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12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跨境通”)于2021年12月24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1〕第475号),现就相关问询事项作出如下回复:

问题一、公告称,你公司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易购”)2020年及以前年度将往来款项转入存货44.24亿元,为了消化虚增的存货,环球易购将44.24亿元存货在2020年度虚假处置,其中虚增2020年度营业成本17.79亿元,2020年虚假核销存货26.45亿元(对应减值准备24.79亿元)。环球易购应将上述虚增的44.24亿元存货业务冲回并恢复增加其他应收款42.23亿元,并在相应年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1、请你公司详细说明环球易购将往来款项虚假转入存货44.24亿元行为发生的具体年份及对应金额,并应当在相应年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年份及对应金额。请相应年份的审计机构明确说明其出具的对应年份审计报告是否存在虚假记载。

回复:(1)请你公司详细说明环球易购将往来款项虚假转入存货44.24亿元行为发生的具体年份及对应金额,并应当在相应年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年份及对应金额。

公司回复:

公司整改小组获取了环球易购业务系统2021年9月的库存数据,并与库存的实物进行了比对盘点,经比对盘点确认业务系统中的库存数据与实际库存一致。公司整改小组以环球易购业务系统2021年9月的库存余额为起点,结合系统中的收发数据进行倒推计算出2020年1月1日的业务系统库存数据,经比对计算发现环球易购财务账面存货比业务系统存货多44.24亿元。

经检查财务层面的存货增加记录发现环球易购2020年及以前年度将往来款项转入存货44.24亿元,为了消化虚增的存货,环球易购将44.24亿元存货在2020年度虚假处置。其中2020年将从往来款虚转入存货的12.46亿元予以冲回,并在2020年计提其他应收坏账准备12.46亿元;2020年以前年度往来款项29.77亿元虚转入存货,因环球易购员工大面积离职,现员工不了解具体情况,需要环球易购原管理层配合以进一步核实详细情况,目前公司尚未获得环球易购原管理层的配合。

2020年末涉及的往来款情况如下:

单位:元

(2)请相应年份的审计机构明确说明其出具的对应年份审计报告是否存在虚假记载。

中喜所回复:

本所担任了跨境通2019年、2020年年报审计的会计师,其中2019年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20年度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跨境通2021年12月24日披露《关于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公告》,“公司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环球易购”)2020 年及以前年度将往来款项转入存货 44.24 亿元,为了消化虚增的存货,环球易购将44.24亿元存货在2020年度虚假处置,其中虚增2020年度营业成本 17.79 亿元,2020年虚假核销存货 26.45 亿元(对应减值准备 24.79 亿元)”。根据以前年度公司提供的审计资料,我们未发现其他应收款转存货的情况,截至本关注函回复日,亦未获得其他相关原始资料,具体说明如下:

(一)本所对跨境通2019年报审计中,环球易购2019年12月31日存货原值为41.2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为26.51亿元,账面价值为14.73亿元,其中香港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环球”)2019年12月31日的存货原值为45.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40.44亿元。

跨境通之孙公司香港环球存货变动如下:

单位:亿港元

2019年香港环球存货订单出库金额为59.99亿港元,其他出库金额4.49亿港元,其他入库金额为2.58亿港元,合计存货转入营业成本金额为61.91亿港元。2019年香港环球的主营业成本为55.68亿港元,加上本年度转销存货跌价准备5.73亿港元,与存货转入营业成本差异为0.49亿港元,差异主要为采购价差、罚款扣款、预计退货等,差异部分未通过存货核算直接转入营业成本所致。

2019年香港环球分别按照库龄法和单项计提,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8.98亿港元。

本所对2019年存货及存货跌价准备实施审计程序如下:

1、对存货实施以下实质性审计程序:

(1)获取了存货明细表并与账面余额进行核对。

(2)对存货发生额执行发生额对方科目分析,检查是否存在异常的交易存在。 未发现其他应收款转增存货的情况。

(3)检查当期存货借贷方发生额的相关原始单据,包括合同、发票、仓储业务系统入库记录等进行检查,并与账面确认的存货进行核对。

(4)对存货进行计价测试,测试结果未见异常;索取存货进销存明细表与账面进行核对;

(5)执行营业成本倒轧程序,结合存货发生额对方科目分析程序确定营业成本的准确性。

(6)执行存货截止测试程序,检查资产负债表截止日前后的存货收发对应的原始凭证,检查是否存在存货收入或发出存在跨期情况。

(7)抽查大额存货发生额的原始凭证,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是否记录于恰当的会计期间等项内容。

2、对存货减值实施以下审计程序:

(1)评价与存货跌价准备相关内部控制的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

(2)索取期末存货库龄表,以及按库龄计提跌价准备的计算表;

(3)索取评估机构出具的存货可变现净值咨询报告,以及对其资质的检查、对其相关参数进行复核与评价,同时与评估机构进行了口头沟通;

(4)与管理层就减值原因进行沟通,取得董事会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审批决议等。

(5)获取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与可变现净值咨询报告金额核对,检查披露是否正确。

3、执行存货监盘或替代测试程序:

(1)制定监盘计划。

(2)索取公司存货盘点表,对香港环球国内仓余额较大的项目或当期确认发生额较大的项目进行监盘,未发现较大差异;对部分国内托管仓进行函证;因疫情无法对海外仓实施现场监盘程序,抽查部分海外仓实施了视频监盘,并对主要海外仓实施了函证程序,抽盘及函证合计41.56亿港元,占期末存货原值的92.07%。

4、2019年12月31日香港环球其他应收款2.86亿港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527万港元。本所对其他应收款实施实质性审计程序如下:

(1)获取其他应收款明细表,并复核加计是否正确。结合坏账准备科目与报表数核对是否相符。

(2)对其他应收款借贷方发生额进行对方科目分析,通过分析往来账款发生额对方科目,检查是否存在经济业务异常的会计凭证。

(3)对当年度新增的金额较大的合同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合同签订日期、合同金额、合同付款条件、合同违约条款等,检查是否存在异常现象。

(4)对其他应收款执行函证程序:根据资产负债表日其他应收款明细表及函证样本量选取原则确定函证范围;确定函证方式包括亲函、邮寄等,填写其他应收款询证函;函证过程保持独立性;根据回函情况编制其他应收款函证结果汇总表,并评价函证结果及拟执行的进一步程序;对未回函的函证实施替代程序,以核查期末余额存在。同时核查期后回款情况,验证期末余额的存在;对其他应收款账龄执行分析程序;评价计提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预期信用损失的恰当性;抽查大额其他应收款的原始凭证,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是否记录于恰当的会计期间等。经审计,未发现存货转入其他应收款的情形。

综上所述,针对上述事项,我所在审计时,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执行了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发现其他应收款转入存货的情况,对跨境通2019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恰当的审计意见,不存在虚假记载。

(二)本所对跨境通2020年报审计中,环球易购2020年12月31日存货原值为3.1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为933.83万元,账面价值为3.04亿元,其中香港环球2020年12月31日的存货原值为3.5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97亿元。

我们在2020年年报审计时,针对存货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如下:

(1)了解和评估管理层对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是否有效,是否得到执行;

(2)抽取若干样本针对存货流转涉及的关键控制点执行控制测试,确认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得到有效运行;

(3)对境内存货执行现场监盘,由于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境外第三方保管的存货无法实施现场监盘,执行远程视频监盘、电子邮件函证等替代程序,检查存货结存数量的合理性;

(4)检查各类别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依据,获取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与管理层就存货减值原因进行沟通;

(5)索取存货处置报废清单和相关会计凭证,检查存货处置报废的依据以及存货报废的实物处理相关记录;

(6)对存货出入库进行截止测试,以确定存货入库与出库是否被记录在正确的会计期间。

经审计,因香港环球期后补记商品采购630,305,034.94元,同时增加存货及应付供应商款项,公司未能提供采购订单、入库单、报关手续等原始凭证。我们无法就公司补记采购商品的适当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确定库存商品及应付款项的真实准确性;因香港环球处置其他海外仓库存商品1,779,099,167.07元,未能提供处置库存商品的原始资料及有效的授权审批资料,亦未能提供上述其他海外仓库存商品可变现净值评估的充分证据。我们无法就公司处置上述库存商品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对上述库存商品可变现净值估值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因此无法确定库存商品和主营业务成本是否真实准确。

综上所述,本所对跨境通2020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恰当的审计意见,不存在虚假记载。

2、你公司前期公告显示,环球易购2019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6.51亿元,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该存货是否属于上述44.24亿元虚增存货业务的一部分,若是,请说明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相关科目是否存在虚假记载并需予以差错更正。请时任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问题发表核查意见,并自查其出具的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是否存在虚假记载。

(1)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该存货是否属于上述44.24亿元虚增存货业务的一部分,若是,请说明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相关科目是否存在虚假记载并需予以差错更正。

公司回复:

经公司自查,发现环球易购2020年及以前年度将往来款项转入存货44.24亿元,为了消化虚增的存货,环球易购将44.24亿元存货在2020年度虚假处置。其中2020年以前年度往来款项29.77亿元虚转入存货,因环球易购员工大面积离职,现员工不了解具体情况,需要环球易购原管理层配合以进一步核实详细情况,目前公司尚未获得环球易购原管理层的配合。

(2)请时任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问题发表核查意见,并自查其出具的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是否存在虚假记载。

中喜所回复:

(一)我所关注到跨境通披露的《关于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2021年12月29日收到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跨境通《关于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所列内容有何意见的沟通函。截至本关注函回复日,本所未收到相关调整的原始资料,基于现有资料,无法发表核查意见。

(二)针对2019年度审计报告是否存在虚假记载回复如下:

1、现对2019年末环球易购存货跌价准备审计情况补充说明如下:

2020年4月28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公司对截止2019年末的各项存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价值评估,包括识别和评估可正常销售的存货和不可正常销售的存货。公司根据制定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对于可正常销售的存货采用库龄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不可正常销售的存货采用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根据测试结果,公司2019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8,881,82万元,其中:库龄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821.17万元,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6,060.65万元。

公司2019年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余额较大,主要是公司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所致。跨境出口电商在过去十年发展迅速,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环球易购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加大铺货力度,提高当地市场份额,收入逐年增加,存货规模逐年提高。2019年4月开始,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收入出现下滑。特别是2019年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后,中国对美出口进一步下滑,降幅达到两位数以上。环球易购业务受到剧烈影响,欧美市场销售业务在2019年度大幅下滑,导致公司存货出现严重积压。

环球易购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1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4.07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5.06亿元。环球易购针对2019年度收入大幅下滑,存货严重积压的情况,加大促销力度,对库存进行清仓处理,并调整经营策略,取消多个销售不畅,库存积压严重的海外本地化项目。截止2019年末,环球易购因前述原因导致大量存货积压滞销,预计难以继续正常销售,公司在计提存货减值时考虑到海外存货仓储费用、人员成本等管理成本较高;亦充分了考虑资产负债日后事项尤其是突然爆发的全球性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因此,环球易购采用个别法对该些存货计提较大金额的跌价准备。

2、我们在2019年报审计时,针对存货跌价准备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如下:检查存货库龄分析的依据,确认库龄的准确性;对境内存货执行现场盘点,对境外第三方保管的存货由于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实施现场监盘,执行远程视频、电子邮件函证等程序,检查存货清单数量的合理性;检查各类别存货的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计提依据,对公司聘请外部机构出具的存货可变现净值咨询报告进行审核,与评估机构人员就可变现净值的取得依据进行沟通,评估外部机构资质是否合规;并与管理层就减值原因进行沟通;获取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与可变现净值咨询报告金额核对,检查披露是否正确。

如上所述,本所对跨境通2019年财务报告审计过程中,对存货跌价执行了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跨境通2019年财务报表发表了恰当的审计意见,不存在虚假记载。

3、请自查你公司2020年及以前年度财务报表是否还存在其他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情形,并请你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核查意见。

(1)请自查你公司2020年及以前年度财务报表是否还存在其他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情形。

公司回复:本次差错更正集中在环球易购及其子公司,经公司自查,公司不存在其他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情形。

(2)请你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核查意见。

和信所回复:

就跨境通董事会2021年12月24日审议通过的《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本所出具了和信专字(2021)第000434号专项鉴证报告,我们认为跨境通对2020年的合并及公司财务报表会计差错的更正情况进行了如实反映。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集中在环球易购及其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和存货等科目更正上面,不具有广泛性影响,并且更正后2020年度的盈亏性质未发生变化,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正)第五条的相关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仅对更正事项执行专项鉴证并出具专项鉴证报告。

针对本次差错更正、无法表示意见事项影响消除的专项说明,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正)第五条的相关规定出具相关的专项鉴证报告。

2020年审计报告中除了无法表示意见事项以外的财务报表项目业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中喜审字【2021】第 01061 号审计报告。

问题二、公告称,2020年度未提供发票或其他有效证据的物流费用128,937,157.17元是归属于2019年度的物流费用,应调整减少2020年度销售费用128,937,157.17元,同时增加2019年度的销售费用128,937,157.17元。请你公司说明针对此项调整未同步对2019年度财务报表予以更正的原因,并请时任审计机构就相应事项履行的审计程序及结论出具专项意见。

1、请你公司说明针对此项调整未同步对2019年度财务报表予以更正的原因

公司回复:

2019年年报期间,环球易购受海外疫情影响,业务规模大幅下降,资金紧张,大量员工离职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因遣散费和补偿没有达到共识,部分与财务对接的人员离职时没办理好交接手续,财务人员未能及时完整地取得相关物流业务的单据,导致2019年年报期间未能及时核对记载该项物流费用。

公司在2020年会计差错更正已经调整减少了2020年度期初未分配利润1.289亿元。

2、请时任审计机构就相应事项履行的审计程序及结论出具专项意见。

中喜所回复:

(一)跨境通之孙公司香港环球2019年销售费用335,440.17万元。本所对2019年销售费用科目实施的审计程序说明如下:

(1)获取销售费用明细表,复核其加计数是否正确,并与报表数、总账数和明细账合计数核对是否相符;

(2)向业务部门了解与物流相关的业务流程,物流费报销列支审批流程以及核算办法;

(3)实施销售费用分析性程序。比较销售费用-物流费变动趋势与收入的变动趋势是否吻合,未发现物流费与收入变动趋势异常情况;

(4)抽取大额费用,查看费用合同及原始发票,并穿行测试至业务系统,核实对方开具的发票(账单)与系统中发生的费用是否相符;

(5)截止测试,检查报表日前后的销售费用支出情况,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是否记录于恰当的会计期间等项内容。

(6)结合应付账款对大额的物流费实施函证。

综上所述,针对销售费用,我所在2019年度审计时,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执行了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发现销售费用存在虚假记载。

(二)2020年度跨境通之孙公司香港环球发生营业费用29.82亿元,较2019年38.09亿元下降8.26亿元,其中广告费、物流费、佣金、服务费金额较大。广告费9.2亿元,较上年度微降1.11%;物流费11.35亿元,上升14.46%;网站维护费按收入一定比例计算,基本为合并范围内关联方之间提供;佣金为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按收入的一定比例支付的费用。

针对销售费用一物流费用,实施分析性程序,比较物流费变动趋势与收入的变动趋势是否吻合,向管理层问询并分析年末变动异常原因;向业务部门了解与物流相关的业务流程,物流费报销列支审批流程以及核算办法;抽取大额费用,查看费用合同及原始发票,并穿行测试至业务系统,核实对方开具的发票(账单)与系统中发生的费用是否相符;进行截止测试,检查报表日前后的销售费用支出情况,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是否记录于恰当的会计期间等项内容,未发现大额2019年的物流费用计入2020年度物流费用的情况。

针对物流费用,对前十名物流费用供应商入账金额与对方提供的发票(账单)进行核对,差异HKD144,983,984.58元,折算CNY128,937,157.17元。

我们无法对2020年该部分物流费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亦无法实施满意的函证或替代程序,因此无法确定相关费用及应付款项是否真实准确。

问题三、针对大额应付账款发函金额265,362,005.66元,公司整改规范小组实施供应商对账确认金额为2,195,524.70、检查核实与供应商的诉讼资料等确认金额154,686,014.26元、重新实施应付账函证并取得回函确认金额33,685,341.45元、实施替代测试确认金额74,795,125.25元。请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具体说明对74,795,125.25元实施替代测试的形式,是否符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和信所回复:

针对大额应付账款265,362,005.66元,会计师通过函证回函、诉讼资料等外部证据确认的金额190,566,880.41元,占比72%,对剩余的应付账款74,795,125.25元,会计师检查了相关的合同、发票、业务发生原始单据、付款记录等替代审计证据。具体情况如下:

综上所述,通过实施上述审计程序,对大额应付账款发函金额265,362,005.66元的确认取得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符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问题四、公告称,环球易购子公司香港环球对部分平台销售账户应收账款82,656,186.85元中,有36,249,835.54元属于海外支付平台已经扣划的佣金手续费,但公司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剩余的其他款项是受亚马逊等海外网站查封中国卖家账户事件影响,公司的卖家账户被封后,被封账号内的款项预计无法收回。上述应收账款82,656,186.85元经核实后已经报深圳环球管理层审议批准后予以核销。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在出具2020年度报告时点未对上述款项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而直至本次公告才予以核销处理的原因。

公司回复:

受2019年年报期间至2020年报审计期间海外疫情持续影响,业务规模大幅下降,导致资金紧张,大量员工离职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因遣散费和补偿没有达到共识,部分与财务对接的人员离职时没办理好交接手续,相关的业务人员、财务人员未能及时核对应收部分海外平台的款项情况。

2021年5月董事会改组董事会成员后,公司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上述应收账款进行专项核实,上述应收账款有36,249,835.54元属于海外支付平台已经扣划的佣金手续费;剩余的其他款项是受亚马逊等海外网站查封中国卖家账户事件影响,公司的卖家账户被封后,被封账号内的款项预计无法收回。上述应收账款于2021年12月报深圳环球管理层审议批准后予以核销。

问题五、请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说明针对本次无法表示意见消除事项与前任会计师的沟通情况,并补充说明前任会计师对本次无法表示意见消除事项的具体意见。

和信所回复:

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就本次无法表示意见消除事项与前任会计师于2021年10月24日进行了视频会议沟通,以及通过被审计单位与中喜进行邮件等形式的沟通,充分了解了无法表示意见产生的原因。前任会计师受2020年无法表示意见所述事项的影响,无法对本次无法表示意见消除事项发表明确意见。

问题六、公告显示,你公司董事郑挺颖在审议上述相关议案时投出反对票,理由是短时间内无法判断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请你公司对此予以核实并作出解释,说明本次公告相关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回复:

因事项紧急,且为了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公司于2021年12月23日发出于2021年12月24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紧急通知。会议通知发出后,公司独立董事及时向公司了解核实相关数据及事项具体情况。在审议相关议案的会议中,董事郑挺颖表示,因时间较短,无法判断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以对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在会议中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均对董事郑挺颖的疑问作出解释说明,经过与会董事的讨论,董事郑挺颖经过审慎考虑,最终决定投出反对票。董事郑挺颖经后续研究文件及补充资料后,目前对上述议案表示理解。

公司自2021年5月份新的管理团队上任后,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组,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且公司本次会议审议的事项业经专业机构出具了相应的鉴证报告和审核报告,公司本次公告的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