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点项目与制度创新泼墨绘就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画卷徐徐铺开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建设中的沪苏湖铁路

重点项目与制度创新泼墨绘就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画卷徐徐铺开

◎严曦梦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2022年伊始,地处苏沪交界地带的淀山湖畔传来阵阵机械轰鸣声。这里正对标国际一流的创新社区,打造上海青浦西岑科创中心。

在另一侧的元荡湖,造型轻盈的元荡桥如蛟龙盘卧,不仅打通了沪苏两地的“断头路”,还串联起两岸绿意,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间”,一幅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画卷正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下称“示范区”)徐徐铺开。其中,“项目建设”和“制度创新”成为高频词。

80余个重点项目排定

“无界元荡”将成现实

放眼淀山湖畔,总用地约2400亩的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

作为华为产业园的重要配套设施工程,华为研发中心(青浦区金泽镇西岑社区)动迁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1月底前完成60%室外总体施工量。

“华为项目的两个组团预计在今年5月结构封顶。其他6个组团预计在9月能结构封顶。外墙立面、室内机械设备、装修等,预计在2024年初能竣工。”青浦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董敏说。

另一边,金泽镇新池村的水乡客厅江南圩田样板区也初具规模,为居民带来“诗与远方”的感受。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示范区执委会获悉,水乡客厅项目今年将全面启动,按照“一年搭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要求,重点推进“一点一心”、三园、蓝环等项目开工建设。

以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为代表的 “一厅三片”,也是示范区2022年聚焦的重点领域。

据悉,2022年示范区将聚焦“一厅三片”重点区域和互联互通、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及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示范区已绘就2022年的‘作战图’,将聚焦70项左右的重点工作,坚持‘制度+项目’双轮驱动,进一步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

张忠伟表示,在重点项目方面,示范区安排了近80项新建、续建项目,包括方厅水院、水乡湿地、江南圩田、桑基渔塘、蓝环工程等生态绿色一体化项目,元荡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2022年将全面竣工,23公里生态岸线将实现闭环,“无界元荡”将成为现实。

预计新推30项左右

一体化制度成果

从一张蓝图管全域,到一套标准管品质,再到保险领域跨区域通赔,“医保卡一卡通2.0版”落地——示范区在推动一体化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仅2021年就推出46项具有“含金量”的制度创新成果。

2022年,示范区在一体化制度创新方面摩拳擦掌。2022年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第二批)》正式施行,为江苏苏州吴江区、上海青浦区和浙江嘉兴嘉善县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记者从示范区执委会获悉,2022年,示范区将持续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在前两年制度创新“8+1”重点领域的基础上,新增“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形成“8+1+1”重点领域。同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形成新一批更具含金量的制度成果。

“通过改革攻坚,2022年示范区预计新推出30项左右具有含金量、可复制推广的一体化制度成果,包括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达峰行动计划、示范区第三批公共服务共享清单等。”张忠伟表示。

其中,在规划管理领域,示范区将编制实施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高质量建设水乡客厅提供重要依据;在生态环保领域,示范区将推进饮用水源同步优化调整,实现三地联合保护、一体管控和共同决策。

在项目管理领域,示范区将推进项目投资监管平台实质运行;在财税分享领域,优化跨区域财税分享实施路径;在要素流动领域,建立人才协同创新引领机制,推动人才跨区域畅通流动;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将探索示范区特色共同富裕路径。

同时,示范区将抓好深化集成,推进已出台的规划建设导则、“金融十六条”、跨域“一网通办”、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等78项制度创新成果落地生效和释放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