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龙源电力
借道吸并回归A股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徐蔚 ○编辑 祝建华

1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核心企业、全球第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登陆深交所主板,是首单H股新能源发电央企回归A股,首单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企业登陆A股资本市场,首单同步实施换股吸收合并、资产出售和资产购买项目。这是深交所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表现,也是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整合产业资源、激发国资运营活力、实现做优做强的重要成果。

龙源电力成立于1993年,现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被称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龙源电力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自2015年以来,一直是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截至2021年12月,公司各类电源控股装机容量达2654.86万千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2356.78万千瓦,光伏104.57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187.50万千瓦,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6.01万千瓦。

龙源电力此次登陆A股并未进行融资,而是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对接资本市场。2021年11月17日,龙源电力吸收合并平庄能源事项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有条件通过。两家公司同属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上市平台,将由此实现“A+H”两地上市。同时,龙源电力还以57.7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8家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承诺,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将通过资产注入、组建合资公司、资产置换等方式,切实推进下属其他风电资产合计2140.67万千瓦注入龙源电力,全力推动新能源业务持续稳步发展,不断扩大国家能源集团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领先优势。

龙源电力董事长李忠军表示,登陆A股后,龙源电力将打通“A+H”资本通道,核心竞争力与持续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打造千亿级别的“A+H”上市平台,并整合优质资产,充分拓宽融资渠道,将为紧抓“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板块,助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社会、实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深市特色,提升监管质效,优化服务水平,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下足“绣花”功夫,发挥市场合力,支持国资国企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共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