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宝股份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深交所发函追问案件详情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全泽源

1月24日,“中国烟用香精大王”华宝股份突然发公告称,近日收到湖南省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当日晚间,深交所向华宝股份发出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华宝股份就目前掌握的情况补充说明相关事项,并在2022年1月27日前回复并对外披露,如耒阳市监察委员会是否已对朱林瑶采取强制措施,并说明是否涉及公司责任,如是,要求说明公司是否涉嫌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披露朱林瑶个人债务情况以及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质押或其他权利受限情况,包括债务金额、是否涉及公司责任、是否被提起诉讼、质押股份数量、质押融资金额、是否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是否存在其他股权受限情形等。

对于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华宝股份在24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截至目前,朱林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深交所要求华宝股份充分评估朱林瑶被立案调查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财务及生产经营管理已产生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自查并说明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诉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2021年11月30日以来,华宝股份累计下跌了57.97%,深交所要求华宝股份说明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内幕信息提前泄漏的情形;并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同时补充报备内幕信息知情人及自查报告。

朱林瑶作为实控人的港股上市公司华宝国际也于当日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受该消息影响,华宝股份跌停收盘,华宝国际则暴跌66.53%。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国际于2006年6月完成港股借壳上市,主要有香精、香原料、调味品和烟用原料四大业务。华宝股份是华宝国际的香精业务板块,于2018年分拆回A,在创业板上市。

华宝股份被称为“中国烟用香精大王”,公司烟用香精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八成以上。根据华宝股份此前回A披露的招股书,云南中烟、湖南中烟、浙江中烟等多个省级中烟公司,是其前五大客户。

2018年华宝股份IPO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曾向其提出多个问题,包括是否对特定客户如云南中烟和广东中烟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相关订单获取是否存在应招标未招标的情形,是否存在法律纠纷以及合同无效或被撤销的风险,是否存在商业贿赂、不正当利益交换或不正当竞争的情形。此外,华宝股份还被要求说明,实际控制人频繁增减持华宝国际的原因。