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担保暨存单质押情况的进展公告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052 证券简称:东望时代 公告编号:临2022-006

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担保暨存单质押情况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方: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厦控股”)

● 本次担保金额:5,300万元

● 提供的担保金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14.25亿元(含本次,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2.15%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是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50,672.14万元(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的基本情况及协议的主要内容

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以下简称“恒丰银行”)签订编号为[2022年恒银杭质字第002号]的《存单质押合同》,为广厦控股在恒丰银行的融资提供质押担保,具体内容如下:

1、被担保方: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

2、债权人名称: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

3、担保金额:5,300万元

4、提供担保的融资借款期限: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3月30日

5、公司签署担保协议日期:2022年1月12日

6、质押标的:金额为5,500万元的银行存单

(二)反担保情况

公司为广厦控股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均由广厦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反担保;由广厦控股以其持有的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51.54%的股权、浙江省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三建”)44.65%的股权,由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其持有的东三建43%的股权、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5.05%的股权提供了连带责任质押反担保。

(三)担保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本次担保协议的签订事项,公司已分别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十一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签订对外担保协议的议案》,公司为广厦控股提供新增担保不超过30,000万元。本次担保额度在前述审议范围内。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名称: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王益芳;住所:杭州市莫干山路231号17楼;成立时间:2002年02月05日;经营范围:从事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企业的股权风险投资、实业型风险投资,信息咨询(不含证券、期货的咨询)及科技成果转让的相关技术性服务等。

(二)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目前持有本公司股份108,25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2.82%,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

三、董事会相关意见

(一)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为广厦控股提供担保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营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且广厦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先生等主体为本次担保提供了反担保,对外担保风险整体可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二)独立董事意见:

1、我们要求公司后续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减少和降低对对外担保余额及比例,规避和防范潜在风险;要求公司所有的对外担保都必须有反担保措施,并要求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要求,规范对外担保行为,避免出现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2、针对已逾期的担保,我们要求各方尽快予以处理,杜绝因相关问题出现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存单质押进展情况

广厦控股于2022年1月18日提前向债权人偿还了到期日为2022年2月24日的5,300万元融资。结合上述对外担保情况,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存单质押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单质押金额及质押对应的融资余额均为193,090万元,占公司2020年末货币资金的86.10%;截止本公告日,公司质押存单金额为29,600万元,质押存单对应的融资金额为28,700万元,分别占公司2021年9月30日货币资金的15.71%、15.24%。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14.25亿元(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2.15%。目前逾期债务对应的担保金额50,672.14万元(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

特此公告。

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5日

证券代码:600052 证券简称:东望时代 公告编号:临2022-007

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外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方: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

● 拟对外担保金额:2,000万元

● 提供的担保金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14.45亿元(含本次,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2.74%

● 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是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50,672.14万元(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的基本情况及协议的主要内容

2022年1月21日,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同意对建工集团在上海国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计2,000万元的融资租赁提供保证担保,具体情况如下:

1、被担保方: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债权人名称:上海国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3、担保金额:2,000万元

4、担保期限:自起租日起两年

5、公司签署担保协议的日期:2022年1月21日

6、保证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二)反担保情况

公司为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控股”)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均由广厦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反担保;由广厦控股以其持有的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51.54%的股权、浙江省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三建”)44.65%的股权,由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其持有的东三建43%的股权、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5.05%的股权提供了连带责任质押反担保。

(三)担保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分项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2022年度对外担保计划的议案》,授权公司为建工集团提供新增担保额度2,000万元,本次担保事项已在上述授权范围内履行了内部审批程序。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名称: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本情况:注册资本:1.6亿元;法定代表人:张汉文;住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306号;经营范围: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

(二)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厦控股控制的企业,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为本公司关联法人。

三、董事会相关意见

(一)董事会意见:

1、鉴于公司转型期间下属子公司在拓展新业务、新项目过程中可能存在增信需求,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及控股子公司之间担保,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和未来发展需求,担保风险整体可控;

2、2020-2021年度,公司新增对外担保额度约24.40亿元;2021-2022年度,公司新增对外担保额度6.44亿元,本次新增对外担保额度已大幅下降,未来整体担保风险将逐步下降;

3、考虑到现行金融机构信贷要求以及确保存量担保后续的顺利化解,公司现阶段在预计额度范围内为广厦控股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符合公司目前整体利益;广厦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先生等主体为公司的对外担保提供了反担保,对外担保风险整体可控。

(二)独立董事意见:

1、近年来,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及占净资产的比例均有所下降。但基于公司对外担保现状及金融机构对于贷款融资条件的连续性等要求,公司对外担保金额的下降无法一蹴而就,此次公司担保议案综合考虑了存量担保的延续性要求,也切实降低了新增对外担保额度,符合公司的利益;

2、我们要求公司后续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减少和降低对对外担保余额及比例,规避和防范潜在风险;要求公司所有的对外担保都必须有反担保措施,并要求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要求,规范对外担保行为,避免出现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3、针对已逾期的担保,我们要求各方尽快予以处理,杜绝因相关问题出现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约为14.45亿元(含本次,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2.74%。目前逾期债务对应的担保金额50,672.14万元(根据现有资料估算的风险敞口,不代表最终确定金额)。

特此公告。

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