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万朗磁塑时乾中:工匠精神成就“隐形冠军”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万朗磁塑董事长 时乾中

◎仲茜 ○编辑 邵好

自2019年起,中国每3台出厂的冰箱,就有1台使用万朗磁塑生产的门封条。

与海尔、美的等冰箱品牌已是家喻户晓不同,“隐藏”在它们身后的万朗磁塑,是一位家电产业的“隐形冠军”。

1月24日,以冰箱门封磁性条为产品核心的新材料制造公司——万朗磁塑登陆资本市场。22年时间,万朗磁塑在国内建立37家分公司,海外拥有6家工厂,连续5年营收保持30%增长。

一路走来,万朗磁塑是如何成长的?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近日,万朗磁塑董事长时乾中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讲述了公司的创业故事。

深耕:

22年专注磁性材料,技术质量全国第一

“万朗磁塑开辟了冰箱门封这个新产业。”时乾中是一位70后,20多年前,他第一次接触冰箱门封条产品需求时,也感到头疼。“冰箱门封看上去并不起眼,零件小、品类小、利润薄,别人都不愿意干,都想拿出去外包。”

冰箱门封这个零件虽小,但是关键部件不仅要磁力好、结实耐用,还要节能环保。

“把冰箱门封做好,很不容易。”时乾中回忆道,冰箱要节能,光靠改良制冷机、发动机是不行的。“门封条不密封,制冷机效果再好也没用,冰箱很容易结冰、起霜,影响能耗,还降低使用寿命。”说起门封的重要性,时乾中娓娓道来,他把门封条这个小零件,琢磨得很透彻。

彼时,做家电零部件采购的时乾中,敏锐地发现小配件背后的大商机。

他开始组建团队,在门封的材料设计、产品研发上动脑筋。“我们根据顾客的需要,不断设计研发产品的形态、规格,打样打了成百上千个。一遍遍地造粒、混料、称量、密炼、穿磁、切角、检测,就是要找到最优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在新材料改性、工艺与装备、产品设计、模具设计与加工方面,积累了自主核心技术,20年来取得了200多项专利,其中36项为发明专利。

2000年前后,万朗磁塑还率先将TPE材料引入磁塑门封行业。“我们将EPDM与SEBS复配的TPE材料应用于冰箱门密封领域,并形成多项专利技术,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万朗磁塑“冰箱门密封条”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奠定了该品类产品质量技术全国第一的地位。

此后,万朗磁塑还主持制定及修订了3项行业标准,具备“磁性材料及高分子改性材料开发—模具开发及关键设备制造—冰箱门封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与销售”冰箱门封全产业链优势。

“用工匠精神深耕产品、深耕技术,这是我创业最深刻的经验。”时乾中说。

顺势:

赶上家电黄金时代,市场占有率达33%

“特别幸运,我们赶上了中国家电业的黄金时代。”时乾中表示。

2003年起,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政策影响,中国冰箱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2009年后,我国冰箱等家电产业又进入更新换代和消费结构升级相结合阶段,城乡居民庞大的更新换代和消费结构升级需求,推动了国内冰箱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海尔、美的、海信等冰箱厂商先后将冰箱门封条零部件交由万朗磁塑生产。

“我国冰箱主机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合肥)、珠三角(佛山)和胶州半岛(青岛)区域。其中,合肥已成国内最大的冰箱生产基地之一,我们就把公司总部设在合肥,并在佛山、青岛等地设立子公司。”时乾中介绍,万朗磁塑建立了37家分公司,产业规模越做越大。

2018年至2020年,万朗磁塑营收分别为7.9亿元、9.67亿元、12.15亿元;主营产品冰箱门封条销售收入分别为5.15亿元、6.02亿元、7.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44万元、9189万元、13294万元。

还有一组数据,时乾中记得很清楚:2017年至2019年,公司向主要客户供应的产品,装配的冰箱数量合计为8037.24万台。2017年至2019年,全国冰箱总产量合计为24327.58万台。据此测算,公司冰箱门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3%。换言之,全国每3台出厂的冰箱中,就有1台使用万朗磁塑门封。

“万朗是‘无名英雄’,也是产业隐形冠军。”对于即将走进资本市场的万朗磁塑,时乾中信心满满,“我们会始终坚持‘深耕区域、深耕客户、深耕产品’的理念,做最值得信任的家电产品供应商。”

亮招:

坚持内外双驱动,争做“世界第一”

“未来,我们不仅要做‘中国第一’,还要做‘世界第一’。”时乾中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只要有家电国际头部品牌的制造基地,就有万朗的工厂,公司要成为这些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1年起,万朗磁塑开始布局国际市场,先后在泰国、越南、墨西哥、波兰开建6家工厂。为什么要在海外建工厂?时乾中笑道:“这是我们的‘杀手锏’。”

原来,万朗磁塑始终坚持“贴近客户,快速反应”的经营理念。“在国内,我们几乎都会在客户制造基地内或距客户3至5公里的范围,设立工厂。在国外,我们也尽量在客户附近建工厂。”时乾中说,“我们不仅将国内成熟的经验复制到国外,还在国外进行产品横向拓展,争取新的利润增长点。”疫情发生后,公司的国外工厂没有停工,订单反而增加了。国外对大冰箱保鲜、储物的需求更强烈,泰国工厂的订单排到了2023年。

对于国外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将加速新建工厂。“我们计划用15年时间,在海外设立15家工厂,实现国内国际的双轮驱动模式,将冰箱磁塑门封从‘中国第一’做到‘世界第一’。”

出征:

扩展能力圈,走科技赋能之路

对于未来发展,时乾中保持理性乐观。他深吸一口气,历数同行佼佼者及其优势。他认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冰箱门封,所属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中的“塑料零件及其他塑料制品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

这两年,公司不断向其他家电配件产业扩展,升级产品结构,提供吸塑产品、冰箱门胆、冷藏风道组件、风道盖板等注塑产品,还创新研发“薄壁冰箱门封条”“复合共挤冰箱门封条”等,从产品类型和产业规模上继续做大做强。

为了避免单一产品带来的风险,公司正在研发新材料,开辟更多工业应用场景。时乾中透露,公司正在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密封条产业。“同样是磁性密封条,汽车的使用场景要求更高更复杂,汽车外部环境差异很大,这个转型挑战不小,目前我们处于调研阶段。”

除了通过IPO募资加码技术研发,万朗磁塑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联合展开“产学研”合作,在磁性材料、高分子材料上进行重点科技攻关。同时,公司大力招揽人才,走科技赋能、人才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