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本市场启动货银对付改革
结算备付金比例同步调降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T日未结算证券将被“打标识”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实行“T日证券过户、T+1日资金交收”的结算模式,T日日终证券无条件过户,证券过户和资金交收不挂钩。

广大个人投资者参与的经纪和融资融券业务,通过实施第三方存管、全额保证金、交易前验资验券等制度,已达到了货银对付的效果。仅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自营和托管业务未纳入第三方存管,其结算制度有待完善。

本次DVP改革,通过设置“可售交收锁定”标识的方式,建立证券交收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形成覆盖经纪、融资融券、托管、自营等全部业务的违约处置安排。

结算参与人T日日终资金不足额的,证券不再无条件过户,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将在证券过户同时,将相应证券打上“可售交收锁定”标识,表示相关证券仍处于交收过程中。T+1日组织多批次交收,结算参与人资金足额的,解除证券标识完成交收;资金不足的,将进行后续违约处置。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目前,机构自营及托管业务尚未出现过交收违约的情况。此次改革后,违约处置明确了更具操作性的安排,面临风险事件时将更加有章可循。专家认为,推行此次DVP改革,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结算制度,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风险防控能力。

结算备付金比例调降3个百分点

此次DVP改革同步降低了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调降采取差异化降低的方式,总体来看,备付金比例将从现在的总体18%,降低3个百分点,到15%左右。此次降低结算备付金比例不涉及QFII和RQFII,它们仍按原方法收取结算备付金。

此前,在2019年,中国结算就曾在修订《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版)时,进行过一轮结算备付金调降。当时中国结算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收取比例,由20%降至18%,一次性向市场释放了大量资金。

市场人士认为,降低结算备付金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参与主体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