐步退出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医保目录。预计2022年后该产品销量将明显下降。

基于当前政策及市场环境判断,国药一心上述主要产品销量未来难以恢复历史水平。针对市场竞争的不利因素,国药一心积极采取了加快潜力品种的一致性评价,调整研发方向,加大对外合作,拓展院外销售渠道等各项措施。但由于产品开发及市场开拓需要一定的投入周期,短期内实现经营效益显著提升的可能性较低。依据谨慎性原则,经测算公司拟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901.08万元。

2、国药金石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

国药金石主要从事抗感染类药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受医保目录调整、国家集采和价格联动、以及药品一致性评价等综合因素影响,近年盈利能力整体处于下滑趋势,且2021年没有明显改善迹象,距离预期目标相差较远。

单位:万元

国药金石的重点产品注射用头孢地嗪钠因2021年未能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致使该产品2021年逐步退出多个省级医保目录,销量下降明显,2021年与2019年相比下降40.88%;头孢呋辛酯口服制剂与2019年相比销量下降47.17%。头孢类针剂品种尚未启动一致性评价,短期内将难以入围医保和国家带量采购,导致相关产品将在医院渠道陆续退出。

此外,国药金石现有厂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面积较小,产能改造提升、安全环保设施的改进提高均难以开展,新产品落地较难。搬迁计划由于公司收到地方政府2021年退回原预定地块征地保证金,国药金石短期内将无法继续推进搬迁计划,为国药金石未来产能及经营规模的扩大增加了难度。公司基于国药金石现在的产品状况和生产经营条件判断,未来可预见的业绩与并购国药金石产生商誉时的预测有较大差距,秉持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国药金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0,313.54万元。

三、本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后,国药一心及国药金石的商誉账面价值均为0元。公司本次合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214.62万元,该项减值准备计入公司2021年度合并损益,影响公司2021年度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14.62万元,并相应影响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3,214.62万元。

公司本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尚未经资产评估机构确认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评估报告及会计师事务所审定后的数据为准。

四、风险提示

本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金额,是公司根据评估机构的初步测算,并结合未来市场环境、经营预期对国药一心、国药金石的影响预测分析得出。后续公司还将根据年终决算就报告期末商誉测试情况出具专项评估报告,并由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后予以确认。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